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31, 2018
(|)
354 閱讀

(2018-10-31 零多多 獨家)

有多少人希望今天一睜眼就能看到「闢謠」的消息。曾「被死亡」五次的《明報》創辦人、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下午在親友陪伴下,於香港養和醫院「笑別江湖」,享年94歲。據其好友的Facebook貼文獲悉,金庸「默默聆聽著一位親友視像電話時,聽著聽著,含笑而逝」,前一日還「面色很好」。

 

 

武功、俠義和愛情——金庸小說中的三大要素。「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一生15部書,每一本中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段譽和王語嫣的死纏爛打,陸冠英和程瑤迦的一見鍾情,楊過和小龍女的兩情相悅,張無忌與趙敏的相愛相殺,還有郭靖與黃蓉,令狐沖與任盈盈,喬峰與阿朱等等,不一而足。

 

一次,金庸被問到會選小說中的哪個女性人物當老婆時,他說,「很多男人覺得,女性最好不要太能幹,所以如果黃蓉當老婆,大家都怕,什麼行動都沒了,所以我最不喜歡黃蓉當老婆。」但因為愛情是有補償作用的,所以,「像黃蓉如此聰明伶俐,看到郭靖如此誠實,會感受到彼此性格的可貴。」

 

金庸與杜治芬

 

金庸曾說最好的婚姻與愛情應該是:「一見鍾情,從一而終,白頭偕老。」一見鍾情易,白頭偕老難。金庸筆下的愛情眷侶的故事令人嚮往,然而他自己的婚姻與愛情呢呢?金庸曾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過,「我的婚姻不理想,我離了好多次婚。」

 

金庸與他生命中的「小黃蓉」杜治芬相識於1947年的杭州,當時他在《東南日報》工作,經由同事杜治秋(杜治芬的弟弟)認識,一年後的1948年10月月,兩人在上海結婚,婚後前往香港定居。據金庸在《大公報》的其他同事說,「杜冶芬是杭州人,不懂粵語,在香港感到生活苦悶,加上當時查良鏞收入不多,她在吃不了苦的情況下,離開查良鏞。」二人於1953年離婚,杜治芬回到了內地。金庸在74歲高齡的時候,曾回憶這段愛情時感慨:「是她背叛了我,第一次結婚的時候,她很愛我,我很愛她,但後來離了婚,你問我後不後悔,我說不後悔。」

 

金庸與朱玫

 

1956年,金庸再娶比他年輕11歲的第二任妻子朱玫,朱玫是一名新聞記者,性格剛毅,頗似趙敏。在兩人的第一個兒子出生後,金庸創辦《明報》,他全力以赴,日夜忙個不停,朱玫除了照顧孩子,每天還要給他送飯,艱難時刻甚至變賣首飾支撐《明報》的生存,可謂患難與共。然而,在《明報》興旺之時,金庸移情一位女侍應,與朱玫於1976年結束了婚姻關係,二人育有兩男兩女,其在美國上學的長子查傳俠在得知父母離婚的消息後,收受打擊,同時又處於失戀的痛苦中,最後自殺身亡。

 

金庸與林樂怡

 

同年,金庸娶了年僅16歲,比自己年輕29歲的林樂怡(英文名阿May)為妻,二人共同生活至今。在《明報》女編輯歐陽碧的印象中,阿May很直爽,沒有老闆太太那種驕橫和頤指氣使。在林樂怡身上有著小昭溫婉可人的影子。據傳,林樂怡即為金庸移情的對象。倪匡曾表示,「林樂怡與夏夢很像。」那麼,夏夢又是誰呢?

 

夏夢

 

夏夢,被稱為香港影壇第一美人。在金庸與朱玫結婚之前,金庸常常能見到光彩照人的夏夢,心動不已,夏夢曾被傳為是金庸的「夢中情人」,很多金庸小說中完美的女主角都是夏夢的化身。其中,「小龍女」被公認為最相似。相傳,金庸對於夏夢很癡情,為能天天見到夏夢,當他已經是名滿香江的大才子時,卻委屈自己加盟長城影片公司做編劇,而且為博歡心,金庸在工作上也極其賣力。

 

然而,當時夏夢已經嫁予商人林葆誠,得知消息後不久,金庸黯然神傷地離開了長城公司,並懷著失戀的痛苦完成了武俠名著《神雕俠侶》。細心的讀者發現:《神雕俠侶》中「小龍女」的一顰一笑,似乎跟夏夢很相似。巧合的是,兩年前同一天,2016年10月30日,夏夢去世,享年83歲。

 

「你瞧這些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離合,亦復如斯。」此去哪裏?江湖再見。

 

金庸經典愛情語錄集錦

 

 

黃蓉點點頭,正正經經地道:「我知道你是真心待我好,不管我是男的還是女的,是好看還是醜八怪」。隔了片刻,說道「我穿這樣的衣服,誰都會對我討好的,那有什麼稀罕?我作小叫花的時候你對我好,那才是真好。」——《射雕英雄傳》

 

 

就算再過一百年一千年,我們倆都變成灰了,我們的灰也要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神鵰俠侶》

 

 

好令後人在發現寶藏之時,知道世上最寶貴之物,乃是良心相悅的真正情愛,絕非價值連城的寶藏。——《雪山飛狐》

 

 

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倚天屠龍記》

 

 

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國,千秋萬代,就只有一個阿朱。——《天龍八部》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終,一笑而泯。——《笑傲江湖》

 

 

害我的都是女人,叮我的都是蚊子。——《鹿鼎記》

分類: 11.人物特寫
derrick ng
金庸真是一個影響中國的傳奇人物,他的離世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