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8, 2018
(|)
89 閱讀

(2018-11-8 梁偉澄 晴報)

 

港鐵深水埗站昨天上班繁忙時間驚傳槍聲!一名莽漢在車站大堂遇員警截查時,突然發難揮舞鎅刀並企圖襲警,期間一名女警鳴槍一響,疑人腹部中彈命危。事後有聲音質疑員警在人流密集處開槍是否適當,警方則強調女警是生命受到威脅才開火,又指她已考慮過當時情況。

開槍女警姓袁,31歲,加入警隊5年,半年前開始駐守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她事後由同袍陪同下返警署提供資料,面對傳媒鏡頭時氣定神閒。而中槍男子姓周,55歲,為地盤工人,居於深水埗區劏房,沒精神病紀錄,2013年時曾涉及襲警,被判囚7天。他送院後接受手術取出彈頭,惟情況仍危殆。

疑人揮舞鎅刀,警告無效開火

昨晨7時40分,機動部隊2名男女警在深水埗站作反罪案巡邏,期間在大堂發現一名將背包放在胸前的男子有可疑,於是上前截查。未料疑人突從袋內拿出一把15釐米鎅刀,並推出刀鋒揮舞和企圖襲擊一名女警。女警在發出口頭警告無效下,拔槍向持刀男開了一槍,擊中其腹部。在場同袍隨即上前,把仍未放下利器的疑人制服。警方現正調查疑人動機,並將檢驗涉案警槍。

由於現場是人來人往的車站大堂,又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槍聲嚇壞不少市民。事後有目擊者認為女警開槍無可厚非,但亦有人質疑她在這情況下開火,可能傷及無辜。被質疑適當否 警:已考慮情況對於質疑聲音,警方深水埗分區指揮官周毅剛強調女警感到生命受到威脅,作出警告無果下開槍。他又指警員在使用槍械上有充足訓練及指引,當時女警已考慮情況,在有信心擊中疑犯下才開槍。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的陳克勤亦相信涉事女警在生命受威脅下開槍,是專業和合理判斷。至於在港鐵站內開槍,他表示關注流彈會否傷及市民,惟相信警隊內部會調查事件。員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同樣認同女警是感生命有危險,電光火石間經評估才開槍;她亦達到制服疑人之目的,且沒有傷及其他市民,「如果同事當時無開槍,疑人或會襲擊其他人;開槍或遏止了更暴力的事件。」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