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23, 2018
(|)
232 閱讀

(2018-11-22 路透中文 路透晚報)

 

路透中文國際新聞部編譯

 

8月30日深夜,明尼蘇達大學一名21歲的女生說她當時在一輛黑色專車內,試圖阻止京東首席執行官(CEO)劉強東脫她的衣服。

 

“我乞求他,‘別那樣做,你有妻子和孩子,’”根據路透聽到的一 段 問訊錄音,這名華裔女子對警方說。“他不聽我的。”

 

警方記錄顯示,該女子的朋友向當局報警後,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在大約淩晨3點就一起涉及劉強東的“正進行中襲擊”作出回應,事情發生在這名女子的豪華公寓。警員經過調查得出結論,認為沒有發生犯罪行為。當時這名女子和劉強東向警方講述的確切內容並未公開,但路透先前曾報導,她擔心如果自己提起訴訟,可能會招致劉強東的報復。

 

不到24小時後,該女子在一名大學管理人員的幫助下再度報警,並明確表示:她被劉強東強姦了。這位中國企業高管當晚被捕。

劉強東一直通過其代理人堅稱自己無罪。他在被拘留約17小時後獲釋,並在幾小時後飛回中國。中國與美國之間沒有引渡條約。

 

當地檢察官正在研究證據,可望打破雙方各執一詞的僵局。路透獲悉,亨內平縣(Hennepin County)檢察官辦公室正在考慮的問題包括:雙方對當晚所發生事情的說法存在分歧、警方最初認定沒有發生犯罪事件,以及那名女子起初對起訴劉強東猶豫不決。

 

劉強東的一位律師Jill Brisbois在電子郵件中回應道,在更多證據被披露後,劉強東的清白將顯而易見。“我們非常失望的是,路透願意採用顯然有所圖謀的匿名消息來源所提供的、沒有事實根據的資訊進行報導,而劉強東礙於司法程式卻無法為自己辯解,”她寫道。

 

當事女生的律師Wil Florin不願讓其委託人置評。該女生現已22歲,在事件發生四天後聘請了Florin。

 

Florin在回應提問時表示此案“很簡單”:劉強東使用武力進行了未經對方同意的性行為,當事人最初對起訴感到猶豫是可以理解的。“沒人能完全理解一名強姦受害者最初經歷的情感風暴,”Florin稱,“不情願、恐懼和困惑都很常見。”

 

在被問到他的委託人是否準備提起民事訴訟時,Florin表示,“我們針對劉強東先生等人的法律意向會在適當時間公佈。”

 

一些法律專家表示,受害者最初不願全盤說出實情,可能影響檢方提出起訴的意願,因其擔心那會給陪審團留下什麼印象。

 

“是否決定起訴與受害者的最初反應有很大關系,這令人遺憾,”曾擔任紐約性犯罪檢察官的Roger Canaff說。

 

其他人說,檢方應該仍然能夠起訴,例如在專家證人的幫助下。

 

“檢方仍可以就報復、逃避和羞恥等問題對陪審員進行教育,”經常代表性侵受害者的律師Benjamin Andreozzi說。

 

檢方的決定可能會影響京東。劉強東被捕事件發生後,京東股價已下跌逾三分之一。劉強東仍牢牢控制著這家他一手創辦的公司。京東2017年的淨營收達到557億美元,合作夥伴包括Alphabet旗下穀歌、沃爾瑪和騰訊控股等知名企業。

 

**億萬富翁的商學院**

 

檢方和當事女生都在考慮採取什麼法律行動,路透則發現了有關事發當晚及後續情況的新細節。

 

今年45歲的劉強東在8月底到明尼蘇達大學,參加一項面向中國高管的工商管理博士專案。據該大學的資料顯示,參加者還包括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以及卓越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華等。

 

根據當事女生與警方的談話錄音,在事情發生後,劉強東的一名私人助理曾請李華出面調解此事。

 

李華未回復置評請求。明尼蘇達大學的代表以學生隱私法為由拒絕討論此案。

 

這起涉嫌強姦案發生前幾個小時,劉強東在一家日本餐館舉行晚宴,當時這名女生坐在劉強東的旁邊。據警方談話錄音,在晚宴接近結束時,該女生說她喝醉了,需要別人送她回家。

 

Florin表示,一位名叫愛麗絲·張(Alice Zhang)的女子自稱是劉強東的私人助理。當事女生對警方稱,這位張助理幫她上了一輛車,然後和劉強東一道上了車。

 

當事女生說,張某最初試圖坐在她和劉強東之間,但劉強東對張某說“別礙事”,並開始在後座上碰摸這位女生。

 

據Florin和一位知情人士的說法,坐在前面的張某調高了收音機音量,並折起了後視鏡。

 

當路透撥打張某在中國國內的私人手機時,接聽電話的女性否認就是張某本人,並在聽到關於本篇報導的描述後掛斷了電話。劉強東的律師未回答與此有關的問題,也未回應其他置評請求。

 

當事女生對警方稱,她被嚇壞了而且處於醉酒狀態,不太清楚自己身處何處。她以為可以與劉強東“坐下來談談”,並說服他送自己回家。

 

“‘我知道你是好人’,”她說她對劉強東稱。“‘你先冷靜一下,這樣你才能意識到你現在在做什麼。’”

 

這名女生對警方稱,當他們抵達女生的住處,劉強東告訴司機和張某,他很快回去。據一名知情人士稱,劉強東後來在女生的公寓內待了四個小時左右,洗了個澡,然後裸身躺在女生的床上。女生說她不停地拒絕劉強東,並試圖讓他離開。

 

“他試圖把我拉進浴室,”她接受警方的錄音問話時稱。“我竭盡全力反抗。”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她對警方表示,劉強東最終把她壓倒並強姦了她,當時她還穿著一些衣服。這位女生後來對警方稱,她保存了床單上的精斑作為證據。

 

 

**迅速反應**

 

據這名女生在警局的問話記錄,事件發生的第二天,劉強東另一名助理聯繫了她。

 

路透看到了這份據Florin稱是真實的微信聊天記錄,涉案女生對這位名為Vivian Yang的助理說,她希望談一談“昨天發生過的事情”。她告訴Yang,她希望能獲得“公正”並正在想是不是要找個律師。在後來的警方問話中,這位女生稱,她認為劉強東應該向她道歉。據知情消息人士稱,上述微信聊天記錄在調查中也出示給了警方。

 

當事女生對員警說,Yang提議讓她那晚與卓越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華見面。

 

“你說你那邊的,然後我們再說我們的,” Yang在談話中對該女生表示,這段對話由女生的一個朋友錄下來,路透聽到了這些錄音。“我覺得讓李華總先和你談一聲, 我們雙方都可以信任的一個人, 他能跟你先溝通一下。”

 

路透無法確認,是否有人告訴了李華關於此事的什麼情況,促使Yang提出由李華做中間人,也無法確定李華是否同意這樣做,或者他是否知道這個計畫。

 

該女生告訴警方,她拒絕了這個提議,稱她只想與劉強東聊。據聊天記錄顯示,她表示希望有個朋友陪同。

 

微信聊天記錄顯示,Yang最終還是同意帶劉強東來與這位女生在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見面,時間是週五晚上10:30左右。劉強東到達時,這位女生正在向員警陳述。警方在晚上11點左右逮捕了劉強東。

 

次日,也就是9月1日下午4點左右劉強東獲釋並等待調查。已經回到中國的Yang面對提問,讓記者去找公司的公關部門。京東發言人則讓路透參看以前的公開聲明。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