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2, 2018
(|)
230 閱讀

12年前,刚来深圳的老王还不太习惯早茶这种方式,即便和朋友坐上了桌,他也与在东北时没什么两样,只点了油条、包子和白粥。直到有一次遇到了一位川妹子,人称小潘虹,老王的茶艺才日渐精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后来深圳金融圈内颇有名气的茶王。

小潘虹生得娇小玲珑,尤其是她那副忧郁、文弱的样子,无论是气质还是长相,人们都说她酷似影星潘虹。本来川人是大碗喝茶,而来到深圳的小潘虹却迷恋上了这里的小杯筛茶。要不是她清脆的口音中略带淡淡的川味,人们十有八九会认为她就是潮州妹。

那天早晨,小潘虹应约来到酒楼。她独自坐在那里沉思,不断地问自己:“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见钟情吗?”她不明白为何会对一个年长自己25岁的男人产生兴趣,更没想到,一向矜持稳重的自己,居然几圈麻将打下来,就这么爽快地答应了别人的邀请,而且一大早就前来恭候。

 也许女人都是这样,只要男人对自己表达了一点好感,心里就会美滋滋的。其实那天什么都没说,小潘虹只觉得有种暧昧在心中涌动。她心里清楚,这不是她一厢情愿,她也从老王的眼里看出了些什么,这也许就是一种后来被老王定义的投缘。直到和老王分手很多年后,她还是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面的那种感觉。

为掩饰自己的惶恐不安,老王一落座小潘虹就再也不敢抬起头来。她一边低头冲茶,一边背诵着早已烂熟于心的茶经:“潮州功夫茶,以茶具精致小巧、烹制考究与以茶寄情为特点。功夫茶一般不用红茶和绿茶,而用半发酵的乌龙、奇种与铁观音,不必要上等茶,茶叶远没有茶具讲究……”

老王可不想花钱听天书,他打断了那刻板、职业的介绍:“常听到人们谈论功夫茶的茶具。什么十二宝、八宝和四宝的,那是指什么呢?”

小潘虹依然低头背书:“功夫茶的茶具,往往是‘一式多件’,一套茶具有茶壶、茶盘、茶杯、茶垫、茶罐、水瓶、龙缸、水钵、红泥火炉、砂姚、茶担、羽扇等,一般以12件为常见。如12件皆为精品,则称‘十二宝’,如其中有8件为精品,或4件为精品,则称‘八宝’或‘四宝’。比如今天这里只是一般茶楼,就谈不上几宝了。”

“好,改天你帮我挑选几款精品,我想放在办公室里招待客人。”

“好啊,我到时带您到茶具市场转转,专门挑选一套吧。”

“谢谢美女。常听人们讲:‘高冲低洒,盖沫重眉,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具体是怎么操作呢?”

“简单啊。这是烹制功夫茶的具体程序,俗称八步法。”

“能否演示一下,我学学。”

“好啊,所谓功夫茶,其功夫全在茶的烹法上。”

于是,从起火到烧开水,冲烫茶具的“治器”,到茶叶分粗细后,分别把茶叶装入茶壶的“纳茶”,并特别提醒要将粗者置于底、中者置于中、细者置于上,茶叶不可装得太满,仅七八成即可;从初沸的煮水“候茶”,到开水从茶壶边冲入的“冲点”,提醒切忌直冲壶心;从溢出的白色茶沫的“刮沫”,到冲去溢出的茶沫,又可在壶外加热的“淋罐”;从筛茶前的消毒“烫杯”,到把茶壶嘴贴近已整齐摆放好的茶杯的“筛茶”,等等。事无巨细,小潘虹一一演示并介绍到位。

看着小潘虹娴熟的茶艺和颇有韵味的讲解,老王真有点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

昨夜是他们第一次见面,说来真有点投缘。老王他们单位投资的一家茶楼开张,小潘虹的老板叫她一同前往助兴。当时和老王一起出席开业仪式的还有老王的另一位副总,于是他们四人就凑上了一桌,打起麻将来。

第一眼看到小潘虹,老王的眼睛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这是他所见过的最温柔的女子,如果说还有什么比水更柔,那就是她了。眼睛大而明亮,眼眸里好似藏着一汪清泉;她的笑浅浅的,很温婉,宛如溪流中的一朵浪花,令他不饮自醉;她的声音像夜莺私语,柔情里带着娇嗔,丝丝入扣,让人百听不厌。虽然她一直在浅浅地笑着,但老王隐隐感到了她大大的眼睛里流露出的一丝忧郁。他的直觉告诉自己,美丽的她,其实并不快乐呢。是什么让她变得如此憔悴呢?此时的他,内心深处,有一阵怦然的颤动,竟然对她有了一丝的疼惜。

 后来老王得知如今的小潘虹是孤儿寡母,她和前夫离婚后,带着一个体弱多病的儿子只身来到深圳打工,过着十分艰难的日子。此时的老王很同情她,总想帮她做点什么。于是,老王当场提出要拜小潘虹为师,而且就从第二天早晨开始。地点就是他们自己的茶楼,学费是每月3000元,时间是他有空的早上,直到教会他茶艺为止。

不久,老王就安排她到他们的酒楼工作,并让她放弃做茶艺师,从事她所学的专业当出纳。本来十分孤傲的老王,自从认识了小潘虹后改变了很多,爱屋及乌的品茶论道,以茶会友的客情维护,平添了老王不少乐趣。从此,老王对客户概念的理解又有了全新认识。有时他打趣地说,“客户就是情人”才是待客的最高境界,也是客户关系管理的最高策略,比“顾客就是上帝”更上一个台阶。

半年后的一天,正值王太带女儿回老家度假。好久未曾联系的老王突然打电话给小潘虹,让她帮忙买一些茶叶并在晚上送到他家。于是,一切顺理成章地发生了。

事隔很久以后,老王才告诉小潘虹,那晚他其实多了一个心眼,事先故意在茶几上放了两万元现金,目的是想试试她是否是一个见钱眼开的女人,因为当时钱是散放的,即使拿走了一点也不会留下任何破绽……

自从小潘虹那天到老王家后,老王就觉得她不方便呆在他们系统。他想,送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他在特区外租了一个门面送给小潘虹,让她独立创业,专门经营劳保用品批发。老王一心要把她培养成一个女强人,真没想到,小潘虹的运气特好,生意真的越做越红火。

只是后来,小潘虹被老王的一系列做法所感动,对他越来越依赖。虽然她知道这种关系很不道德,也为世人所不齿,但她不后悔,因为自己是真心爱着老王,老王也是从内心疼她、爱她。他们就这样疯狂地爱着。

直到后来的东窗事发,让他在太太和孩子面前颜面尽失。

那些煎熬……

那些挣扎……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