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1月 14, 2018
(|)
213 閱讀

(2018-11-14 Wind金融終端 移動APP)

 

美國當地時間11月12日,根據美國多家媒體報導並確認,漫畫家、漫威創始人斯坦李(Stan Lee)於美國洛杉磯逝世,享年95歲。

 

 

斯坦李(Stan Lee):

 

1922年12月28日出生於美國紐約,美國著名漫畫創作者、演員、編劇。

 

1941年,生平第一部作品問世,即《美國隊長》系列漫畫的第三部。

 

1961年11月開始,在搭檔漫畫家傑克·科比的協助下,他創作了《神奇四俠》《蜘蛛俠》《鋼鐵俠》《雷神托爾》《綠巨人》《X戰警》《奇異博士》《超膽俠》等漫畫角色,並在《毒液》等多部電影中客串出演。

 

神奇漫畫公司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是由斯坦李親自創作,他的漫畫已經在全球75個以上的國家以25種不同的語言印刷,超過20億冊。

 

每個漫威故事似乎都有著同一個成長軌跡:一片陰鬱可怖的廢墟中,英雄被逼走投無路,最後經過一系列抗爭,終於戰勝大反派。

 

這個套路簡直就是漫威公司自己的發家史。

 

得益於《神奇蜘蛛俠》、《神奇四俠》等作品的成功,當時還只出版漫畫的漫威在上世紀60-80年代逐漸壯大,90年代達到自創立以來的財富巔峰。

 

1993年的漫威,正在借資本之力“野蠻生長”。曾被父母認為是“一次性物品”的漫畫,正在成為收藏家的珍貴藏品,“漫畫收藏”得到主流媒體關注。

 

漫威也推波助瀾的通過發行不同封面設計、或是採用特殊印刷技術做成“限量版”的手段,提升漫畫的所謂“收藏價值”。 這一招屢試不爽,“限量版”漫畫被讀者搶購一空,投機者也順勢不斷推高價格,市場日漸瘋狂。

 

後來漫畫的價格越來越離譜,甚至當時市場覺得這就是“出版界的鬱金香”。越來越多粉絲因為成本太高而退出收藏市場,而且他們覺得漫畫品質在下降。1993-96年間,漫畫銷量下降了70%,數百家漫畫零售商破產,這次崩盤對行業的打擊是毀滅性的。 之後,情況急轉直下,漫威股價崩盤,從1993年的每股35.75美元,直跌到1996年的2.37美元。

 

身負巨債、遭受重創的漫威決定進入新的領域---和ToyBiz重組成立漫威影業。但是當時這個想法遭到股東的強烈反對,認為這樣會虧損會越來越嚴重。時任CEO佩雷爾曼想了個陰招---申請破產,這樣他就能不經過股東同意而重組漫威。(ToyBiz是一家負責漫威玩具開發公司)

 

這下漫威股東矛盾徹底激化了。“華爾街之狼”卡爾伊坎當時也是漫威股東,他強烈反對破產重組計畫。卡爾伊坎表示“佩雷爾曼就像你家裏請的管道工,他不但徹底毀了你的房子,還想順手把你的房子搶走”。

 

官司打了2年多,最後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ToyBiz和漫威重組成功,同時佩雷爾曼和卡爾伊坎同時出局,ToyBiz高管阿維·阿拉德正式入主漫威。

 

初涉大銀幕,漫威四處碰壁,陷入財務困境,阿拉德在好萊塢奔波,向電影公司高管們解釋漫威IP的電影價值。

 

90年代後期,事情開始發生轉機。當時漫威開始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刀鋒戰士》大獲成功,收穫了7000萬美元票房,但漫威的進賬卻只有2.5萬美元。

 

《X戰警》和《蜘蛛俠》電影非常受歡迎,而漫威也只能分得一小部分利潤。 “我們把自己最好的部分拱手讓人了!”阿拉德無限悲哀的說。

 

2003年事情迎來轉機,《憤怒的小鳥》製片人大衛·梅塞爾提議“為什麼不用自己的品牌製作電影?為什麼這些電影裏的超級英雄不能互相交叉,就像他們在漫畫裏一樣? ”

 

這是一個價值百萬美金的提議,也是“漫威宇宙”(MCU)的雛形,雖然漫威的股票從1996年以來已經有反彈,但梅塞爾覺得“電影”能讓它進一步飆升。

 

提議雖好,但必須先說服漫威董事會,還需要融資。 2005年,融資取得突破性進展,漫威與美林證券達成協議。 “漫威用自己的明星角色IP——雷神托爾和美國隊長等做抵押,如果電影沒賺錢,那超級英雄們的版權就歸銀行所有”。 而美銀則在7年內向漫威提供5.25億美元。

 

 

憑藉這筆融資,漫威設法回購了多年來賣出去的一些IP,包括鋼鐵俠,黑寡婦,雷神和綠巨人。 在此之後漫威影業就像開掛一樣,業績節節攀升。

 

最近一個轉捩點出現在2009年,迪士尼以43億美元的驚人價格收購漫威。但阿拉德卻認為迪士尼占了便宜,“太便宜他們了!漫威是個多強大的品牌,這些IP的成功不是僥倖,我們投入了多少心血在裏面!”

 

阿拉德的話並不假,僅《復仇者聯盟》就賺了數十億美元,當時在最賺錢電影排行榜中僅次於《泰坦尼克號》,位列第三。 而《鋼鐵俠3》成為第二部總票房超過10億美元的漫威電影。

 

 

20年前差點要破產,20年後成為全球最成功的電影公司之一。就像漫威故事一樣,它在1996年最黑暗的時刻倖存下來,從失敗的火焰中涅槃,成為今天當之無愧的超級英雄之王!

 

感謝斯坦李創造的每一個超級英雄,讓我們在平凡的日子裏看到奮鬥的希望。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漫威漫畫深深影響全球,亦是美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