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1月 14, 2018
(|)
252 閱讀

(2018-11-13 水木然 水木然專欄)

 

1

 

近日

 

美國紐約的第八大道上

 

開了一家沙縣小吃

 

生意異常火爆

 

然而竟然因為人太多

 

開業首日3小時就關門了!

 

 

 

該餐廳菜單主打沙縣小吃的“四大金剛”:

 

扁肉、拌面、蒸餃和燉罐。

 

其中的鎮店之王

 

“柳葉眉”蒸餃

 

售價約42元人民幣與

 

參考的是麥當勞、肯德基的價位

 

非常受歡迎!

 

 

如果按照這種情形下去

 

保守估計一天能賣出1500個!

 

其實,不只是美國,

 

沙縣小吃還分別進駐了日本和葡萄牙

 

2

 

2017年

 

國內知名蘭州拉麵老字型大小“馬子祿牛肉麵”

 

在日本東京開了首家分店

 

結果大受熱捧

 

日本民眾排起長隊只為一飽口福。

 

 

沙縣小吃和蘭州拉麵都開始海外擴張了

 

黃燜雞米飯又怎肯落後?

 

早在去年,黃燜雞米飯就在美國落地了!

 

 

在國內基本不會超過20平米的黃燜雞

 

到了美國立刻擴大到139平米

 

擴展到了40個座位!

 

據瞭解,這家黃燜雞米飯在全球已有6000多家門店,包括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國均設有門店。

據可查到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餐飲百強企業中已有20家在海外開店,前海外已有188個國家開設有中餐館,餐廳數量約20萬家,其中美國接近5萬家,居全球之首!

 

 

 

3

 

在中餐店崛起的同時,肯德基、麥當勞等洋速食店卻在悄悄沒落……

 

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一篇題為《肯德基:在華黃金歲月已逝?》的報導,指出:我不得不說,肯德基在中國最好的日子很可能已經過去了。

 

 

的確,中國的中產階級正在拋棄麥當勞、肯德基等洋速食,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其中深刻原因是什麼呢?

 

水木然認為:像肯德基、寶潔、星巴克、立頓等等,都是大工業時代的經典產物,所謂大工業時代,就是將人們的需求整齊劃一,產品從物料採購、到設計生產、到廣告投放、再到銷售管道、一直到售後客服,全部被整齊的規劃好,然後通過標準化的量產,使產品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個角落,這種方式確實是上一個商業階段的核心邏輯和潮流,而美國是這種方式的集大成者!

中國上一個階段的商業敗就敗在這裏,中國擁有厚重而扎實的文化,那些悠久的東西很難被標準化,中國人的文化是被壓抑了,中國人的長處也無處發揮。

而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開始越來越偏愛“定制化”的產品,人們的個性化需求被充分喚醒,越來越多的小眾化產品開始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儘管這麼多年來,西化的生活方式對我們影響特別大,但是中國人的餐飲習慣還是沒有根本改變,我們還是習慣吃中餐。

另外,中國人對洋速食的弊端認識的越來越深刻,越來越注重健康消費,洋式速食被逐漸拋棄。

 

水木然認為:中餐的本質,其實就是利用各種煎、炒、烹、炸手段,再配合各種佐料,將食物中的香味和營養激發出來!講究色、香、味、意、形、養。中國人講究五行相生相剋,講究藥食同材。會通過飲食的方式,調理人體的運行,使人祛病或者延年益壽。

 

而隨著美團/餓了嗎等外賣平臺的崛起,我們想吃到可口的中餐也會變得非常便利。

 

中餐,是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餐的崛起,就昭示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已經中國人生活方式的回歸!

 

中餐的出海,也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正在以一種席捲的姿態傲視全球!

 

5年前,我說像寶潔、沃爾瑪這樣的大公司,將在互聯網時代遇到一次大危機,可當時沒人會相信,然而如今這就是現實。

 

3年前,我就說像肯德基、麥當勞這樣的連鎖店,將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遇到大滑坡,依然被認為是危言聳聽,而現在這也是事實。

 

時代真的變了,有的東西在遠去,有的東西卻在回歸!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中國的美食絕對可以打敗不健康的西洋速食。
p-plus
M記在中國都要賣中式早餐,先有人去食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