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0月 30, 2018
(|)
154 閱讀

(2018-10-29 沉思思  水木然專欄)

 

李詠去世!陪伴我們長大的可愛幽默的叔叔走了!

 

10月29日上午,哈文發文稱丈夫李詠因病治療無效去世,她寫道“在美國,經過17個月的抗癌治療,2018年10月25日淩晨5點20分,永失我愛。”

   

 

“永失我愛”短短的四個字,滿含了一個妻子的不舍和無奈。

 

原本以為要過一輩子,哪知人生只過半程,從此便天人相隔兩茫茫。

 

消息來得迅疾而突然,當所有人都沒有做好準備時,他就這麼不打一聲招呼就走了。

 

為李詠寫了十年主持詞的於三娘說:“從沒想過告別竟是如此突兀的一個結尾。”

 

 

昆德拉在《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裏寫道:生活時常會讓我們感到艱辛,並會讓我們無數次目睹生命在各種重壓下的扭曲與變形。

 

錢沒了可以再掙,工作沒了可以再找,而唯有健康,一旦失去,就再也難有補救的餘地了。

 

之前看過江蘇衛視的一檔相親節目。電商主播楊笑,年收入過百萬,每天工作12-16個小時,工作時間內需要不間斷地說話。她沒時間去看電影,沒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就連聲帶長了息肉,也抽不出空閒去做手術,只能靠吃藥苦撐。

 

作為過來人的孟非,在旁邊插了一句:

 

“我們現在的生活,基本上處於一種這樣的狀態:年輕的時候打拼,拿命賺錢。人到中年了,發現身體哪都壞了,拿錢換命。但是,反過來是換不過來的,再多錢都換不來命。”

 

 

不要自持年輕,覺得自己還有任性的資本,就可以肆意地透支身體,揮霍健康,不顧一切地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很多疾病都存在很長的潛伏期,等到你察覺到身體出現異常的時候,怕是已經來不及了。

 

疾病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回避的問題,你越早發現癥結所在,及時糾正,就越有治癒完全的可能。生命如此短暫而脆弱,你要學會成為自己的保護神。

 

2

 

畢竟明天和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個先來。

 

10月28日10時08分,重慶一輛公車與私家車相撞後,撞斷護欄,墜入長江。公車上一共15個人,至今,僅有兩具屍體被打撈上來。

 

 

而剩下的13個人,對於他們的家人朋友而言,連最後離開這個人世的模樣都沒有見到。

 

誰能想到,那些再也見不到面的人,不過就是挑了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披了一件最普通的衣服,出了門,就再也沒有回來。

 

想起朋友說,母親離開的那天早上是週六,天氣很好。

 

他還睡在床上,母親出門前溫柔地問他今天的中飯想吃什麼,要不做個紅燒肉吧。他沒作聲,只顧蒙頭大睡。

 

可是,等他再次醒來的時候,母親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突發的心臟病,就這麼帶走了她。在救護車上的時候,母親的手裏還緊緊拽著裝著新鮮的五花肉的袋子。

 

那一刻,他沒有立馬悲傷,腦海裏一遍又一遍回想著母親說的最後一句話:“要不,做個紅燒肉吧?”

 

可是,他竟然連一句回應都沒有給她,哪怕一個“好”字也沒有。

 

時光的殘忍就在於,它永遠不會倒流。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總以為時間頗多,日子可以慢慢過,卻不知道“戛然而止”四個字,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空穀裏還能有回音,而人生裏,你一旦錯失了好好見一個人,陪一個人,愛一個人的機會,連回音也不會有。

 

3

 

“人有三條命 ,性命生命和使命 ,都只因為 生存、生活和責任。

 

我覺得,人直到入土為安那一天,都在走臺階。跟登黃山一樣,登的時候你不覺得有雲,到一定高度的時候,旁邊有人提醒你回頭看一下,雲就在眼前。

 

每個年齡階段,都有每個年齡階段相匹配的煩惱。每個年齡的煩惱,都會在那個年齡的地方安靜地等著,從不缺席,誰也甭想繞過。

 

但是我一直都覺得:這是一個張揚個性的時代,只要有能力,一定要將自己的夢想付諸實現。

 

沒有一棵大樹,不是努力向著陽光。”

 

李詠、崔永元,都是我們對那個時代永遠忘不掉的記憶。而今看著李詠叔叔永遠不會再更新的微博,心中真的百感交集。

 

我們總在說“世事無常”,但其實永遠要到生死關頭,才發現自己會有太多東西割捨不下~

 

時間像洪水猛獸般吞噬著我們身邊的一切,而我們能做的卻又太少。但只要過好當下每一天,一路顛沛流離、一路不離不棄,人生就有意義,人間就很值得。

 

 

《詠遠有李》中寫道:“來給我送別,就別送花了,給我送話筒吧!”這句真的戳中淚腺。你捨不得話筒,我們也捨不得您的笑聲。

 

抗癌17個月,得癌可能更久

 

家人在他離開四天後,料理完畢才宣佈消息

 

從不聲張,默默離開,沉靜抗爭

 

不叫苦,不解釋,不告別

 

不要同情,不要歡送

 

奮鬥的時候默不作聲

 

成功的時候發光發熱

 

離開的時候不打攪別人

 

生如夏花般絢爛,去如秋葉般靜美

 

此生已是精彩,再見就是來生

 

一個轉身即是下一個輪回

 

這離開姿勢真的很酷!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生命, 疾病, 健康, 李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