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6, 2019
(|)
169 閱讀

人们传话遵循一定的逻辑。虽然越来越精练,但越来越背离事实,而且是有鼻子有眼、神乎其神的。

“王总他们单位的理财经理出事了。”

“王总他们单位的理财部出事了。”

“王总他们单位出事了!”

“王总出事了!”

一大早,阿惠就打电话约小菲喝茶,见面劈头一句:“听说你姑父出事了!真的吗?”

“什么呀,哪是我姑父出事了,他能出什么事啊?”在小菲的概念里,老王绝对是一个好官、好老公、好父亲……总之,一个好人,好人一个,要出事也不是他的事。

阿惠追问:“那是谁的事啊?”

“他们单位一个理财经理出现工作失误。为此,昨天他们还开了一整天的会。作为分管领导,姑父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什么工作失误?说说看。”阿惠好奇心陡起。

“听一个故事,喝一顿早茶。值。”为满足阿惠的好奇心,小菲详细讲述了这个事故。

就在美国的“911”那天,即上周五,老王他们系统的一位标榜可以帮民众投资理财的理财经理,居然在上报头寸的时候,误将3500万写成35000万。看似一个毫无意义的“0”,一下子就变成了3.5个亿!问题还不止于此,负责复核的理财部副主任复核没发现,作为一把手的分行行长签字没发现,省行划账人员对于这么离谱的数字也没质疑。就这样,一个平时每周最多只有几千万、不可能上亿的常规业务,就这么轻飘地将3.5亿错划出去了。直到省行以报文形式向这家分行要账,才发现已经造成这个重大的失误。

因是周五,这家分行没有3.5亿的资金可付,只有向省行拆借,并做特殊挂账,由此才惊动了总行。这样的金额挂账全国罕见,这样低级而重大的失误全国更罕见。在金融界,这样的实属罕见就像一年前德国国家发展银行一样,成为“中国最愚蠢的银行”。

“什么呀。连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也会干这种蠢事?”

“谁说不是?可偏偏就是。”为进一步满足阿惠的好奇心,小菲又讲述了那家德国“最愚蠢的银行”的故事:《一件30亿元现金的殉葬品》。

“一百多年前,为纪念美国独立100周年,法国人曾送给美国人一份厚礼。知道不?”

“当然知道,不就是立于曼哈顿外海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吗?此举获得美国人的无限感激。如今,她不仅是纽约市的城标,还成了美国的象征。”

“是的。100多年后的今天,德国人学着法国人,也送给美国人一份厚礼。”

“如法炮制?”

“当然不是。总该有点创意吧。”

“那是什么?”

“只不过这次送礼送得很滑稽。它不是为了纪念重生,而是不经意地纪念了毁灭,给一家倒闭的美国银行送去了一份昂贵的‘殉葬品’。”

“越说越恐怖,越说越离谱。欢迎继续忽悠。”

“嗯。德国人素以自律、严谨而备受世人称道。但谁能料到,就在2008年9月15日这一天,他们竟然会给世人开了一个天大的国际玩笑,用一种近乎白痴的思维模式,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让自己蒙受了3亿欧元的损失,折合成人民币近30亿元。”

“真有这回事?匪夷所思。”

“是的。这是一个发生在德国本土的真实故事。”

“当天上午10点10分,德国国家发展银行按照外汇掉期协议做了一笔交易,通过计算机自动付款系统,向雷曼兄弟公司银行账户转入了3亿欧元。如果在过去,这是一笔最常规化的交易,然而那天不同。”

“如何不同了?”

“因为10分钟前,这家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消息一出,举世哗然,尤其是相关的金融机构,纷纷做出了及时的应对措施。惟有这家德国国家发展银行,似乎遗世独立,还在对这个被冻结了账户的机构按部就班地进行交易。殊不知,这样的低级错误,将致使自身蒙受巨大的损失。”

“那当然。转账事件一出,全世界为之哗然。按道理,德国国家发展银行作为国家级金融机构,应该深知任何交易都存在巨大风险,并事先做好防范措施才是啊。”

“可惜,这家被德国人称为‘最愚蠢的银行’竟然浑然不知。无疑,此事比倒闭的雷曼兄弟银行宣布破产的消息更让全世界震惊。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为此发誓,一定要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并扬言要严厉惩罚相关责任人。”

“后来找到责任人了吗?”

“几天后,一份关于本次转账事故的调查报告迅速递交给德国国会和德国财政部。现在,阿惠你来分析这份调查报告,到底是谁的责任?”

听到有机会表现,阿惠立刻兴奋起来:“好!”

这份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是这样的:

 1、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奇·施罗德:我知道今天要按照协议预先的约定转账,至于是否撤销这笔巨额交易,应该让董事会开会讨论决定。

2、董事长保卢斯:我们还没有得到风险评估报告,无法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

3、董事会秘书史里芬:我打电话给国际业务部催要风险评估报告,可那里总是占线,我想还是隔一会儿再打吧。

4、国际业务部经理克鲁克:星期五晚上准备带上全家人去听音乐会,我得提前打电话预订门票。

5、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伊梅尔曼:忙于其他事情,没有时间去关心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

6、负责处理与雷曼兄弟公司业务的高级经理希特霍芬:我让文员上网浏览新闻,一旦有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就立即报告,现在我要去休息室喝杯咖啡了。

7、文员施特鲁克:10:03,我在网上看到了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新闻,马上就跑到希特霍芬的办公室,可是他不在,我就写了张便条放在办公桌上,他回来后会看到的。

8、结算部经理德尔布吕克:今天是协议规定的交易日子,我没有接到停止交易的指令,那就按照原计划转账吧。

9、结算部自动付款系统操作员曼斯坦因:德尔布吕克让我执行转账操作,我什么也没问就做了。

10、信贷部经理莫德尔:我在走廊里碰到了施特鲁克,他告诉我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消息,但是我相信希特霍芬和其他职员的专业素养,一定不会犯低级错误,因此也没必要提醒他们。

11、公关部经理贝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是板上钉钉的事,我想跟乌尔里奇·施罗德谈谈这件事,但上午要会见几个克罗地亚客人,等下午再找他也不迟,反正不差这几个小时。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