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0月 29, 2018
(|)
115 閱讀

(2018-10-29 Wind金融終端 移動APP)

 

(Wind綜合證券時報、新浪財經、網易財經、相關上市公司官網等)

 

史上最大回購潮襲來,聰明錢入場,歷史經驗顯示,回購潮結束時,亦是股市觸底時。

 

10月28日晚間,中國平安董秘表示,公司有明確意向會擇機推動股份回購。將會評估公司章程和新公司法的匹配情況,同時關注後續的配套規定。

 

同日,新湖中寶晚間公告稱,回購方案由擬回購股份的金額“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不超過人民幣10億元”,修改為“不低於人民幣5億元,不超過人民幣15億元。”

 

人福醫藥董事長王學海先生提議公司儘快啟動股票回購的相關程式,建議公司通過二級市場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公司股份,回購總金額不低於5億元人民幣,不超過10億元人民幣,回購價格根據相關規定確定,回購的股份將用於法律法規所規定用途,具體回購方案由公司董事會研究制訂。

 

精工鋼構董事長方朝陽提議,擬以公司自有資金或自籌資金不低於人民幣 5,000 萬元,不超過人民幣 30,000 萬元的金額回購公司股票,回購價格不高於3.5元/股,回購的股份將用於法律法規所規定用途。

 

從回購金額看,大手筆回購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數。數據顯示,回購上限10億及10億元以上個股達到了10家,其中,陝西煤業(601225.SH)、美的集團(000333.SZ)以及分眾傳媒(002027.SZ)分別以50億元、40億元、30億元位列前三位。

 

這只是A股史上最大回購潮的一個縮影。

 

股票回購是指上市公司從股票市場上購回一定數額發行在外的股票。回購的股票可能作為庫存股保留,不再屬於發行在外的股票;也可能直接註銷,減少公司的註冊資本。庫存股可以用於發行可轉債、實施員工持股計畫或者股權激勵等,也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出售用以增加企業的資金。

 

較之現金分紅,股份回購是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一種更優的方式。通過回購股份,可以讓投資者的持股更具含金量,比如每股對應的收益、淨利潤和權益均會增加,相應的投資價值也會提升。

 

而對於此輪回購熱潮,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由於受外部市場因素的影響,近期公司股價出現較大幅度波動,公司認為目前公司股價不能正確反映公司價值。為維護廣大股東利益,增強投資者信心,促進公司的長期穩定發展,推動公司股票市場價格回歸合理價值,公司推出回購計畫。

 

大規模股票回購主要集中在市場處於較低位置或市場連續下跌之時。2009年以來,A股市場出現過三輪上市公司回購潮,分別是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以及始自2017年11月的本輪回購。

 

 

政策力挺回購

 

10月2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的決定》(以下簡稱《修改決定》),對《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條有關公司股份回購的規定進行了專項修改,自公佈之日起施行。修訂後的《公司法》補充完善了允許股份回購的情形。

 

修改後的《公司法》明確,六種情形下,公司可收購本公司股份,包括:

 

1、減少公司註冊資本;

2、與持有限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併;

3、將股份用於員工持股計畫或者股權激勵;

4、股東因對股東大會作出的公司合併、分立決議持異議,要求公司收購其股份;

5、將股份用於轉換上市公司發行的可轉換為股票的公司債券;

6、上市公司為維護公司價值及股東權益所必需。

 

證監會認為,《修改決定》進一步夯實和完善了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為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意義重大。將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品質,有助於健全金融資本管理體制,深化金融改革,有助於維護廣大中小投資者權益,促進資本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完善股份回購制度,增加股份回購情形,允許上市公司為維護公司整體價值及廣大中小投資者股東權益進行股份回購,有利於增厚每股淨資產,夯實估值的資產基礎,健全資本市場內生穩定機制,促進資本市場整體平穩運行。

 

前期,在《公司法》修正案公開徵求意見後,上交所即已在證監會的指導下,著手制定修訂股份回購的相關配套業務規則、公告格式指引,以引導上市公司依法依規履行好資訊披露義務,幫助公司辦理好股份回購相關的交易、過戶、庫存、註銷、轉讓及債權人保護安排等各項具體業務。目前,相關股份回購相關配套業務規則、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將按照證監會的統一部署和安排,抓緊予以修訂和完善,儘快發佈實施。

 

此次《修改決定》發佈實施後,滬市上市公司主動回應,發佈回購預案、實施回購的滬市公司家數明顯增加。10月26日《修改決定》發佈至今的週六、周日兩天內,滬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購相關公告,其中有14家披露股份回購提議或預案,16家披露股份回購實施進展。就此,上交所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的理念,重點做好對《修改決定》的政策諮詢、規則解讀等工作,尤其是對本次《修改決定》新增的股份回購情形做好資訊披露、業務辦理等服務,支持引導上市公司依法合規開展股份回購,維護好公司價值和股東權益。

 

同時,上交所也將繼續嚴格公司及其控股股東和董監高資訊披露要求,防範利用回購實施利益輸送、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不當行為,以充分發揮新股份回購制度的積極作用,推動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回購資金來源於哪里?

 

依據舊的《公司法》,對於員工激勵的股份回購資金來源限定了範圍,要求用於收購的資金應當從公司的稅後利潤中支出。對於其他回購情形,沒有對回購資金來源做明確規定。

 

股權激勵可以綁定員工和企業的長期利益,對企業整體價值而言,股權激勵費用計入期間費用或研發費用還可起到降低稅負的作用。

 

但目前,我國實施股權激勵的上市公司比重只有10%左右,按照預案公告日統計,2016年、2017年、截止至2018年8月末,我國公佈股權激勵計畫的上市公司家數分別為242家、396家和290家,雖然家數有所增多,但還是少數公司在做。

 

新修訂的《公司法》,取消了對於員工激勵的股份回購資金來源要來自於稅後利潤的相關規定,即進一步放開了股份回購的資金來源。這意味著,上市公司可以更加靈活地運用股份回購工具,用於員工股權激勵等方案。

 

股份回購有哪些方式?

 

根據《上市公司回購社會公眾股份管理辦法(試行)》,股份回購可以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方式、要約方式、中國證監會認可的其他方式進行。要約方式通常需要溢價要約,交易所集中競價方式更為上市公司所廣泛採用。

 

回購價格方面,要求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價格不得為公司股票當日交易漲幅限制的價格;

 

回購時間方面,上市公司不得在以下交易時間進行股份回購的委託:

 

開盤集合競價;

收盤前半小時內;

股票價格無漲跌幅限制。

上市公司定期報告或業績快報公告前10個交易日內;

自可能對本公司股票交易價格產生重大影響的重大事項發生之日或者在決策過程中,至依法披露後2個交易日內;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情形。

 

 

同時,上市公司回購股份期間不得發行股份募集資金。

 

美股牛市推手

 

招商證券研報顯示,股票回購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並且從90年代開始股票回購明顯增多,受到眾多公司的青睞。

 

金融危機後近10年的時間裏,美國上市公司股票回購規模龐大,2010-2012年平均每年回購近3000億美元;2013-2017年平均每年回購約4400億美元,其中,2017年回購近4700億美元。

 

2018年更是美股回購的狂歡之年,回購規模再創新高,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美國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股票回購規模已經超過5000億美元,高於2017年全年水準。根據高盛預計,2018年美國股票回購規模或將達到1萬億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長46%。

 

 

按照國金證券的分析,美股回購的動機主要包括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指標、向市場傳遞股票被低估的信號、作為分紅的替代等。

 

首先,提升EPS,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指標。上市公司通過回購流通在外的股份來減少股本,從而提升公司的每股收益。

 

其次,向市場傳遞股票被低估的信號。由於外部投資者與公司內部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所以,當公司管理層認為公司股價被低估時,管理層往往希望通過回購股票來向市場傳達股價被低估的資訊,使投資者能夠重新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從而推升公司的股價。

 

再次,降低公司的代理成本。現代公司治理理論中,公司管理者與所有者通常是分離的,作為代理人的公司管理層會為了自身利益而侵佔公司股東的利益,進行過度投資等行為,尤其是當公司有充裕的自由現金流的時候。而股票回購能夠降低代理成本,解決過度投資等問題,提高自由現金流的使用效率。

 

回購還可以作為分紅的替代。在很多情況下,股票回購和現金分紅相似,都是公司向股東支付現金,但股票回購相對更加靈活,因為在美股一旦公司選擇進行股票分紅,那麼以後的年度市場都會對公司的分化計畫有所期待,而股票回購不會讓市場形成這樣的預期。

 

目前,成熟資本市場中,股份回購已經成為了重要資本運作工具,在優化企業資本結構、提高股價、實施股票期權計畫等多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8年之前A股的回購大多以回購離職股權激勵對象持有的激勵股票為主,次數多但金額小。2014—2017年,境內上市公司主動回購股份的總金額僅為同期現金紅利金額的1.5%。同期,美國、英國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分別達到4127、2086起,回購總金額與其同期現金紅利金額的比例分別為43.57%、49.50%。

 

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回購呈現上升態勢,今年A股的回購規模已經超過了A股以往任何一個全年,而且上市公司主動大手筆回購也頻頻出現。安信策略預計預計隨著制度的大幅優化,未來一個階段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購數量與金額有望進一步走高。

 

安信策略認為,回購制度的優化有利於價值投資深化,A股上市公司不僅有融資屬性更具有長期的投資回報。具有良好運營情況和健康財務狀況的上市公司未來將可以更多通過回購穩定股價,使得投資者更好分享公司成長紅利。擁有充足的現金儲備和良好的財務狀況是實施回購的能力保障,同時較低的估值水準會加強公司進行回購的意願,在當前政策支持下,其在未來成功實施股票回購的可能性也相對較大。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