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政
經由 在 10月 17, 2018
(|)
1.5k+ 閱讀

上星期解釋了有關中國大陸酒桌禮儀的座次及入席先後次序,今次會跟大家分享一般飯局流程、進食時以及敬酒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飯局一般流程:

  1. 準備、閒談、互相交流
  2. 入席
  3. 點菜
  4. 用餐
  5. 敬酒
  6. 離席

在宴會開始之前,一般主人會提早20分鐘到場準備及打點一切。其他賓客會準時到場,而重要人物或領導一般會遲約1020分鐘才到。

 

在人客未齊之前,一般會坐在沙發或椅子互相交流認識。如果是重要貴賓,相信讀者們都聽過「倒履相迎」的故事,莊主一般會親自出門迎接以表誠意及尊重。

 

人齊入席後,一般來說,如果是主持人負責賣單的話,都是由他或副陪負責作主點菜。如果讀者負責點菜的話,建議可以先征詢一下桌上人的意見,譬如有沒有忌口不吃、或有什麼喜歡吃之類,讓桌上的人都感覺到被關注後,再找一些不會太貴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

 

 

而在點菜方面,有四大規則需要遵守:

  1. 看人數。一般來說是每人配一個湯、人均一菜(南方尤其廣東人愛喝湯,北方人沒有這習慣)
  2. 看菜式。有冷熱盤、有葷菜有素、有辣有不辣、有酸甜、有清淡,菜肴組合愈全面愈好。一般宴會先上冷盤、然後上湯、其後上熱炒、然後上主菜、隨後上主食、最後上甜品及水果。一般可優先考慮有本地特色的菜(廣東是點心、北京填鴨、上海紅燒獅子頭)或詢問一下餐館有沒有特色、拿手小菜。
  3. 看客人喜好。中國大陸不同省份有不同的喜好及習慣,如廣東人愛喝湯及清淡菜、四川湖南人喜歡辣菜、江蘇浙江人喜歡甜酸口味等。
  4. 看該宴會的重要程度。如要接待重要人物的話,可以上點名貴菜如龍蝦、魚翅、鮑魚、花膠、海參等之類

順帶一提,若主持人晚局安排妥當,點菜點得有水平,在客人眼中會加很多分並留下深刻印象。

 

以上交代了在宴會開始前所需要顧及的禮儀,但這只是開始而已,在用餐時,還有非常多的重點及細節、尤其是吃相要相當注意。

 

在南方的飯局中,一般會先上湯或冷盤。在上第一道菜之前,桌上一般會有一條濕毛巾,該毛巾只是用來擦手的,並不要用該毛巾擦面。而在上菜後,必需要等主人或領導開動後才可以開始。

 

 

在用餐時的禮儀及吃相有非常多的規矩,以下會列出十項必須要注意的細節。

  1. 在使用筷子時,不要把筷子直直的插到飯菜中間,非常不吉利因為把筷子插到飯菜中間的寓意,是像祭祖或拜神時燒香上香。
  2. 不要用筷子敲打碗,這個動作是乞丐在討錢或討飯時才會做
  3. 不要用筷子指向別人。這是不尊重和不禮貌的行為
  4. 用筷子夾菜、用匙子盛湯、用飯勺盛飯時都必須向自己方向夾(由外至內),不要反方向(由內至外)。這個跟西式禮儀舀湯時相反。
  5. 要向自己方向夾,不要反手夾菜
  6. 注意分開使用公筷及私筷
  7. 不要越過别人的筷子去夾菜(不要「飛象過河」)
  8. 不要只挑自己喜歡吃的菜、不要一次性的夾太多菜
  9. 幫別人盛飯時,要問「要添飯嗎?」,不要說「要不要飯?」。因為這個是像向乞丐問要不要飯的意思。
  10. 進餐時不要發出不文雅的聲音,如打隔、喝湯時「呼嚕呼嚕」等。
  11. 如果在餐桌上剔牙,需要用布或手遮蔽
  12. 在咀嚼食物時盡量不要說話(食不言、寢不語)
  13. 注意吃相,不要大吃大喝
  14. 幫別人夾菜時,僅記「雞不獻頭,鴨不獻掌,魚不獻脊」,上菜時以上三項東西不要朝向主人及主賓
  15. 湯匙不用時,需要平置放在碟上或餐桌上,千萬不要放在湯碗中

中餐的禮儀博大精深,實在不能將所有規矩一一記錄。以上綜合了大部分港人所需的宴會常識,一般做到以上所提及的要項已經足夠了。

 

有關敬酒及離席時需要注意事項,下一篇文章會跟各位讀者分享。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酒桌,禮儀
大施
Good article!
稻穗小編
要不要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