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22, 2018
(|)
268 閱讀

2018-10-7 口鳥)

 

『王在法下,英國崛起』

 

英國在開始貿易之後,整個社會迅速崛起了一大批富有的商人。由於英國有非常成熟的代議政治制度,所以這些商人可以通過議會來制約王室的權力。在他們的主導下,議會通過了一系列法案:例如王室的財政與國家財政分離,英國的政黨不能從事營利事業;企業可以自動註冊,不需政府事先批准,民間從事國際貿易不需要經過國家特許;以“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的精神保護個人財產權,等等,王室受到限制,被稱為“王在法下”。

 

此後,與英國王室有關系的大型國有貿易公司不斷減少,而大量與王室無關,沒有特權的私人貿易公司從大西洋貿易中大發橫財。在這個過程中,新興的財富階層比舊有的土地貴族有更大的影響力,社會中的新富群體不再是固定的等級,社會各階層有了很大的流動性。也就是說,大西洋貿易衝垮了英國社會等級制度的藩籬,社會流動性變強,各種思想、各種創新發明不斷湧現,工業革命因此在英國率先發生。

 

▲蒸汽機的發明標誌著工業革命時代的到來

 

最終,在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英國成為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強大的王權,毀滅了西班牙』

 

西班牙則正好相反。

 

當西班牙開始全球化的貿易後,除了王室特許的公司有經營貿易的權利外,其他人均被禁止從事國際貿易。於是,貿易中獲取的財富,源源不斷地流入了特權階層的荷包,他們把錢幾乎全部花在了奢侈消費上。商人和西班牙的國民,大部分都沒有享受到貿易帶來的好處,因此,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階層越來越固化。

 

在這種情況下,西班牙根本不可能出現與王室相抗衡的新興商人階層,制度改革和技術創新也就無從談起。促進經濟成長的良性迴圈就不可能發生,工業革命也就不會在西班牙出現。

 

▲無敵艦隊的覆滅標誌著西班牙的徹底衰落

 

最終,西班牙階層固化,經濟蕭條,社會動盪。終於在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在與英國海軍的戰鬥中全軍覆沒。曾經盛極一時的西班牙帝國徹底衰落了。

 

『西班牙衰落的警示』

 

西班牙的歷史教訓對改革開放的中國特別有啟發性。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的絕大多數經濟增長,是來自與美國的太平洋貿易。中國至今仍然享有與美國極大的貿易順差,這足以證明中國從全球化和太平洋貿易中獲得紅利。

 

▲中國加入WTO

 

但是,中國經濟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還是建立在政府對商業活動的壟斷與管制之上。這種對商業的限制,所以造就了:

 

1.商業上的成功,要靠關係,講門路;

2.許多企業表面上是民營性質,但本質上仍為特許;

3.社會流動性遭受阻礙,貧富差距日益懸殊,社會動盪的可能性逐漸嚴重。

 

如果不改變這種現狀,未來可能會更像16世紀的西班牙,而非英國。也就是說,中國的太平洋貿易有讓中國“西班牙化”的傾向。

 

因此,如果中國經濟發展想要長久持續,就要學習英國,打破政府對商業以及貿易活動的壟斷與干預,改革自身的制度。讓太平洋貿易帶動制度改革與經濟增長進入良性迴圈,造就中國的長治久安,而不是像 500 年前的西班牙,興盛一時,但終究衰落。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