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15, 2018
(|)
228 閱讀

(2018-11-14 第一財經 王琳)

 

11月7日,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合主席、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北京接受第一財經記者專訪時說,在他看來,未來十年的顛覆科技是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如何應對氣候變化。

 

蓋茨11月5日-8日在中國進行4天訪問。其中,科技創新只是蓋茨此行的一個關注重點,更大的重點可以說是全球健康、扶貧與發展,以及支持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蓋茨和蓋茨基金會希望促進中國與非洲的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在健康和發展方面的經驗、資源、專長與技術,造福全球最貧困的人群。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官網6日消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京會見蓋茨時表示,蓋茨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多年來關心支持中美關係發展,為推動兩國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中國創新投資走向成熟

 

幾乎每次訪華,蓋茨都會和中國的科學家對話交流。在被問到未來十年的科學和技術突破時,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這正是他此前一晚與中國科學家們晚飯的話題。

 

“昨天晚飯,我們一起討論的科學家中,一部分是有軟體背景的人,一部分是生物學背景的人。人工智慧得到了公眾適當的關注,比如,機器人什麼時候會來,電腦會有多麼聰明。如果讓我只能選一個,考慮到將帶來的影響,我還會把人工智慧作為首選,當然這也是我畢生投入更多精力的領域。”蓋茨表示。

 

 

蓋茨認為,第二個顛覆性領域是生物技術的進步。未來人們也許可以治癒癌症、延長壽命、解決阿爾茲海默等腦疾病、糖尿病,這些都是一個國家富裕後多發的非傳染性疾病,會帶來更多的疾病負擔。

 

他也看到了中國在生物技術取得的成果。雖然中國仍然是結核病大國,但中國目前的健康挑戰主要是非傳染性疾病,如神經系統疾病、糖尿病、癌症這些。中國在生物科技領域的進步飛速,令人難以置信。

 

”昨晚我和中國相關專家的討論深度和我在美國進行相同討論的深度沒有什麼區別,這有不少頂級的科學家。“蓋茨說。

 

第三個在蓋茨顛覆性名單上的問題是人類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他認為,“這需要在經濟的很多方面進行創新,比如電力、交通,水泥鋼鐵等工業材料的生產等,完成一系列的任務。需要實現零排放,而這些創新和改變是有截止時間的,需要在未來不到50年內完成,這是非常有趣、頗有挑戰的領域,需要非常聰明的年輕的具有顛覆性的思考者參與進來。”

 

在創新能源領域,蓋茨還創立了一家名為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的頗具規模的風險投資集團,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軟體銀行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孫正義,社交網站臉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紮克伯格等關心氣候變化的人都有參與。此外,他還設立了致力於核能開發的能源公司。

 

說到和科技相關的教育,蓋茨認為,中國對教育的投資處於正確的趨勢。同時,他特別注重風險投資對推動科技進步、特別是孕育顛覆性科技的重要作用。

 

蓋茨表示,“中國有這麼多企業家、這麼多風險投資,中國的風險投資頗具規模,北京和上海是世界上除了矽谷外唯一的地方,只要你有好想法,就會有人找到你,給你大筆資金,讓你實現創意。中國的風險投資在過去十年已經走向成熟。對於價值的認識,還需要有一定週期性,在中國高風險公司獲得融資的概率是非常好的。”

 

將與中國在非開展三方合作

 

對中國在發展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為促進世界衛生健康事業做出的傑出貢獻,蓋茨一直非常讚揚,因此,他和夫人梅琳達成立的蓋茨基金會非常注重(推動)中國發展減貧和衛生健康經驗在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推廣,特別是在非洲。

蓋茨表示,非洲挑戰與機遇共存。當前全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增長發生在非洲,非洲也有疾病負擔,氣候變化等挑戰,且54個國家的差異也很大。

 

蓋茨說,蓋茨基金會很高興看到中國非常重視與非洲的關係。其中的確有商業機會和能源需求,但中非關係具有著眼長遠的內涵,中國在早期就開始幫助非洲,與非洲建立起緊密而牢固的關係。如今中國成為一個中等收入國家,中國在幫助非洲方面可以做更多事情了。

 

比爾·蓋茨非常關注中國在中非合作論壇上的宣言與行動計畫,並認為其中消除瘧疾和提高農業生產力的承諾正是當前非洲所需。

 

“在中非合作論壇的共同宣言中,我們看到中國致力提升非洲生產力的承諾,中國重視解決非洲的瘧疾問題,這兩個領域也是蓋茨基金會在非洲專案的重點。中國有豐富的歷史發展經驗,中國具備非洲發展所需的專業知識。比如青蒿素就是在中國研發的,中國曾經也飽受瘧疾之苦,積累了很多經驗,當中國決定幫助非洲的時候,中國與非洲可以發生很多協同增效的作用,因為中國瞭解非洲所需,比如消除瘧疾和提高農業生產力。這兩項都在非洲發展願望清單上的。”蓋茨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11月6日,王毅在京會見蓋茨時表示,中方願與蓋茨基金會一道,繼續運用雙方資源和優勢,在扶貧減貧、疾病防控、農業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也願同基金會探索和拓展在非洲的三方合作,為實現非洲可持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貢獻。

 

蓋茨表示,我十分欽佩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讚賞中國在減貧、衛生等領域為全球作出的重要貢獻。蓋茨基金會願發揮自身專長,加強同中方在農業、減貧、衛生等領域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擴大在非洲的三方合作。互利共贏應是美中關係的主旋律,我願為促進美中關係、增進兩國人民友好發揮積極作用。

 

1月7日,蓋茨基金會與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期共同推動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重點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雙方願在農業、健康、環境衛生、作為國際公共產品共用中國發展經驗等領域加強交流,探討務實合作。

 

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通過與中國夥伴一起支持非洲發展,我們很有信心,在未來會看到很大成效。”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