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1月 16, 2018
(|)
403 閱讀

(2018-11-15  沉思思 水木然)

 

中國企業家們的“造車夢”可真是命途多舛。

 

前有地產大亨許家印剛因“造車夢”和賈躍亭對簿公堂鬧得不可開交;現在又輪到董明珠因“造車夢”與銀隆新能源原董事長魏銀倉站上法庭。

 

回合一:11月13日,銀隆新能源在其官方微信平臺上自曝家醜,稱前任高管侵佔公司利益超過10億元,正在對其提起訴訟;

 

 

回合二:與此同時前董事長魏銀倉也對外放話,稱董明珠“空手套白狼”借錢入股銀隆,已將其起訴至法院;

 

 

回合三:11月14日,銀隆新能源再度發函稱,個別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董明珠為個人私利,利用公司對大股東發難。

 

 

事件的發展波譎雲詭,讓人難測。

 

從親密無間的合作夥伴到對簿公堂的仇敵,董明珠和魏銀倉到底誰掉進了誰的“坑”?

 

1、從“相愛”到“相殺”

 

“我董明珠是舉債投資銀隆,有人罵我瘋了,你不僅拿自己的資產做,還要借貸來做。”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圍繞銀隆的“造車夢”的輿論仿佛一直都沒有斷過。

 

 

“賭”是很多企業家經常遇到的選擇,也是斜杠人生的必經之路。

 

但實際上,董明珠與魏銀倉的裂痕早有預見。多被媒體提及的是2017年6月,他們共同參加的央視《對話》欄目。

 

在這個節目中,主持人曾問魏銀倉,從前是走路,現在要變成跑步甚至衝刺,是否能夠勝任?魏銀倉當時的回答是“盡力而為”。

 

董明珠馬上回答道:“什麼叫盡力而為?作為公司的一把手,必須(勝任)。除非你不在其位。在其位,謀其政,必須用極致的眼光要求你的隊伍。這沒有什麼盡力而為的事情。”而此時魏銀倉的表情略顯尷尬。

 

節目播出後不久,一手創立銀隆的魏銀倉宣佈辭去董事長職務,董明珠成為這家公司的代言人和實際操盤手,並完成了一次高層的大換血。

 

僅從業務的情況來看,換血的銀隆新能源也並沒有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案。

 

第二任董事長賴信華在接受《中國企業家雜誌》時曾透露,內部的混亂超出了他的想像。“長期沒有收回的應收賬較多,之前管理層盲目生產,造成的庫存壓力也很重。”

 

 

賴信華甚至將自己的狀態形容為“背著包袱、踩著爛泥,還要不斷爬坡,而且要留意腳下的坑。”

 

造車事業遠不及預期,董明珠在公開場合也不願再主動提起銀隆。

 

資金鏈緊張,大潮褪去,銀隆也成為“裸泳”的一員,不見了10億。

 

2、到底誰掉“坑”裏

 

然而,正當大家以為事件似乎已經清晰明瞭之際,卻有出現了反轉。

 

11月13日,有媒體記者聯繫上了魏銀倉,而他則表示,“我們已經通過律師在北京相關法院起訴了她(董明珠),法院也已經立案。剩下的事情都交給律師去處理。”

 

而魏銀倉起訴董明珠的原因也出乎市場意料,用他的話來說,董明珠收購銀隆股份是“空手套白狼”。

“出現今天這件事情的原因,在於兩年前她買銀隆股份的時候,沒有出過一分錢,是借了我的錢去買的。”魏銀倉還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她借了我的錢,又不還,我才不得已在外面借錢,都是高利貸。”

 

不過,對著魏銀倉的這種說法,到目前為止,董明珠方面並沒有給出相應回應。

 

現在市場上流傳的普遍的說法是,2016年12月,董明珠便以個人名義,並拉上王健林、劉強東等人和相關企業,以及其他機構,與珠海銀隆簽署增資協議,獲得珠海銀隆22.388%股權。

 

當時媒體還普遍報導稱,董明珠自掏腰包10億元實現“汽車夢”。

 

所以矛盾就出現了,照魏銀倉的說法:董明珠本人其實沒有掏過一分錢就成了現在銀隆第二大股東,而且還讓其幫忙在外面借高利貸,現在卻被董明珠倒打一耙,顯然自認為吃了大虧。

 

兩天,事件出現三次反轉。

 

這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相,誰又掉進了誰挖下的“坑”?珠海銀隆的真實面貌到底如何,一時變得讓人難以看清。

 

兩人相互攻擊對方的“弱點”,但又避而不談對方給出的問題,難免讓人有所猜測。

 

3、一直站在風口的董明珠

 

2.0版本的女強人,張蘭、董明珠、孫亞芳,可以說其是最耀眼的三位。

 

前有張蘭處境困窘,俏江南資產被凍結;後有華為女皇孫亞芳卸任,淡然如菊。

 

而接二連三站在輿論風口的女企業家,就只剩董明珠了。

 

董明珠在男人世界裏保持話語權,這也是件殊為不易的事。即使是面對雷軍這樣的勁敵,董小姐也不露一絲怯意,還在央視的大舞臺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對賭。

 

 

在此之前,她也有過顧慮,太頻繁地出現在公眾視野內,既可以成為眾人的焦點,也會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對格力來說,是好是壞無法預測。

 

最後她選擇順其自然,畢竟處於風口浪尖這麼多年,她對很多事情已經免疫了。

 

在人們眼中,霸道的董明珠自有她看開的一面。

 

 

但現在的銀隆內部矛盾已經徹底激化,銀隆、格力兩邊都要兼顧,稍有差池,董明珠的“造車夢”就將真的只能成為一個夢了。

 

高處不勝寒,而此時的董明珠恐怕又一次遊蕩在夢醒時分的邊緣。

分類: 14.其他類別
derrick ng
想不到十分精明的董明珠都會陷這樣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