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1, 2018
(|)
162 閱讀

(2018-11-1 加班的會計 阿爾法工廠)

 

三家白電企業三季報披露,因為格力電器(SZ:000651)已經提前預告,大家都提前知道了,不過看到三季報還是比較爽的:格力業績華麗,美的(SZ:000333)、海爾(SH:600690)淪陷,體現了格力在空調領域無可爭議的霸主地位。

 

有朋友擔心在消費下滑的背景下,格力的業績是否可持續。我認為大家對一家不到8倍市盈率的公司,業績要求太高了。 不過也可以放心地告訴大家,一旦空調低迷的行情持續,比如重來2015年類似的行情,格力的管道能把美的、海爾打到姥姥家去,如果格力業績下滑10%,對手的空調業務要慘不忍睹。

 

市場多年來,都沒有認識到格力的核心競爭力到底在哪,總有觀點認為其高回報不可持續,這麼多年臉都腫了,嘴還硬著。

 

 

2018年格力電器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8.46%,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38.35%。

美的集團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1%,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18.55%。

青島海爾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50%,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10.14%。

 

 

不一樣的家電業務

 

 

三家白電企業延續之前分化的業績表現,格力資本回報率依然保持較高水準,同比繼續提升;美的、海爾由於巨額並購專案業績回報不達預期,持續拉低資本回報率。如下表所示:

 

 

因為一個企業如果什麼都不幹,只存銀行理財,可以獲取5%的回報率,公司淨利潤可以獲得5%的增長。

 

同理,選擇性地借貸給地產專案,可以獲得10%左右的回報率,公司淨利潤可以獲得10%的增長。

 

因此,觀察評價一家企業的成長,不應該僅看利潤增長率,而觀察企業投入的每一分資本能獲得多少回報,即資本回報率。

 

三家白電企業的資本回報率高下立見。

 

 

半年報的猜測被印證

 

     

半年報時,美的、海爾原材料、在產品的規模相比年初均在減少。而格力卻相比年初增加,當時猜測這是一個好跡象,格力有可能要增產,從三季度營收增長來看,確實如此。

 

2018年6月末預收賬款同比大幅下降,以上這點說明預收賬款雖說對短期營收變化有指示作用,但也不能僅僅依賴一個指標,應當把各類經營方向的財務數據綜合考慮。

 

 

三季報的隱憂

 

     

不能報喜不報憂,也說些缺點。

 

【1】單季度毛利率減銷售費用率下降

 

毛利率扣除銷售費用率後更能體現產品的盈利能力,美的、海爾在三季報都相比半年報有所改善。

 

格力第三季度毛利率減銷售費用率同比下降0.52%,說明其向管道確實降價了,由於三季報資訊有限,無法確定是出口業務所致,還是內銷降價,還好幅度不大,年報繼續觀察。

 

 

【2】預收賬款下降

 

 

由上表可知,三家企業預收賬款同比均大幅下降,格力下降最大,但這並不能說明格力最差,因為預收款受經銷商資金成本約束,不是越多越好,還是要結合其他財務數據一起看。

 

同時,格力的存貨規模同比下降,也代表著格力生產備貨同比減少,應該不會有2017年四季度 營收45%的增幅了,我拍腦袋預計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25-30%。

 

可董大姐之前吹NB說2000億元收入(編者注:事關10億賭局),那就是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33.65%,拭目以待吧。

 

 

美的業務隱憂

 

     

【1】庫卡業務持續不佳

 

美的在2017年初,以37.06億歐元收購德國庫卡,2017年度淨利潤為0.89億歐元,PE(市盈率)為41.64。

 

2018年1-9月庫卡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7%,淨利潤同比下降7.6%。

 

【2】三季度家電業務同比下滑

 

庫卡三季度營收同比增長6.6%,美的集團合併營收同比增長1%,說明家電業務出現了負增長,堪憂啊。

 

 

海爾沒救了?

 

   

【1】存貨多年積壓

 

 

海爾預收賬款一直保持在較低水準,9月末下降明顯。自2014年上輪空調銷售低迷週期開始,海爾5年來存貨周轉天數持續上升,已出現不匹配的存貨規模,產品滯銷明顯。

 

【2】研發支出資本化

 

三家白電企業,唯獨海爾將部分研發支出資本化處理,並將其確認為無形資產進行攤銷,該做法會提升當期利潤。

 

反過來看,格力加速固定資產折舊年限,減少當年5.64億淨利潤的做法,日子過得大不一樣。

 

【3】持續股權融資盲目擴張

 

從近些年海爾投資回報率來看,持續下降。對外大規模投資效果很差,但這並沒有阻止其擴張步伐。剛發完D股融資2.78億歐元,又搞可轉債融資30億元,看來海爾資金缺口很大啊,預計未來海爾資本回報率將持續下降。

 

【4】大量活期存款—利益輸送

 

 

活期存款利率0.30%,7天通知存款利率1.35%。以我管錢時候的經驗,7天通知存款也是可以隨時支取的,海爾在其集團的財務公司中存放如此比例的活期存款,沒啥可說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