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14, 2018
(|)
672 閱讀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今日提交2018年度報告,直指中國的科技製造實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建議美國當局警惕中國破壞美國政府系統的企圖。報告又提出,基於北京嚴重侵蝕香港特區的自治以及言論自由,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重新評估美國科技出口政策,和是否應該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該份報造將於香港時間今晚11時半正式公佈。據報道,報告在有關香港方面直指,北京持續侵蝕香港的自治以及言論自由,同時直接干預香港政府事務,包括拒絕在遣返逃犯等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因此,美國商務部應重新審視是否應在科技產品的出口政策上,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翻查資料,香港近年至少曾兩次拒絕美國遣返疑犯的要求。2013年,美國CIA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因大爆CIA在全球的龐大監聽計劃,遭美國政府通緝後一度逃到香港。根據美國司法部在2013年6月26日發出的一份新聞稿,美國曾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按照有關遣返協議,將斯諾登移交給美國,但遭拒絕。隨後,斯諾登離開香港,流亡俄羅斯。

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一份報告指,香港去年10月曾拒絕美國要求,引渡一名疑犯,並將該疑犯交由中國政府監管。隨後,有媒體發現,該疑犯為1990年出生的澳門人熊日。熊日2016年12月在香港被捕前,曾任職珠海科技公司「愛家智能系統」,涉嫌入侵美國律師行電腦,透過資料獲利400萬美元。據悉,該案還涉及2名澳門人,而熊日母親亦被美國指曾接贓款。

另外,報告指出,中國在網絡設備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威脅美國5G無線基礎設施的安全,又點名提及華為和中興通訊。至於軍事方面,報告謂,中國計劃在2050年前培養出世界級軍隊,與美國平起平坐,並提前15年於2035年完成解放軍全面現代化。而目前中國已有能力在第二島鏈範圍與美國進行海、陸、空競爭,並在2035年前,或將具備能力在整個印太地區與美國角力。報告建議美國有關部門研究,中國海警指揮結構調整對美國印太戰略有何意圖。

稻穗小編評論:大冷落,美國正在全面圍剿中國,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還沒有看到緩和的迹象。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