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10月 29, 2018
(|)
188 閱讀

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作為“庫存股”這個事是今年九月初開始提,上周人大修法掃平了這事最後的法律障礙。這個改革乃是證監會放出的救市大招,其目的是鼓勵上市公司自己掏錢出來回購自己的股票。此前上市公司回購股票必須註銷,現在不用註銷了,可以庫存起來,等股票漲了隨時都可以賣掉。這意味著上市公司本身下場開始炒股,而它的對手盤就是廣大散戶,也就是韭菜。

 

這個制度最大的問題就是資訊的不對稱。上市公司自己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所有經營資訊,並且瞭解持有自己股票的廣大韭菜的所有籌碼分佈。只要它稍有耐心進行分析,還可以清晰瞭解廣大韭菜潛在的資金實力。這些資料以前上市公司是懶得分析,畢竟回購股票就要註銷,去深挖韭菜的根底毫無必要,但是現在,上市公司與韭菜成了對手盤,那挖掘韭菜的根底就成了必然。

 

 

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資金實力也未必有多強,普遍缺錢是一種常態。然而上市公司手裏又掌握了割韭菜必須的所有資訊和回購庫存這種合法的方法,缺的只不過是錢。證券市場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沒錢,廣大機構和莊家會蜂擁而至,慫恿所有可能的上市公司借錢來收割散戶,並且操作手法光明正大,不再擔心以前操縱股價可能導致的違法犯罪。

 

在操作上,上市公司借一筆浮動利率的定向債務用於回購股票,利率跟隨回購股票的收益浮動,區間可以在0到20%之間浮動,並且資金方還有權對超額收益分成,這種借貸方式,在我大中國現行法律制度下,當然是合法的。上市公司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先集中發佈利差消息並拋出籌碼,把自己的股價打下來,逼迫韭菜交出籌碼,尤其是使用了資金杠杆的韭菜,將會被迫投降。然後上市公司集中發佈利好資訊發佈,並同時使用優勢資金收攏籌碼,將股價拉上去,這就完成了一輪收割。對於韭菜到底有多少的問題,上市公司自己當然清清楚楚,可以掌握好割韭菜的每一步節奏,不至於像普通莊家一樣走亂了步伐。這種收割每季度都可以來一次。一年至少能收四茬。在這個過程中,上市公司完全可以和機構莊家之類的大資金或聯手或演對手戲,把整個漲跌過程演繹得波瀾壯闊。注意,這一次證監會根本就介入不了。因為魔盒本身就是它打開的,它也無從干涉。而廣大韭菜,對此則毫無抵抗力,只能默默忍受收割。與此前的區別在於:以前是一刀一刀割,現在是開著收割機來了。

 

 

現在擁護這種荒謬的改革思路的所謂專家,裝模作樣的提出,歐美等成熟國家同樣也有股權回購作為庫存股的制度。至於我大中國股市的遊戲規則與英美等國的本質差異性,這些專家當然視而不見。歐美等國的散戶數量極少,基本上都是機構之間的博弈,並且,最重要的是,歐美等國在證券犯罪領域,實施的是舉證責任倒置制度,任何在股票交易中的可能違法行為,一律由獲利方自行舉證證明自己沒有操控股價,沒有使用內幕消息。這種慘烈的舉證責任倒置制度,導致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的行為極其嚴謹,基本上只發生在股票持續上漲時期,低買高賣的炒賣行為基本不存在。在回購資金的來源上,也非常謹慎,唯有本身的利潤和現金流情況很好的公司才會主動選擇回購股票。並且,最重要的是,由於庫存股這事沒法解釋,所以歐美各國上市公司回購股票基本上都是作為提供給管理人員的期權獎勵使用,或者乾脆就註銷了。

 

我大中國有一種神奇的天賦:在學習歐美成熟的制度體系的時候,往往都能做到取其糟粕棄其精華。對這種神奇的現象,我沒有其他話可說,唯有給出下文的鏈接,供各位散戶仔細考慮:現在這個市場,你到底還不要跟下去?鏈接:對韭當割,仍剩幾何?-2007年至今股市散戶數據大揭底

 

分類: 6A.金融業
derrick ng
對小股東不太公平。
稻穗小編
讚成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