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8月 10, 2016
(|)
176 閱讀
載通(62)及爪哇(251)
載通(62)宣佈與新地(16)共同持有位於巧明街的舊車廠用地重新發展作非住宅項目,與政府達成補地價協議。新地雷總相信項目發展成本為一百億元。雖然載通財務健全,惟此項目發展成本不菲,而且載通資金尚需預留資金作購買新車和其他營運開支,市場有聲音擔心其發展巧明街項目的財務安排,以至對未來數年派發股息會否有所影響並非全無道理。
惟有新地這個強大後盾,資金問題應該近乎零。如果雷總所說的成本預計是準確的話,載通只要考慮再出售25%巧明街項目權益予新地已經可以一文不出。項目他朝落成之日,如果以現在類近租金每呎$35元月租和3.5%回報率作推算,估計價值將達132億。25%的權益便是33億元!假設市場給予載通此項目5成股價對資產折讓,市值便可以增厚超過16億元,據報,新地暫時有意保留作收租用途,那麼此物業便可為載通每年帶來一億元左右的穩定收入。當然如果有國內資金看上了此項目,欲整幢買入,那麼估計價值將更為理想。
另一方面,曾經被譽為全港最貴地產股的爪哇控股(251)即將公佈業績。集團在出售大新金融中心後,將錄得超過80億元的淨現金流入,加上集團賬面現金,就算扣除所有負債,預期爪哇手上的淨現金逾一百億元。無疑集團在年報上已表明出售大新金融中心之所得,將用作營運資金和用於未來可能出現的投資,惟股東對集團在完成出售重大資產後派發特息作回饋亦屬合理期許。
相信以其cash cow的特性,即使國內房地產業務及本地酒店業務前景未算明朗,加上到底是否派發一份優厚的中期息亦是不明,而且股份平常成交少,但相信短暫持股風險應該不高。
利申:筆者持有62,251
稻穗小編
己設專頁。以後可往專頁討論,資料庫更方便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