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雲耀
經由 在 11月 1, 2018
(|)
336 閱讀

「花無百日紅」投資股票如像看日本櫻花一樣,要計算開花期,在最燦爛時看。否則開花期一過,你去到日本最熱門看花的地方,也不能看到盛開的櫻花。這是一個好現實的問題。如舜宇光學(2382),今年高峰期見高位$174.9。高峰期一過,跌的幅度可以很大

「人無百日好」哪怕是你是世界上最頂尖嘅的基金經理(不計算自吹自擂的那一類)也不可能長勝將軍。有萬人景仰,去到一沉百踩,那感覺絕對不是味兒,還未計算金錢上嘅損失。

由此可見,投資股票絕不是小兒科,而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上期讀者聽了筆者建議作出止蝕,也不必太傷心。輸掉的錢當作交學費。致勝之道是從錯誤中學習。輸人唔好輸陣,輸掉金錢不要輸掉信心。

市場上開始聽到聲音,有不少投資者過去兩年一帆風順,賺了首期買樓,然而在今年一月到現在,已經輸凸了,要賣樓還債。這個打擊可不少。看來投資股票,已不單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嘅狀況。

筆者在1997年參與管理土地基金有170,000,000,000。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這還是20年前的數字。筆者負責管理歐元資產,占總資產大概三百多億。當時見證歐羅嘅誕生。由此可見,筆者嘅經驗不是偶然的,是經過長期實戰而得回來的。所以在股票市場上,有筆者差不多經驗的高手如雲,試問一般投資者,如不經過長年累月學習,如何能Beat例那些高手。

妄想打個電話問問Number就能賺錢,是不切實際的。

今日重溫筆者在筲箕灣香散戶演講嘅重點。就是盈利盈利盈利。

投資股票嘅目的是獲利,那麼投資公司嘅第一個要點就是找出有盈利的公司,筆者早幾期分析的小米就是最佳例子。筆者對小米的產品印象不錯,例如是吸塵機械人,因為筆者有養貓。然而對於小米(1810)上市嘅股票,就敬而遠之。一門生意嘅Profit margin很重要, 如果定價不小心,很可能賣一件切一件。

筆者寫文章的時候小米是$20以上,現在小米股價已經到達$12左右。希望能夠幫讀者避過一關。

分類: 2.市況分析
關鍵詞: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