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7, 2018
(|)
308 閱讀

一晃一年过去了。近来老王很开心,他的宝贝女儿在刘教授的指点下,荣获全市钢琴电视大赛第三名。为了表示感谢,老王特地约小张星期天早上喝茶。

本来小张准备推掉这次约会,他不想那么快让老王还了这个人情,希望细水长流。但后来念头一转,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呢?最近小张碰到了一个棘手的业务,服务多年的老客户秦总执意要求退单,理由很简单,经济危机不得不压缩开支。

人们常说,客户满意可以带来忠诚。但大量调查显示,在声称对产品和企业满意甚至十分满意的顾客中,有65%—85%的顾客会转向其他产品,只有30%—40%的顾客会再次购买相同的产品或相同产品的同一型号。小张碰到的这个秦总就是一直很满意他们服务的客户,到头来却还是要坚持退单,而且理由十分充足。

有了那个念头后,小张立即给老秦打了个电话。以试探的口吻问道:“秦总好,最近的生意如何?无论如何请一定多注意身体啊。”当得知老秦的资金仍然吃紧时,小张说可以帮他一忙,愿意介绍金融机构的王总给他认识。这下可把老秦高兴坏了,他二话没说就欣然应诺。旋即,小张又给老王打了一个电话,讨巧地说:“谢谢王总盛情,不过说好了,是您请客我买单!”并征得老王的同意,明天带老秦一起喝茶。

老秦比约会时间8点半提前了10分钟到,而小张与老王约的是9点整。小张就是想利用这段时间再与老秦好好沟通一下。

小张:“秦总啊,我理解您现在的处境,遇到经济危机谁都难受,开源节流是第一要则。但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产品一直都为你们提高工作效率、满足客户需求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秦总:“我知道,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小张:“您先别哭穷,我今天就是想解决您的后顾之忧。今天介绍王总给您,就是想促成你们之间的合作,让你们公司重新插上翅膀飞起来。”

秦总:“那当然好。不过听说王总比较傲慢,一般人他是瞧不起的。我担心他看不上我们公司。”

小张:“请不要这样想,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谁都有能力不及的地方。今天您先当听众,看我和他聊天,然后您再见机行事。好吗?”

秦总:“好的。”

待老王一到,小张又开始点点心,叫茶,结果被服务员挡了驾。服务员告知小张不要点得太多,如果只是他们三个人喝茶,点这些就够了,免得吃不完浪费。见服务员能为顾客着想,他们三人都觉得很开心。这也是小张他们经常到此的原因,酒楼真会留客户。

小张:“王总好,这是秦总。”

秦总:“久仰,久仰。”说完他们相互交换了名片。

老王:“这次小女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小张你功不可没。”

小张:“王总客气。我不过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而且还托王总的福,让我碰了一次运气。否则,我会很不好下台的。”

老王:“哈哈,我知道了那次的故事,你们刘总后来也给我提起过。听说你当时还给大家做过检讨,有这回事吗?”

小张:“是的,一次深刻的教训。”

老王:“其实,结果并不重要。即便后来不成我也不会怪你,那天我完全是被你的诚意所感动了。”

小张:“谢谢王总给我机会。”

老王:“应该向你们学习,是你们的服务感动了我,让我们也重视了客户服务。”

小张:“好啊,其实我们都是服务业,只是内容和对象不同而已。”

“对!”坐在一旁的老秦也点头表示赞同。

老王:“是的。不久前,我们邀请了一位号称亚洲销售女王的讲师培训员工,正好那天我也有空,还专门听了一次课。”

小张:“领导如此重视,还亲自参加,那员工一定会很高兴吧?”

老王:“是的。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位讲师介绍了一种‘下跪成交法’,据说世界汽车销售冠军吉拉德先生也非常善用此招。”

小张:“哦,听说过。是不是说一当客户要走,或留不住的时候,就跪下,不仅是一个,而是在场的所有团队成员都下跪。”

老王:“是的。不过,特殊情况下可以一试,但最好不要多用。用牺牲尊严来留住客户,我个人认为不可取。”

小张:“是的,我也这样认为。”

老王:“我们合作这么长时间以来,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你们的服务。你们不是服务在形式上,而是注重了服务的交付,即内容。你们的确做到了让客户感动,因而受到我们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不简单啊。”

小张:“谢谢王总你们的认可,能为你们服务是我的荣幸。”

正当小张和老王谈得投机的时候,一直静坐一旁当听众的秦总也倍受感染,于是,他也参与了进来。

秦总:“王总真是一个好领导,不仅关心员工,还爱学习。其实,客户服务也一直是我们物流企业的核心关键。”

老王:“呵呵,过奖。秦总的业务主要分布在哪个行业,哪个区域呢?”

秦总:“以珠江三角洲货运为主,深港两地快递也跑得不错。”

老王:“那银行票据你们也送吗?”

秦总:“当然,我们开发了一个8小时同城、24小时三地的快递业务,保证准确无误的递送。”

小张:“这个倒是真的。因为使用了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他们的送达率、准确率一直都是同行领先,深得客户好评。”

老王:“好啊,那就是说客户可以通过网络直接查询货品送达情况,是吗?”

秦总:“当然,这就是小张他们产品和服务的优势,给我们管理经营和客户查询监控带来非常多的便利。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老王:“那好啊,我们正好也在开发一项新的金融业务,需要帮助客户及时准确地送达文件和票据。”

秦总:“这么巧啊,如果王总愿意,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开展这项业务。你们负责投资并提供专项业务,我们负责管理和运营,小张他们负责提供网络设备和服务,直接点到点地服务终端,您看可以吗?”

老王:“好,不错的主意。那你们提供一个可行性报告来,我们一起研究一下吧。”

秦总:“好的,我们需要一个星期就可以准备好,到时我专程送到王总办公室。”

老王:“好的,到时小张也带工程师一起参与,可能需要你们在网络设备上开发一些专项业务呢?”

小张:“太好了,能为两位服务非常高兴。而且,帮助客户整合资源一直都是我们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

大量的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公司80%的销售额来自于现有客户,60%的新客户来源于老客户的推荐。《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认为,企业减少5%的客户流失其利润将增加100%,而《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认为这个增加值将是140%。

正是小张邀约的这顿早茶,后来让两个原本并不相关联的客户整合在了一起,实现了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同时,也一箭双雕,留住了两个大客户。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