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18, 2018
(|)
341 閱讀

过去,小张一向被大家公认为大度豪爽、睿智过人,自从遭遇红颜况姑娘后,他常常是精神恍惚,魂不守舍。不是吃饭忘了付账,拿着钥匙找钥匙,就是以坚持制度为名,不愿意与客户通融,表现得十分刻板、古怪。这个猪头样,不仅影响了生活,甚至影响了工作。从此,“猪头张”的绰号就在小众范围内流传。

所谓猪头,是近年来流行的一个网络新词,表示对某人的言论不满,或认为对方做法很愚蠢。这是一个不带恶意,多半以开玩笑表示不满的用语。

几个铁杆哥们想选择一个不太忙的时间,硬逼小张请客,借早茶之机,好好治治猪头,让他长点记性。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大家一边喝茶,一边七嘴八舌地数落起来。

小田第一个站出来讨伐:“猪头张,你是不是过了三天才把小唐派到王总那里去的?我记得他们发来传真,说好是在第二天之前必须派人前去调试。”

小张诚恳地答道:“是的,我把小唐派到老吕他们单位去了,结果张冠李戴,搞错方向了。”

见状,小陶也趁机挑战起来:“猪头张,我的预算申请你准备什么时候批复?再过一天就自动生效了。这可是有制度规定的,‘预算申请超过7天没有回复,视同答复。’呵呵,看来我照自己的预算去做就是了。”

小张连忙回应道:“不好意思,我这几天忙得有点焦头烂额,今天回去就批复给你。”

看到大家得理不饶人,小李不忍再火上浇油,而是调转话题问道:“猪头张,早听说你们北方人在‘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家家户户煮猪头吃。而为何要选择农历二月二啊?”

小张这下来了兴致,很感激地看了小李一眼,详细解释了起来。原来这是因为初一、十五都过完啦,“二月二”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一般农户人家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到腊月23过小年时杀猪宰羊,正月一过,猪肉基本上吃光了,最后剩下一个猪头,就只能留在二月二吃了。

小张说完,大家又跟着起哄,“猪头”、“猪头张”被大家调笑了好一阵才言归正传。

又是小田第一个说:“客户为何需要服务,就是因为他不想做、不能做、或不会做,而我们服务的收费就是客户表达出这种需求迫切程度的价值,应该说有点机会成本的意思。是不是这样啊?”

小陶不甘示弱地问道:“没错。客户越是在某方面无知,我们越是有机会。如果我们比客户表现得还无知,那谁还愿意花钱让我们提供服务呢?”

小李也有点认同道:“是啊,如果我们提供服务质量差,技术含量低,那可替代的竞争者也就有机可乘,想让客户忠诚而重复购买,我看没门。”

小陶还是有点穷追不舍:“我看小张的猪头还不是丢三落四、拖泥带水的问题,而是最近学得太多,贪多嚼不烂,把工作程序、表格与方法规定得过于繁杂,以为这样就可以达到尽善尽美,错!殊不知规矩越多反而越无所适从。”

小张:“我愿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问题是道理我知道,而一做就忘,再做就错,何故?”

一直未吭声的小王说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不能被尿憋死啊!就拿那天我们争论的事情来说,当时客户想调整一下服务时间,如果从我们公司的制度来看,确实有点抵触,然而,我们却以不符合公司规定而搪塞。我们是嘴上说为客户服务,行为上却要求客户必须满足我们的要求,实际上有点生搬硬套制度的感觉,虽然客户不得已按照我们的规定做了,但留下来的感觉一定很不爽。这样的体验多了,客户的满意度一定下降。”

听到这里,小田兴奋了,很快说道“这让我想到了著名UPS的服务案例。UPS一直标榜自己是全世界最快、最稳定的递送服务提供者,当然,他们确实做到了。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牺牲了很多客户需求。统一定价,统一服务。和我们一样规定得很死,如果今天送去时客户不在,对不起,明天客户你自己来拿。这种情况直到1989年尼尔森(Ozzie Nelson)接任董事长后才得以改善。”

小王附和道:“是的,好像物流快递的秦总也学会了这招,他们做到了一切以客户需求为重。客户要晚20分钟才能取件,没问题,20分钟后再送过去;如果客户今天没空,明天再送也可以;要是客户允许三天才送达,价格还可以便宜,只有两天送达费用的80%。”

听到大家的中肯批评,小张很欣慰地说:“大家说得很对,看来过去的我的确太死板。强化管理不能以牺牲客户需求为代价。让客户满意,与客户情绪的交互感染,才是最高的指导原则。我这才明白,为何秦总原来一直坚持要退单,如果不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时刻考虑和满足客户需求,即便到手的客户也会跑掉。”

小陶总是善于察言观色,见好就收,他顺着大家的话锋说道:“呵呵,猪头张今天总算有点认识了。”

“呵呵,猪头张!”大家也跟着小陶起哄了,夹杂着调侃他们继续了如下的分享。最后,就如何治理“猪头”症,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不仅是针对小张,而是针对客户服务部的全体成员——

1、要以客户为中心,首先要把客户放在心上。

2、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要想服务好,必须有绝技。

3、服务不是呆板的流程,而是超越服务内容和形式的情感投资。

4、削足适履是客户服务中的大忌,生搬硬套更是客户满意的克星,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

5、多点关心,少点管理。向麦当劳和肯德基学习,前端人性化,后台标准化。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