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6, 2018
(|)
204 閱讀

一大早,公司刘总拦住了正想出门的小张。

刘总:“上次你推荐的那位专家我看不错,很热心。可否请他帮忙看看我们的企业文化手册,给我们提点专业意见呢?”说完,刘总递给小张一份《企业文化手册》样稿,一共20页。

小张:“哦,这么快就出样稿了。那位专家倒是挺愿意帮助人的,就不知道他现在是否有空,很急吗?”

“当然,我想在定稿付印前再听听专家意见。要不现在就约约他,有空的话我们就请他喝茶聊聊。”

“好的。”小张看着刘总很诚恳的样子,加上他自己也感觉企业文化建设很重要,何不趁机学习一下。于是,他立刻联系专家,约好在老地方见面。

平时不像周末那么多人,小张和刘总很快就找到一个台位,他们俩一边喝茶聊天,一边静候专家。

交流中,刘总还饶有兴趣地分享了近段时间的学习感悟。

刘总:“知道日本大公司最为保密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吗?”

小张:“是什么啊?”

刘总:“是向员工反复宣讲共同价值观、公司基本理念,尽力使员工个人目标同化于公司目标,从而激发出巨大驱动力和勇气。”

小张:“哦,这好像就是我们刚刚搞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内容吧。”

刘总:“是的,就是企业文化建设。早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政府就出了一份白皮书,告诉大家日本的经济发展有三个要素:第一是精神,第二是法规,第三是资本。而且还谈到了这三个要素的比重,分别为精神占50%、法规占40%、资本占10%。”

小张:“这就是说金钱和资本都不是最关键的要素,精神文化要素才是最重要的。”

刘总:“是这样。所以,我们这次不惜重金聘请顾问公司帮助我们建设企业文化,目的就在于此。搞完这次活动,你们大家感觉如何呢?”

小张:“感觉不错,也认为很有必要。尤其是看到刘总您的改变最大,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刘总:“是吗?有效果就好。所以,想到就要做到。这不,在顾问公司的帮助下,我们设计了一本《企业文化手册》。”

看到近来公司的一些变化,小张由衷地佩服顾问公司有办法。的确,老板文化决定了企业文化,文化建设就得从改变老板做起。

小张:“这次参与公司倡导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我也很有收获。前段时间,我们分别给三家不同的公司做售后服务,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

刘总:“是吗?不妨说说看。”

小张:“我先到一家日本公司,他们的员工开会时争吵激烈,我开始还很担心,结果会议结束后,不管在何时何地他们都统一口径;后来我到了一家当地的民营企业,发现员工开会的时间一团和气,但一走出会议室就背地里互相指责;更有意思的是,我又到了一家印尼公司服务,发现他们的经理们每天一上班不是看一大堆报告、图表,而是聚在一起花两个小时闭目冥思,祈求心灵的纯净与平静,而且经常进行斋戒,说是这样可以做出更有效的决策。”

刘总:“是啊,这就是不同文化的具体表现。其实,文化无所谓好坏,关键还是一个合适,能够帮助企业持续发展和成长的就是好文化。”

他们谈得正带劲的时候,专家如约前来。相互寒暄了几句后立即进入主题。专家很仔细地看着小张公司的《企业文化手册》,但表情有点凝重。过了好一会,专家突然发话:“建议暂时不要付印。”刘总和小张齐声问道:“为什么?”于是,围绕着这本手册专家提出了他的三点意见:

1、严格意义上说,这本《企业文化手册》不算是一本真正的文化手册,倒像一本介绍公司情况的宣传画册。

2、企业文化手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而这本《企业文化手册》中实际内容太少,真正能够指导员工行为的不多。感觉不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管理理论展示,而是基于美学基础之上的一种企业形象宣传手册。

3、看似形象实则抽象,特别是从整个员工形象展示中,给人有休闲适意的感觉,体现不出一个现代化企业的职业精神和专业风范。

看到大家沉默不语。专家又说:“不好意思,我有点冒昧直言了。”

刘总:“没关系,找您就是来听批评,来学习的。”

专家:“本来可以来得更早点,就是因为在找这个企业的文化手册,所以耽搁了一会,实在抱歉。”

专家说完,拿出那本国内著名企业的文化手册来,并介绍道:“他们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确定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企业文化物化体系,从而将企业文化的思想内核,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表象。”

刘总:“那他们是如何做到这种转化呢?”

专家:“其实也简单,就是把抽象的企业文化翻译成具体的制度规划与行为要求。具体体现在规章制度、塑造企业英雄、行为方式、企业仪式和企业标识等五个方面,成为企业文化在制度层面的载体和传播渠道。”

刘总:“我们也在展示理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啊。”

专家:“不错,你们是有,但你们只是罗列了一些口号和员工格言及图片。可以讲,这些话和图片并不能展示企业和员工实际的精神风貌。特别是那些休闲照片,更是给人不专业和职业的感觉。我认为企业文化更多的要体现在工作中,而不仅仅在生活上。”

刘总:“哦,这样啊,谢谢提醒。”

专家:“你看看这家企业,他们最擅长的就是用生动的故事来阐述企业的理念,注重典型的树立。因为在确定企业的价值观时,提出一个理念不算困难,难的是让别人接受这个理念。他们把《圣经》讲故事的方法,应用在企业的文化传播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了复杂的思想内涵。”

刘总:“那他们是如何做到这点呢,举例说明一下吧?”

专家:“好啊。比如,他们提倡创新,尊重每个人的价值,提出‘人人是人才’的口号。一开始有的员工反应平淡,他们会想:‘我只是一个小工人,算什么人才?’这时他们找到了一个故事:把一个工人发明的技改成果以这位工人的名字来命名,并且由文化中心在所有员工中宣传这个故事,很快工人中就兴起了技术革新之风。”

刘总:“看来,今天这顿早茶喝得很必要,很及时啊。回去我再和大家研究一下,真的谢谢专家!”

专家:“不客气,有机会再多交流,我还有事得先走一步了,再见!”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