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11月 9, 2018
(|)
290 閱讀

(2018-11-08 張化橋 新浪博客)

 

書評:《重新理解創業:一個創業者的途中思考》,作者:周航。

 

霸菱PE公司的師少傑先生送給我這本書,我兩天就讀完了。作者周航是易到用車的創始人,在此之前曾幾次創業。現在他是一個投資者。全書都是通過他的個人經歷來談他對創業全過程各個環節的思考。很適合創業者,投資者和分析師閱讀。易讀,有趣,容易喚起共鳴和開心一笑。三個序言的作者(雷軍,李開復和徐小平)也寫得很真誠,絕非應景之作。

 

我的讀書筆記如下。

 

前言:我創辦的易到用車最後被迫賣給了樂視。失敗對我是個很大的打擊。但是學習失敗是為了坦然面對失敗,解決失敗,放下失敗。矽谷的人說,失敗是光榮的。

 

第一章:戰略不是概念,不是“引領消費升級”之類的口號,而是要解決一個真實的需求。這個需求有三個標準:強烈,普遍和頻繁。不是可有可無的需求,小眾的或偶爾的。你要徹底放棄戰略規劃。戰略必須簡單至極,聚焦,常人也能實施。

 

第二章:競爭。先行者不要小看後來者。不要俯看任何人。不要老說別人的弱點。有時候競爭可能來自你完全想不到的地方。KPI的個數越少越好。

 

第三章:品牌。不要跟消費者吹牛或講空話。一定要講人話,大白話:”現在叫車,5分鐘到,僅需38元”。別談願景,和虛無縹緲的東西。

 

第四章:流量價值=用戶數 x 時長 x 交易係數。有些流量有用,有些無用。千萬不要為了增加一點廣告收入而惹怒你的流量。比如,打車軟體就不宜有廣告。美圖流量難變現。

 

* 奢侈品的購買屬低頻,所以便宜的流量也很貴,因為轉化率太低。

 

* 只有大眾的,高頻的和低價的產品才值得買流量。

 

* 降價永遠是互聯網行業的最佳利器。

 

* 宜家為什麼賣一元的霜淇淋?這是低頻消費場景的獲客技巧。

 

* 在後流量時代,口碑變得更加重要,線下門店也開始值得關注。

 

第五章:融資越多越好。千萬不要說,“我現在不需要那麼多錢”。胡說! 坦白一點,你的小九九其實是怕攤薄或者認為估值太低。別犯傻。即使你擁有公司股份的90%,如果公司做不大,有什麼用?估值1000億,可是融不到幾顆花生,有什麼用?別讓估值把你憋死了。多多地融資,小心翼翼地花。有困難,吱聲,尋求幫助,別死扛著。

第六章:領導力是你對別人的激發有多大。誰也學不了馬雲或者馬化騰。走自己的路吧!神最有領導力,因為他的博愛。你的領導力取決於你的愛的邊界。

 

第七章:創業者別把自己太當回事,要示弱,多責怪自己。

 

第八章:創業時當然是招聘身邊的人,志趣相投的夥伴,和對自己有信心的員工。你現在啥也沒有,憑什麼要牛人跟你跑?招聘是團隊所有人的共同任務。新人和老人的矛盾可以通過一直透明的招聘方式來避免。

 

第九章:不論你的戰略多麼宏偉,一定要找一個小小的切入口。丁點兒大的創業公司不要奢談商業模式,解決實在的問題並且高速增長才是關鍵。如果業務發展速度太慢,你的戰略一定有問題。團隊可能會產生離心力。增速至關重要。

 

第十章:低谷十分正常。要抓緊融資。千萬不要為了保存現金而把本來就需要做的事情停下來,不能偏安一隅,忘記了初心。在互聯網行業,一定要做大眾化的產品,不要做小眾的產品,小眾的地方沒有前途。

 

第十一章:突破瓶頸。找一個最薄弱的地方和容易上量的環節突破,不要追求產品的全面或者完美。你如果同時追求供給端,需求端,連接,支付,等等,你的IT團隊會無力應付,最後你失去了戰機,浪費了金錢。

 

第十二章:看清消費者的真實需求並旦引領它。今日頭條為什麼成功?消費者並非真的需要知道那麼多的天下大事,而且新浪新聞或者網易新聞早就可以滿足讀者對新聞的需求了。所以今日頭條存在和迅速增長的真實原因是:大家需要打發無聊的時間!

 

現在,吃喝玩樂,衣食住行好像沒什麼痛點了,因為需求都滿足得差不多了。但是你錯了。你如果看到需求的本質,你就會發現很多商機,甚至喚醒新的需求。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