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26, 2018
(|)
233 閱讀

(2018-10-26 金微  小崔讀書匯)

 

10月25日晚,科技部一條消息“華大基因等六單位違反中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規定被罰”。可能很多人沒有關注這條消息,這幾年,中國人基因資訊流失到海外屢屢見報,這一次幕後黑手終於被國家曝光。

 

這些公司還是國內知名的上市公司,經常見諸媒體報端的明星企業,誰知道他們在背後做這些違法的事呢。

 

我們先來看看新聞,科技部網站上共通報華大基因、阿斯利康、藥明康德、上海華山醫院等6家公司。

 

華大基因的處罰書是“國科罰(2015)2號。”內容是:根據《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國辦發〔1998〕36號)、《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有關規定,中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辦公室對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大科技)執行“中國女性單相抑鬱症的大樣本病例對照研究”國際科研合作情況進行了調查,現已調查終結。

 

經查明,存在以下違法違規行為:華大科技與華山醫院未經許可與英國牛津大學開展中國人類遺傳資源國際合作研究,華大科技未經許可將部分人類遺傳資源資訊從網上傳遞出境。上述行為違反了《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第四條、第十一條、第十六條規定。

 

《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第四條規定,國家對重要遺傳家系和特定地區遺傳資源實行申報登記制度;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採集、收集、買賣、出口、出境或以其他形式對外提供。

 

蘇州藥明康德新藥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未經許可將5165份人類遺傳資源(人血清)作為犬血漿違規出境。

 

華大基因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公司在2015年收到該行政處罰後,第一時間整改,科技部已批准華大基因恢復開展人類遺傳資源國際合作工作。而藥明康德等上市公司則沒有回應。

 

14萬孕婦基因樣本

 

如此輕描淡,華大基因希望這事儘快過去,也不希望引起國人注意。我想起前不久看到的一則新聞,細思極恐。

 

今年10月新華網有一條關於華大基因的新聞:研究人員完成迄今最大規模的中國人基因組測序(新華網)。

 

報導內容是:中國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4日說,他們完成了迄今最大規模的中國人基因組測序和分析,有助於揭示基因與生育的聯繫以及瞭解中國人口基因結構。

 

這項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誌上的研究顯示,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用“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技術收集了超過14萬名中國孕婦的部分基因組樣本。“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是對孕婦少量游離DNA進行測序以檢測染色體異常的一種技術。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的測序對象約占中國總人口的萬分之一,除漢族外還覆蓋了36個少數民族。研究確認了與身高和身體品質指數(BMI)等表型有關的新的遺傳位點,還發現了中國人基因組中獨特的病毒DNA分佈。測序結果還顯示,中國人擁有一些印度人、東南亞人和沿古絲綢之路上的歐洲人中常見的遺傳變異。

 

研究發現,一個叫NRG1的基因變異情況與孕婦生雙胞胎的概率有關。此外,有一個基因的變異與孕婦血液中皰疹病毒6型濃度高有關,後者是導致嬰兒出現“薔薇疹”的常見原因。

 

論文共同作者、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徐迅說,儘管“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是低通量測序,但測序對象基數大,因此上述數據仍有助於對中國人口基因結構有一個全局性的認識。論文共同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綜合生物學教授拉斯穆斯·尼爾森說,能獲得這麼大的樣本量,找出基因變異與人類特徵間的關聯,這很了不起。

 

外媒報導細胞雜誌的研究,華大是當作重大成就來“炫耀”,吃瓜群眾是看了一回熱鬧,估計被採集基因序列的人估計也是一頭霧水,不知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這個結果卻是震驚了不少業內人。我一位在國外生物界朋友給我來信說: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些數據落在外國人手裏會有什麼結果真是不敢想像,我們中國人的基因資訊已經沒有任何秘密可言,這就像是懸在漢人頭上的一顆定時炸彈。

 

基因資訊來源可疑

 

針對這條新聞,有幾個關鍵資訊:

 

華大基因稱獲取了14萬名中國孕婦的部分基因組樣本。我們要問的是,這些資訊是怎麼來的?如此大規模的人群資訊,是公開採集的還是私下搜集。

 

按《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第四條規定,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採集、收集、買賣、出口、出境或以其他形式對外提供。

 

這14萬孕婦的資訊是與國外一起研究的,這就涉及到涉外問題。就是連論文共同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綜合生物學教授拉斯穆斯·尼爾森都感到意外“能獲得這麼大的樣本量,這很了不起。”

 

就算華大基因通過了審批。但搜集了14萬名中國孕婦資訊,這些孕婦是否知情,是否知道自己的基因 組資訊用來作基因研究了。按報導所說,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用“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技術收集了超過14萬名中國孕婦的部分基因組樣本。華大基因是作基因測序的,利用基因測序檢查搜集這些資訊很容易。

 

關鍵是,孕婦做基因測序時,可能並不知情他們的基因是用來做研究的,等於她們的隱私保護上處於放任狀態!華大基因收集之後,又給外國人做研究,還拿出來炫耀,這才暴露出來。

 

一名業內人士認為:華大基因涉違背職業操守,侵犯了公民權利 。14萬人基因檢測可能都只是華大的生育服務專案的客戶,華大卻把客戶基因材料作為他用。明顯沒有授權,是大規模侵犯公民權。而且擅自和他國合作,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危害。華大的客戶,有可能基因資訊洩露,客戶及其親屬或基因近似人群,有被生物攻擊的可能。就像大家獻血只是給醫院搶救病人使用,而絕不是默認授權研究基因缺陷或做其他用途。真不敢想像:這些數據落在外國人手裏會有什麼結果。

 

也就是說,有了這些基因資訊,就有了針對中國人種的特定生化武器的基礎!說基因武器可能有些危言聳聽了,但是針對動物植物特定基因的研究早已是事實,中國是大豆的原產國,但是現在大豆被打的一敗塗地,一個很重要原因是美國人從中國大豆中找到了高產基因。

 

最新中國遺傳學會理事、陝西省政協委員吉萬全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無論是人類還是動植物的遺傳資訊流出國外,都有可能對我國產生不利影響,“我國的野生大豆基因曾流傳至美國,美國從中找出高產量等基因,而我們未能把握住這個機會”。

 

非典往事

 

2003年,我們國家爆發非典,非典結束還有一起知名的公共輿論事件。北京大學法律系碩士童增撰寫了一本名為《最後一道防線——中國人基因流失憂思錄》的書,向全體中國人發出警示:非典可能是針對中國人的基因武器!

 

但當時大家不接受這種觀點,以方舟子為代表的科普人士對此大加批判,還不少專家表示:“這樣的懷疑是非常不好的,必須要有科學的基礎才行。”

 

當時媒體紛紛採訪童增,他告訴記者寫書的初衷:“1998年,我參加過一個‘中國西部老人長壽監測服務’的國際合作專案,發現美國、德國等一些機構偷偷地在中國採集老人的血樣,從事基因研究。”

 

也就是從那時起,童增開始關注人類基因問題,他請教了許多遺傳學專家、查閱了大量基因資料。“中國的基因流失讓我感到中華民族受到的潛在威脅。這是把雙刃劍,通過它控制人種是件可怕的事情”。童增認為懷疑非典是專門針對華人的基因武器,主要是非典死亡的主要是華人。

 

但是,方舟子就在媒體上大造輿論,稱這是陰謀論,同時對童增進行人身攻擊和批判,他說,作者童增做為法律系畢業生,連基因、病毒究竟是怎麼回事也不甚了然,沒有必要的遺傳學知識,就敢發驚人之語。

 

事實上,童增說出了一部分事實,說非典可能只是一種提醒。但在方舟子的科普式人身攻擊下,這個話題湮沒了,沒有引起足夠重視。

 

中國的基因流失並非空穴來風。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陸續有許多美中合作的人體實驗專案在中國內地展開,常見的手段是美國的研究機構出錢,通過中國留學生回國做專案,在中國人中進行人體試驗,然後把試驗獲得的血清或DNA樣本送回美國本土進行研究。

 

2010年,我在新華社工作期間,接觸過這些事,對國外搜集基因資訊是知道的。

 

當年,新華社中國特稿社副社長、高級記者熊蕾(熊向暉之女)等就曾發表數篇報導評論,呼籲嚴格管理中國人基因數據的收集、交換和傳播。她的基本考慮是以基因技術為主要內容的基因戰和生物國防的安全需要;她呼籲,沒有國家安全部門和生物國防部門的核准,任何機構或人員都不得在中國搞中國人種的基因數據規模採集、交換和傳播。

 

熊蕾的報導評論引起較大關注,後來,美國方面接受批評,處罰了在中國大規模採集中國人種基因數據的人員。

 

我的那位國外朋友看到外媒的報導還在問我,熊蕾在哪,不知她到故事的發展了嗎?

 

這幾年,因為這個領域比較專業,媒體不太報導這個話題了,國人也很少關注,到現在華大基因這個事出來,也就當一般新聞看。而且,華大基因都可以堂而皇之大大方方地搜集中國人基因資訊給國外作研究,還發表了論文炫耀,不得不說,中國人在基因安全的保護和警惕性不如十年前。

 

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向澎湃新聞表示,嚴厲查處非常有必要。此舉體現了國家有關部門對國人基因和遺傳資訊安全的重視。“違反中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規定的案件也反映出個別企業的法律意識淡薄、國家安全意識淡薄,為了個別公司的私利,隨意洩露涉及國家和人民安全的資訊,應進一步加大查處和嚴懲力度,以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與安全。”

 

我問了國內權威機構教授基因流失到海外意味著什麼,他回復說:這意味著中國人群的基因資訊,可能被西方掌握,可以用來提升生化武器的精准性,主要是大家的知識不夠理解這個問題,而且我們國家現在的技術達不到利用這些資訊發展武器,所以有些人覺得別人也沒有這樣的技術,不加警惕也正常的。​​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中國某些企為了自利,出賣國人,實在可不要得,當局應該嚴禁那些 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