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5, 2018
(|)
223 閱讀

一天早上,小张约专家喝茶,就前段时间的员工培训事宜进行了沟通。

席间,小张坦诚地告诉专家员工阅读提纲后的反馈意见,认为“从培训内容上看与我们现有的业务情况不是很契合”,希望今后有机会再度合作。

看着小张有点为难的样子,专家拍拍小张的肩膀,让他不必在意,凡事随缘,合适才是最好。

后来,就小张现在碰到的一些问题,他们又进行了真诚沟通。尽管这次又不是有偿服务,专家仍然十分认真地进行分享。

“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新产品,虽然试用率很高,但再购率却很低。我们加强了服务但效果不佳,专家有何建议?”

“你们大家的意见如何?”

“有人认为是知名度不够,不妨迅速投放市场,用量带旺销售;有人认为应该多做广告,加强促销,引导客户消费;还有人认为既然新产品不被市场欢迎,那就干脆放弃。”

“我不这样看,既然试用率高,说明产品还是比较受欢迎,问题可能出在产品功能设计上,就像我为你们设计的课件,叫好不叫座。建议不妨改进产品,再试试。”

“好啊,我回去就通知公司研发中心,将客户反馈资料汇总,好好帮助他们改进下产品。”

“是的,产品是体验出来的,反复改进才行。就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专门设置首席体验官,由他们决定产品的改进方向,不专业的顾客意见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好建议。对了,最近我发现,我们企业通过提供网络设备来提高带宽,另一个品牌企业通过提高计算机配置来提高速度,我们同他们是一种什么竞争关系呢?”

“表面看你们是形式竞争者,或者品牌竞争者、愿望竞争者,其实,你们就像空调生产企业与电风扇生产企业一样,是一般竞争者关系。”

“明白。”

“怎么会想到这个问题呢?”

小张只是笑而不语。端起茶杯,说了一声:“请!”

其实,这时的小张正在走神。他想好不容易请到专家了,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咨询一下。因此,他又积极地思考下一个新问题。

小张:“现在我们在加强渠道管理,而我们的产品有很多,有的产品购买者较少;有的产品技术较为复杂;有的客户要求便利;有的产品单价较高。有个经销商问我们,他们适合经销哪种产品呢?”

“他们属于哪种类型的经销商呢?”

“是我们的独家经销商。”

“呵呵,那他们不适合经销购买者较少的那种产品。”

“好的,我就这样告诉他们。顺便问一句,如果为了鼓励中间商多执行功能,所给予的价格折扣属于数量折扣吗?”

“不是,应该属于交易折扣。”

“那在特定的市场上,我们有选择性地确定少数中间商来经营自己的商品,这种方式是密集分销还是选择性分销呢?”

“这是一种典型的选择性分销。”

“今天收获真不小,请专家喝茶物超所值啊。”

“小张肯钻研、爱学习,我很欣赏啊。”

“书到用时方恨少,现在是越来越感到知识不够用了。”

“没关系,还有什么尽管提出来,以后我就要带沙钟收费了。”

“先谢谢专家慷慨相助,有机会一定厚报。”

“呵呵,喝茶也是一种服务,我这也是在培养客户呢。”

“当然,不会让专家失望。对了,最近我发现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卖网络设备,还卖软件系统,他们这是想干嘛呀?属于市场开发、市场渗透,还是多种经营呢?”

“都不是,他们这是进行产品开发。”

“用这样的形式来开发产品吗?”

“是啊,这就像生产纯净水的企业向市场推出纯牛奶,他们是想通过产品开发来寻找市场营销机会呢。”

“哦,原来如此。”

“怎么,竞争对手开始动作了?”

“是的。最近,我们想在价格上做点文章,比如有成本加成策略、心理定价策略,还有组合定价策略,以及差别定价策略等。您觉得如何定价最好?”

“策略无所谓好坏,关键看是否适用。常言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看现在的中国电信,规定每日21:00—24:00拨打国内长途电话按半价收费,他们这是用差别定价策略来吸引顾客。”

“原来这样啊。”

“是的。价格不是越低越好,最近广东发展迅猛的DDS快递公司濒临破产,讨债大军成千上万地云集在公司门口,听说法人代表也因涉嫌诈骗被拘留了。就是因为他们跑到上海和江浙一带大打价格战,结果没有战胜对手,反而先灭了自己。”

“是的,教训深刻。”

…………

这顿早茶,他们喝了整整一上午。与其说是小张巧问专家,不如说是专家在做需求调查。直到有电话找专家,他们这才散席。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