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22, 2018
(|)
135 閱讀

一叶知秋指通过地上一片凋零的树叶,就可探知秋天即将来临。比喻通过个体细微的表象,便可预测整体发展的趋势与结果。该成语出自《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还有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生命科学家对人类健康的研究,就像一叶知秋一样,窥一斑而知全貌。如今应用区块链技术,更是让电子处方、电子健康病历(EHR,electronic health record)服务体系如虎添翼,不仅让医院,甚至连病人都能实时跟踪其个人健康数据。

 

2015年3月中旬,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防癌而切除了卵巢输卵管。对这位39岁的电影导演、演员、联合国特使和六个孩子的母亲来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对抗BRCA1基因突变。她的家族有遗传病史,她的母亲、祖母、姨母都是因为乳腺癌去世的。如今,她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个故事发表在《纽约时报》,告诉全世界的女性:“要勇敢,要有权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不是患者感觉,也不是医生建议,而是来自个人的健康数据。

 

医疗服务行业的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能够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只有做好自我管理,国家的医疗总费用才会做到最低。然而,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在不同的医疗、体检机构接受各种服务,这些检查和诊断数据都分散在不同的机构里。因此,拥有一个完整的医疗健康数据就显得格外重要。

 

 

2010年,美国成立了一个名为马克基金会的第三方组织,这是由很多退休官员组成的一个非营利组织,主要目的是让老百姓能够拥有完整的健康档案。他们经过反反复复的讨论,最终得出结论:要把数据直接还给患者,即“蓝纽”(blue button)计划。这个计划要求所有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在它面向患者服务的网站上面,都要放一个蓝色按钮,可以让老百姓点击下载自己的医疗数据。

 

2017年1月1日,深圳市实施了“医疗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一次把向患者公开病历列入其中,要求医疗机构在患者看完病之后的6小时内提供病历的查询、复印和复制服务,并出具证明和标注复印、复制时间。

 

医疗数据是一个人最隐私的数据,由于网络操作错误或者黑客攻击等原因,使得这些个人隐私数据存在大规模泄露的安全隐患。当前很多技术只是对信息末端进行安全控制,没有从顶层设计到末端进行全过程、全方面、全维的控制与保护。

 

在电子健康档案建设中,普遍存在隐私保护的安全隐患,比如:没有健全完善的医疗隐私保护相关法律制度规范;患者未参与到电子健康档案的访问控制策略中,不能实现个性化隐私保护;医疗健康数据去隐私化面临广泛多样攻击,无法对数字签名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溯源;大数据知识挖掘存在预测和泄漏潜在隐私信息的风险等。比如Anthem曾经泄露8000万病人和雇员记录,UCLA Health曾经泄露450万病人数据。

 

国内外学者通过策略研究、整体架构和模型的设计,提出了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方案。医疗健康领域很可能是继金融领域之后,区块链技术第二大的应用场景。正是区块链技术能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区块链技术将创造一个连接医药健康产业的新框架,把所有医疗平台的重要数据连接到一起。这使得医院、保险公司和实验室能够实时连接,并能即时无缝分享信息,无需担心信息被泄露或者被篡改。

 

区块链最主要的应用是对个人医疗记录的保存,可以理解为区块链上的电子病历。如果把病历想象成一个账本,原本它是掌握在各个医院不同医生手中,不仅患者无法获得自己的医疗记录和病史情况,给就医带来困扰,而且其他医生也无法详尽了解患者的病史记录。使用区块链技术,个人医疗的历史数据得到有效保存,而且,这个数据真正的掌握者是患者自己,而不是医院或第三方机构。为今后看病,做健康管理提供准确的历史数据。

 

 

梅奥医疗研究发现,最让医生感到倦怠的工作就是维护庞大的病历信息。这些信息从2011年的45%上升到了2014年的54%,如今更甚。波士顿Beth Israel Deaconess医疗中心首席情报官John Halamka说,使用区块链技术的EHR系统很简单,每个持有密钥的医疗机构可以在区块链医疗上查看到患者相同的病历信息。

 

例如,如果其中一条医疗信息记录某甲的血型是A型,但在来自其他医疗机构“数据块”中记录的是O型血,那么则该信息将不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中,并且将会在系统中提示信息不匹配。不仅保护了医疗信息,还避免了患者和新的医疗机构的重复记录。

 

2016年12月,Google旗下DeepMind Health电子健康公司曾与帝国理工学院医院合作,共同发布了一款肾脏监控APP Streams。在这项合作中,DeepMind可获取100万患者的医疗数据,却因数据隐私问题备受质疑。民众怀疑其与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数据共享协议过于广泛,担心这可能给予DeepMind太多的权利,甚至超过NHS。

为此,DeepMind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民众信任,包括组织成立AI行业联盟、应用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等。区块链不可改变/审计跟踪记录的特点,可以为人工智能带来训练数据和模型方面的数据溯源,从而改善数据和模型的可信度。

 

区块链网络可以很好的成为实现基于分布式电子卫生基础设施的基石,并具有促进精密医学发展,推进医学研究,健康数据权力下放的潜力。自2016年以来,IOTA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将Tangle区块链网络,应用于公共卫生等公共部门,以安全共享数字医疗保健数据。

 

一叶知秋,一份检测报告,能基本探测人的健康。区块链医疗上所有的病历信息都有不同时间戳和加密密钥,把患者的病历数据存储在分布式的账本中。这些病历数据无法被随意篡改,他们只会被记录在相同的账本或者患者的病历中,以此来提高病历数据的保密性。在账本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之前,通过一致性算法确保所有数据的准确性。

 

现实中患者私密信息泄露情况时有发生,医疗部门的中心化数据库或文件柜式管理已不再是最优选择。医患矛盾源于医疗服务的信息不对称和医疗资源的稀缺性。随着指纹数据应用和基因数据检测手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一旦发生泄露将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读链(READ CHAIN)将与各类医疗服务机构合作,帮助他们建立电子处方和电子健康档案,不仅让患者对自己的运动健康数据、体检数据和病历数据得到有效保存。还可通过合约上链让保险公司及时赔付,而且,还积极鼓励医生发表科普文章和相关视频,一经上链将获得相应的读币奖励。

 

 

读链通过整合人社、医院、药企、保险等资源共同联动,提供在线咨询、处方流转、商保直赔等服务。比如电子处方流转,基于读链知识平台、AI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连接医院、流通药企及用户,实现电子处方安全流转、全流程可追溯,助力医药分离。用户可选择药店取药、药店配送到家等多种购药方式。

 

虽然一叶知秋,但学习需要综合,即主动查验与之相关的所有知识,然后再进行综合判断。查验知识听取意见不是泛泛而为。畅销书《原则》作者、著名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认为,不仅要听有可信度,比如至少有三次成功经验,还能善存别人不同意见,不顾及自己或他人的情面的人的意见。一次,达利欧被著名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诊断为食道癌,但他冷静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寻找不同的医生诊断,并让他们一起会诊。最后发现是虚惊一场。

 

除了身体健康外,心理健康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心理与行为健康及素质更是值得注意。所谓素质,是指那些完成特定工作或活动所需要或与之相关的感知、技能、能力、气质、性格、兴趣、动机等个人特征,他们是以一定的质量和速度完成工作或活动的必要基础。

 

读链将利用心理健康评测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学习心理和行为是否健康,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依据心理学理论,使用科学的操作程序,给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为确定出一种数量化的价值。而且,不仅包括以心理测验为工具的测量,有条件的话,也包括其他心理物理法等方法进行的测量。通过科学、客观、标准的测量手段对人的特定素质进行测量、分析、评价。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区块链,读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