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15, 2018
(|)
188 閱讀

(2018-11-9 hbwhzs 雪球)

 

這一天,格雷厄姆開講估值:“上一次我們講到,買股票就是買生意或者生意的一部分,這一次講公司定價。基於生意的角度考量公司,那麼一個公司的價值就是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和......”

 

前排的施洛斯同學感覺這個太抽象,舉手提問格老師有沒有簡單一點的表述。

 

格雷厄姆知道這個學生資質一般,就在黑板上寫下一個公式:

 

【合理市盈率=8.5+2*預期成長率】

 

格老師對施同學說:“照這個公式往裏套就行了,切記此法2個要點:

 

組合一定要儘量分散;

 

買入市盈率一定要低。最好不要超過10倍。以你的個性,用這個方式就算撿一輩子煙蒂,也會比華爾街大多數人做得好。

 

後面的林奇同學盯著這個公式念念有詞:“pe、g,pe、g——peg.......老師我明白了!!”格老師知道這個同學腦子快,笑著問:“你悟出什麼了?”

 

林奇同學:“一個公司成長率越高,合理市盈率就應該越高,如果再簡化一點,用pe/g做公式,只要peg小於1,就是好機會吧?如果能不斷選出pe/g小於1的公司,就不斷有好機會?”

 

格老師點頭:“你前面說的是對的,但後面的簡化需要非常嚴格的限定條件,否則......”

 

格老師話被打斷,教室外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鄰校過來旁聽的凱恩斯老師和費雪老師。

 

遂請到後面坐定。 這時,戴維斯同學舉手發言:“接著林同學的思路,如果一個公司成長率高的時候,合理市盈率也高,成長率低的時候,合理市盈率也低,這不是有很大的交易空間嗎?您看我用雙殺或雙擊這個比喻如何?”

 

格老師知道戴同學向來喜歡取巧。有機事者必有機心,這種弟子本來不願多教,格老師想想還是勉強道:“這種思路有點跑偏,判斷成長率的高低和市盈率的高低看上去很容易,其實很難——你怎麼知道今年增長30%的公司明年不會增長50%?或者今年增長10%的公司明年不會負增長?市盈率判斷也是一樣,你覺得30倍高了,未必不會上到40倍,反過來10倍的市盈率繼續下到5倍市盈率,又有什麼不可能呢?”

說到這裏,格老師想起了大蕭條其間的親身經歷(都是淚),對戴同學說:“拿你這套東西去試試,你就知道什麼是紙上談兵了。如果又想賺公司的錢,又想賺市場的錢,最後很可能兩個都抓不到。”

 

戴同學心裏還是不服,先坐下了。過了一會林同學遞過紙條,上面寫:“環遊世界,同去?——羅傑斯”

 

羅傑斯是隔壁鄰班的同學,和戴同學、林同學都是聰明人,總覺得格老師這套體系有點傻大笨粗。他們幾個覺得投資不就是賺錢,賺錢當然是為了享受人生嘛。

 

戴同學收起紙條,看格老師正在黑板上畫一個表格,拽上林同學悄悄溜出教室後門,找羅同學去了。

 

 

格老師從黑板轉身發現少了兩個同學,也不以為意,他問新來的兩個插班生——利維摩爾和艾略特,“你們覺得戴同學的思路如何?”

 

利維摩爾搖搖頭:“我感覺他那套東西,在判斷上是高難度的,老師不是說過投資不要挑戰高難度嗎?像他那樣搞,不如趨勢交易省心了。我好不容易轉班,就是要尋找性價比更好的投資方法啊。”

 

艾略特說:“戴同學的雙殺雙擊論,和我用過的波浪理論有一比,事後回看頭頭是道,事前預測全是空炮——學了也不會,做了整稀碎。”

 

格老師連連點頭,看後面有兩個同學一直在抄筆記,一位是巴菲特,一位是芒格。對又聰明又勤奮的同學,格老師向來不遺餘力:“小巴同學,你有什麼觀點?”

 

巴菲特看著黑板上的表格,反問格老師:“您用的貼現率是5~7%吧?我推下來只有貼現率在這個區間時,您上面的表格對應的市盈率才是相當的。根據上表,48.5倍市盈率買入預期成長率20%的公司,和18.5倍市盈率買入預期成長率5%的公司,假定預期都兌現,兩種投資的收益率是一樣的——都等於貼現率。但判斷一個公司未來複合20%的成長,要比判斷一個公司複合5%的成長,前者的難度和失誤率都要高很多吧?”

格老師還沒回答,芒格舉手提問:“格老師,您這個表格最後一列的第二行,數字應該是“519.0%”吧?”

 

格老師回頭一看,糟糕!真錯了!《聰明的投資者》校訂了這麼多次,竟然從沒人指出過。

 

芒格繼續問:“林同學提出的peg,老師前面指出了嚴格的限定條件,是不是這個g,必須是長期複合的g?這就要求公司未來的可預測性極強,僅這一點,就排除了絕大多數的公司,找到真正好的東西很難。所以,就算90%的時間都在說‘不’,也不會錯失太多的東西,所以好的研究標的一定是基於聚焦和長期凝視?此外,貼現率的選取,應該和經濟發展階段有關吧,或者說,經濟增長越快時,貼現率越高,反之越低......”

 

還沒等格老師說話,後排旁聽的凱恩斯和費雪一起鼓起掌來。

 

凱恩斯站起來:“Excuse me,林、戴同學的體系中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陷——當一家公司出現季度甚至年度負增長時,他們的體系就會完全崩塌,負增長的公司總不能跌成負數吧?而就算長期最好的公司,無論是季度業績的下降還是年度業績的下降,都是難以避免的。隨著時光的流逝,我越來越相信正確的投資方式是將大部分的資金投入在自己認為瞭解且相信的事業之上,而不是將資金分散到自己不懂且沒有特別信心的一大堆公司,每個人的知識與經驗一定有其限度,就我本身而言,我很難同時有兩三家以上的公司可以讓我感到完全的放心。而如果你有70個妻妾,那麼你將不會瞭解她們中的任何一個。”

 

這時候格老師轉身拿起一本書:“關於‘市場先生’的描述,凱老師在《通論》第十二章的描寫和我不同,不僅有趣而且意味深長,我和大家分享兩段:1、在老式的私人企業中,投資決策一經決定是不大可能收回的。這不僅對於整個社會是如此,對於個人也是如此。但在今天,由於普遍流行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由於有組織的投資市場的發展,一種特別重要的新的因素產生了,它有時方便了投資,有時又給經濟體系增添了極大的不穩定性。在沒有證券市場的條件下,對我們承諾的投資反復進行再估價是沒有意義的。但是,證券交易所每天都對許多投資進行重新估價。這種重新估價又經常向個人(雖然不向整個社會)提供修改承諾的機會。這就像是一個農夫,早飯後根據氣象記錄,於早晨10至11點決定從農業經營中撤走資本,並重新考慮是否在本周稍後再回到農業經營中來。但是,證券交易所每天的重新估價,雖然能夠為舊的投資從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提供方便,卻不可避免地會對當期投資量施加決定性的影響,因為如果建造一個新企業的成本大於購買一個類似的現存企業,那建造新企業就沒有意義了。2、現有投資的利潤經常發生暫時和無關緊要的波動。然而,這種波動趨於對市場施加遠為過度的影響,其影響甚至到了荒謬的程度。例如,據說美國制冰公司的股票的價格在夏天比冬天高,因為季節性使夏天的利潤高於冬天,在冬天沒有人需要冰。全國性節假日的重現,使英國鐵路公司股票的市場價值提高了數百萬英鎊。”

 

格老師接著對芒同學說:“我的學生中,你的天資最高。但從未來的成就看,巴同學可能是最大的,因為他知道什麼時候選擇權宜。人生太短暫,能夠使用長期角度思考問題的人必然是少數,這註定了林同學和戴同學的思路會變成市場主流——上面公式裏的g是未來7~10年的預期增長率,但我相信林、戴同學會把它簡化成1年甚至1個季度的g帶入公式,那就真瘋掉了。並且他們一定會相信市場有效、存在即合理。人們對待投資大多數只有一種態度——股價的態度。但我希望我的學生在此之外,至少還保有另一種態度——隨著股價的下跌,看到積極的另一面,新增資金收益率的提升。那麼你們就會比其他的投資者有更強的波動承受力。市場並不總是有效的,否則我們的位置合在?對於最好的一類公司,市場先生是沒有能力高估他的,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會用自己的投票權掩埋你的正確判斷,那種時候,只有你這個學弟知道如何屈伸。他的父親教給他的‘內部計分卡’和我講過的‘能力圈’、‘市場先生’是遠比‘安全邊際’更重要的護身符。”

 

最後,格老師走到巴菲特跟前,在他耳邊輕輕說道:“就宏觀而言,表現為衝動、輕率的動物精神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源動力,但就投資領域而言,謹慎、保守才是值得贊許的品質。

 

在《聰明的投資者》扉頁,我引用維吉爾詩句:‘我們伺機、待時,勇往直前......’其中深意少有人理解。每一百年中,現金資產有九十五年都面臨其他資產新增產出的攤薄——不是通脹,是攤薄,所以只要擁有一顆資產的心臟,大多數時候都該勇往直前。但百年一遇的大蕭條出現時,適當的現金資產是最好的過冬棉襖,這時候才需要伺機、待時。你這輩子不會遇到大蕭條了——勇往直前吧。做一個平常人並不比做一個不凡的人更容易。記住一件事,沃倫,錢並不會讓我和你的生活有太多不同......如果年輕時找到了畢生的事業,僅此一點,你就會很幸福了。”

 

......

 

下課了,黑板上留下了格老師的演算。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