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8, 2019
(|)
113 閱讀

 一从美国回来,小张就投入到紧张的年终总结中。

    昨天下午,刘总在听完小张的汇报后,特别告知公司最近的一项新决定。为建设企业大学、培养内部讲师,今后一些专业培训不再由人力资源部门外聘讲师,而是直接交由各专业部门独力完成。并确定今年的第一个培训主题就是服务营销。

于是,历史重任当然地落在了小张肩上。作为该部门经理,理应身体力行。其实,小范围给本部门员工培训是经常性工作,几乎每一个新员工入职都是由小张打头培训的。然而这次不同,台下全是自己熟悉的同事和领导,还有不少人是直接从服务营销部提上来的干部。

在专家为小张接风洗尘的早茶中,小张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一是害怕大家用严苛的标准来审视自己的表现;二是担心自己老调重弹会让大家觉得索然无味;三是担心自己演讲中的差错让大家否定自己;四是害怕大家对自己提出的新观点嗤之以鼻,等等。

这次专家很慷慨,他授权小张直接采用他上次提供给他们的课件内容。只是如何结合他们的专业实际需要小张自己设计了。

小张很感激地说:“呵呵,谢谢,有了您的鼓励和支持,我想应该可以胜任了。”

“其实,你的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只要你的PPT够吸引人,能够获得大家的共鸣,就能让他们聚精会神聆听;只要内容严谨有逻辑,演讲时有条不紊,就算犯点小错,大家也是不会太介意的。”

“如何做到这些呢,可否传授些秘籍啊?”

“嗯,美国有位沟通专家叫马克.威斯科(Mark Wiskup),他认为,三流销售靠货品;二流销售靠理念;一流销售靠魅力。”

“什么魅力啊?”小张故意问了一句。

其实,当专家讲到这里时,小张想到了一篇文章,文章谈到魅力是“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千娇百媚的回眸一笑;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是“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一片痴心;是“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的风姿;是“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娥眉朝至暮”的任性和自信;是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是玛丽莲.梦露迷人的神韵;是撒切尔夫人内涵丰富的目光;是索菲亚.罗兰性感的嘴唇……或者更具体地说,是怎么也挥之不去的小菲的音形笑貌。

“当然是个人魅力了!”看到小张走神,专家突然放大了声音,“关键是得有一套独到的演讲技巧,很值得借鉴呢。”

“哦,不妨说说,这就借鉴下。”专家突然增大的音量把小张吓了一跳,他不好意思地回过神来说。

专家摆摆手继续说道:“简单一点讲就是:名言开头,故事铺路,警句断后。当然,真正做好一次培训演讲,远远不是那么简单。关键就是如何做好PPT(PowerPoint)。”

“听起来好像不难,但具体如何做呢?”

    “啊哈,还记得从前我给你的那份课件提纲吗?”

   “当然记得。”说完,小张就打开了手提电脑,找到了那份“服务营销”的课程提纲,一面聆听专家传授技艺,一面做着详细记录。

    第一,提炼一段精准、直接、穿透力强并能表达本次演讲的核心概念的短语。比如专家的课件中是这样呈现的:“营销巧,有心则赢。”还比如,课件其中的八个单元主题:“将理念落实于行动”,“把客户植入心中”,“从职业到专业的展示”,“用价值获得客户忠诚”,“提供你独特的服务”,“管理客户的需求和预期”,“客户永远是对的”,“伴着客户走到头”。

    第二,设计一个动人的故事。用故事代替数字与术语,必能引起听众共鸣,比如“操守:一个清洁工的职业忠诚”,“交付:一个青岛的哥的方案营销”等;再用短语结合故事就更能引人入胜了,比如“有异议才有意义:如何将拒绝变成生意”等。

   “等等,如何让所讲的故事生动起来呢?”听到这里,小张突然打断了专家。

   “那就这么说吧,我现买现卖一个故事给你听,故事的名字叫做《服务到家》”只听专家娓娓道来。

   “喂!管理员!我刚刚吃饭的时候,把牙套拿下来包在餐巾纸里,结果就忘在桌上了。之后再回去找,桌上、垃圾桶都已经被清得干干净净了,怎么办呢?那可是我的吃饭家伙呢!”

   “没问题,请不要担心,我们会尽力在所有的垃圾堆里寻找,麻烦您留下地址电话,以方便我们通知您结果,好吗?”

   

     一个星期后,这位游客收到了迪斯尼差专人送来的包裹,里面是他已经被清洗干净并消毒好的牙套。

   

    “的确很有趣,继续!”小张也继续地聆听专家分享,并记录着。

     第三,开场白一定要活泼生动,必须在2分钟内抓住听众,要么用精炼的短语,要么用精彩的故事。

     第四,最为关键的当然是PPT了。

   “这个我当然知道,现在谁还写黑板,放幻灯?”小张又不住地插嘴道。

   “啊哈,别以为会做就一定都会做得好。”专家有点揶揄地说。

    接下来,专家现身说法,又将怎么巧做PPT进行了一番演示。PPT的内容越精炼越好,图表与相关表格也要简单化,同时要注意不能使用过多的美工图案,而且投影片的背景不要花里胡哨,越简单越好。另外,专家还告诉要适当地加入动画效果,但一定切记,所有投影片都需采用同一种动画效果。

    这是因为,传播不外有三种形式,即:1、一般传播――照本宣科,专注于把内容说清楚;2、专业传播――直观精准,专注于把内容说准确;3、形象传播――生动到位,专注于把内容说生动。有些内容不解释比解释更到位,比如佛家的许多经典,都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

    第五,专家谈到了结尾。他认为,PPT的结尾也必须强而有力,用结尾创造最后一波高潮。比如,专家就喜欢用一句名言结尾:“哈佛的出名,不是因为老师,而是学生!” 又比如,在专家的课件后经常会用“从奥运冠军想到的……”这个排比句:

    当别人还没有想到时,你已经想到;

    当别人想到时,你已经做到;

    当别人做到时,你已经做得不错;

    当别人做得不错时,你已经做得很好;

    当别人做得很好时,你已经换了跑道!

    第六,重复是学习的母亲。做好PPT是进入一种必然王国,而要到自由王国,应对自如,还得熟能生巧。

    看到小张还在整理记录,专家悄悄招手叫来服务员买单,结果服务员告知,该台早已结账。“说好了我来为你接风洗尘,怎么……”专家瞪大了眼睛,有点懊恼地责怪小张。

   “呵呵,别见怪,从今往后,只要你我都在,一律是您请客我埋单,OK?”小张一边合上电脑,一边嘻笑地说。

   “No problem.”(中文:没问题)专家有点纳闷:“噫,自己一直在教小张怎样巧做PPT,他几时去买的单?”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