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6, 2018
(|)
55 閱讀

2018-10-16 朱藝藝 21世紀經濟報導)

 

浸染於資本市場老闆們,大抵會產生一種莫名的豪俠精神。

 

身後百億計身家,出入保鏢秘書隨行;動輒跨境並購,舉手投足間“叱吒風雲”……

 

也難怪,一位同行轉行搞金融,一家不足百人的私募機構,竟養了十多位司機的車隊——出入都得有面子。

 

財富、名利,過眼雲煙。可歎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

 

 

今年5月,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隨後9月其宣佈辭職;

 

與此類似的還有春興精工董事長兼總經理孫潔曉;

 

8月27日,九有股份公告稱,董事長韓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賢分局刑事拘留。

 

10月11日,A股再現千股跌停,滬指失守2600點關口……

 

A股350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的壓力可謂巨大。而他們,曾經都是資本市場“最顯赫”的角色。

 

就在10月10日晚,廣東甘化(000576.SZ)董事長胡成中辭職,距離其本屆任期開始不滿一年。一天前,福建水泥(600802.SH)、亞通股份(600692.SH)董事長也揮手告別了這一職位。

 

這並非個案。

 

根據統計,截至10月12日,376家上市公司的386位董事長公告離職。

 

離職潮來得並不突然。

 

中泰證券研報分析,截至今年10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已有超過8000名董事高管離任,無論董事還是高管離任人數高於2017年的上市公司超過1000家。

 

從行業分佈來看,在房地產、建築裝飾行業,40%的上市公司高管與董事離任人數超過去年。此外,公用事業、休閒服務行業的離任人數占比分別為16%、26%。

 

那些離開的董事長

 

“因個人原因”辭去職位的廣東甘化董事長胡成中,原定任期將到2020年1月4日。

 

 

在新任董事長被選出來之前,由副董事長施永晨代為履行董事長職務。

 

董事長辭職之時,廣東甘化正處於一場6.6億元現金收購的關鍵節點。

 

今年9月,廣東甘化披露擬以6.6億元現金收購軍工企業四川昇華電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繼今年7月收購瀋陽含能金屬材料製造有限公司45%股權後,再一次佈局軍工領域。

 

對此,10月12日下午,廣東甘化證券事務部人士告訴記者:“胡總從2014年開始擔任公司董事長,今年,我們收購2個軍工標的基本落地,轉型基本完成,他作為德力西集團的董事局主席,也是從集團戰略角度出發,準備把精力放到德力西那裏。”

 

上述人士強調:“公司將按計畫交給職業經理人來管理,我們剛剛補選了一位獨立董事,也是有軍工背景的。”

 

Wind數據顯示,胡成中控制的德力西集團高度控盤廣東甘化,持有1.84億股,占比41.55%,其中1.8億股處於質押狀態。

 

此外,胡成中個人持有廣東甘化635萬股中,也有633.75萬股被質押,質押比例高達99.8%。

 

而在福建水泥(600802.SH)的情形中,董事長洪海山則因為“工作變動”而辭職。

 

公告還稱,將根據控股股東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推薦,增補王金星為新任董事,並提請股東大會選舉。

 

對此,12日下午,福建水泥證券事務部人士解釋:“原來的董事長在控股股東公司就有職位,現在只是辭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長,新的董事長會在10月25日的股東大會上選舉產生。”

 

根據福建水泥2017年年報,這位1961年出生的董事長,同時擔任福建水泥控股股東建材控股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

 

此外,亞通股份(600692.SH)、興源環境(300266.SZ)和利源精製(002501.SZ)董事長也在近日辭職。

 

而在利源精製董事長王民辭職,則伴隨著“14利源債”被宣佈實質違約,公司主體長期信用被聯合評級從CCC下調至C。

 

整體來看,個人原因或工作調整、變動、換屆選舉成為董事長辭職的主要理由。

 

對盾安環境(002011.SZ)來說,管理層的“大洗牌”,或許是今年6月,控股股東盾安集團陷入流動性危機之後,其做出戰略調整的一種體現。

 

9月21日晚間,盾安環境公告稱,因工作原因,公司董事長馮忠波、總裁江挺候、副總裁兼董秘何曉梅辭職,實控人姚新義重回臺前,擔任公司董事長,馮忠波則降為副董事長,李建軍為總裁,江冰為董秘。

 

另一些離開的董事長,則因被立案調查或即將身陷囹圄,不得不辭去職務。

 

今年5月,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隨後9月其宣佈辭職;與此類似的還有春興精工董事長兼總經理孫潔曉。

 

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

 

8月27日,九有股份公告稱,董事長韓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賢分局刑事拘留,雖然韓越目前暫未辭職,但九有股份已由副董事長代理行權。

 

難堪的失聯者

 

除去正常辭職的董事長,過去三年中,失聯(不包括被直接拘留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長共有11人。

 

失聯超260天的*ST巴士(002188.SZ)前董事長王獻蜀,無疑令市場印象深刻。

 

早在2017年12月9日,*ST巴士公告稱,在公司與相關各方籌畫購買傳媒行業資產的重大事項之時,多次聯繫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總經理王獻蜀均未果,導致專案決策性檔無法按時簽署,決定終止這一重組。

 

此後,*ST巴士就陷入了一場尋找董事長的漫漫之旅。

 

直到2018年7月16日,*ST巴士第四屆董事會認為:“王獻蜀作為公司董事,已連續9次未能出席董事會,亦未委託其他董事出席,連續3次未能出席股東大會(包括2017年度股東大會),已不適合繼續擔任上市公司董事一職”,從而免去了其董事職位。

 

無獨有偶,8月20日收盤後,斯太爾(000760.SZ)公告稱,近日無法與董事長李曉振取得聯繫,其處於失聯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李曉振是繼斯太爾前任董事長高立因個人身體原因辭職後,上任不足一個月的80後董事長。

 

8月21日斯太爾一字跌停,並在8月22日以暴跌7.67%收盤。

 

直到9月27日,斯太爾公告稱:“因公司控股股東山東英達鋼結構有限公司涉及與某自然人的經濟糾紛,李曉振作為該事項的曾經當事人,被山東省濱海公安局自2018年8月11日起強制拘留協助調查”

 

幸運的是,李曉振未被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並已於2018年9月17日起被取保候審。

 

此外,對南風股份(300004.SZ)前董事長楊子善來說,2018年的“五一”假期也許異常艱難。

 

7年前,從父親手中接班被稱為華南地區“創二代”的代表人物之一的楊子善,在5月3日被曝失聯。5月7日晚間,進一步消息顯示,楊子善個人債務中,可能牽涉到公司約3.8億元。

 

5月7日複牌以來,南風股份的股價從停牌前的11.3元一路跌至3.92元,跌幅超過60%。

 

此後,南風股份連續遭到與民間借貸有關的訴訟,總額達到2.2億元;6月28日,證監會又對南風股份進行立案調查,緊接著,副總經理周暉也宣佈辭職。

 

失聯超過140天的還有泰合健康(000790.SZ)董事長王仁果。

 

事實上,這位“泰合系”掌門人已經是二度失聯,因為涉及四川相關案件,今年2018年1月2日王仁果消失至19日複職,不到4個月後,王仁果再度失聯,由副董事長李小平代為履行董事長職責。

 

而王仁果的失聯也直接影響了泰合健康2018年來的經營情況,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58.13%,總資產縮水20%。

 

有媒體報導稱,王仁果正急於出售“泰合系”(泰合集團及旗下子公司)旗下核心資產以緩解債務壓力。

 

在此過程中,也有上市公司遭遇烏龍一面。

 

今年3月24日,伊利股份(600887.SH)不得不發佈澄清公告,表示董事長潘剛並未被帶走調查,關於其失聯的消息系謠傳。

 

及時止損還是雪上加霜?

 

那麼,董事長離職後,對上市公司有什麼樣的影響?

 

中泰證券在《關注四季度解禁壓力下高管的離職風險——市場資金面觀察》一文中指出,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變動,對公司股價的影響主要有兩種機制。

 

第一種是“背黑鍋”現象。

 

“在上市公司面臨業績回落,經營活動面臨重大風險時,更換管理人員,成為公司尋找‘替罪羊’的方式。”其認為,這種情況下,如果新任者並不具有其職位匹配的能力,導致業績回落,公司股價可能面臨進一步探底。

 

第二種則是正向的激勵作用。

 

中泰證券指出,如果替換了劣質績效的管理人員後,新上任的管理層能及時止損,將對股價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其梳理今年的數據發現,50%的上市公司股價在董事長離職後第一日出現下跌,一周後,一月後,至今下跌的占比不斷上升。因此,從今年的統計樣本來看,董事長的更換對股價提振作用十分有限。

 

上海某公司高管也向記者指出,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潮背後,存在多重可能。

 

他指出:“董事長作為公司高管,買賣股票方面有諸多限制,需要發公告,同時每年減持不能超過其持有股份的25%,如果辭職之後過了半年解禁期,限制相對小很多。”

 

“在經濟振盪的大環境下,經營企業風險率越來越高,很多董事長都是老闆,喜歡掌控公司,沖在最前面,但是現在來看,一旦公司出了問題,都要追究經營者責任,現在交給別人管理,自己把控一些大的方向,也不失為過”。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董事長,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