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2, 2019
(|)
228 閱讀

早茶喝到这时,大家非常期待了,可阿倩并未继续分享那段九层解读,而是吩咐服务员煮几个鸡蛋送来。害怕交代不清,阿倩又站起来走到一旁与服务员耳语了一番。

“瞧这神秘劲儿,阿倩是想继续吊大家的胃口啊。”坐在阿倩旁边的小覃嬉笑地说道。

看着大家满脸狐疑,小唐像世人皆醉我独醒一样,不以为然:“雕虫小技,是不是讲不下去了,又来个分鸡蛋的游戏?”

“也许。”阿倩知道小唐话里有话,只斜看了他一眼,略作停顿后说道:“我讲的管理寓言叫《穿鞋有什么用:一则寓言的九层解读》,应该和唐大经理说的不是一回事。”

“别馋我们了,还是继续分享吧。”

“真有兴趣的话,不妨上网搜索一下,看看它举一反三的解读,蛮有意思呢。”

小菲也跟着解释:“不错,我正在看。很认同一位美女教授对它的评价:‘精彩有三:之一,相同问话意义不同;之二,不同解决方式结果不同;之三,对象不同时应变方式要调整。’”

“是吗?”听到小菲推荐,有带手提电脑来的就开始搜索起来。

“来了。”这时服务员送来了煮鸡蛋,不仅是“人头”(广东话:按照在座人数预订)蛋,还有“人头”奶。

一看不是分鸡蛋,还未等两个服务员忙活完,小唐借故叫唤了起来:“我们是来喝早茶的,怎么喝起了牛奶呢?”

阿倩笑着对小唐说:“为了您的健康,我的唐大经理!”

“谢谢美女。入乡随俗,广东早茶可没有喝牛奶这一说。”

“我们来此目的是吃好喝好聊好,不必拘泥于形式吧。再说,饮食法则上讲过: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鸡蛋加牛奶’可是早上配餐的黄金搭档哦。”

小唐揶揄道:“嗨,还以为大美女会拿鸡蛋说事呢。”

阿倩当仁不让地回敬道:“正是。你说得一点不错,我就是拿鸡蛋说事。”

看着这对美女帅哥的调笑嬉戏,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要求阿倩继续分享。于是,阿倩娓娓道来——

长期以来,我们从父辈那里学到了不少生活经验,比如煮鸡蛋,前辈采取的都是并行作业方式。把鸡蛋往锅里一放,然后放水、点火、煮蛋,待洗漱完毕或干点别的事情回来时,鸡蛋已经煮好了。

讲到这里,阿倩突然停下问道:“这样的做法有什么好处呢?”

还是小唐抢了先:“时间就是金钱。我欣赏这样的做法,利用等候的时间可以做点事,这样可以节约六、七分钟呢。”

“NO!”正当大家点头称是的时候,阿倩却大声否定了:“德国人就不是这样的。”

原来德国人专门设计了一个煮蛋器,一个差不多刚好装得下一个鸡蛋的容器,下面还焊有一个托盘。德国人煮鸡蛋的标准流程是这样的:把鸡蛋放入加满水的容器中,1分钟烧开,3分钟后关火,然后利用关火后的余热继续煮3分钟,最后再用凉水浸泡3分钟,这样剥起来方便。据说这种煮法鸡蛋的营养价值最高。

看到大家听傻了,小田给予了第一个赞美:“寓意深刻,德国人聪明啊。”

“是的,中国人只是节约了时间,德国人却节约了4/5的水、2/3的热,同时还让鸡蛋达到了最佳的营养状态。” 说完,阿倩剥开鸡蛋,示意大家一起动手:“今天的鸡蛋,就是这样煮的。”

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小张很高兴。他一边剥蛋,一边思考:同样是煮鸡蛋,我们只是单纯地达到基本目的,吃到熟鸡蛋,顺便节约了一点时间;而德国人却按照严格的标准和规范执行,不但煮熟了鸡蛋,还很环保,最少占用资源,获得最佳营养价值。

看到小张两眼发直,坐在旁边的小覃推了推他,轻声说道:“喂,小诸葛发什么呆啊?”

“哦,没,没。”小张矢口否认,但一想又没做什么亏心事,干嘛不好意思说,于是他坦诚相告:“节约时间不是目的,吃好才是目的。德国人善于总结经验,善于知识管理,善于讲究标准和规范。”

听完小张的分享,小菲也颇有感触:“是的,我们常常重视了手段,忘记了目的。”

看了看小张,阿惠插进来问小菲:“你说,我们喝茶的目的是什么呢?”

小菲随口答道:“大家不是定义过了吗?什么智库聚会啊,思维盛宴啊……目的就是相互学习、知识共享啊。”说完,小菲也给大家做了一个分享:

在美国,有一位著名的教练兼主持人,名叫HOLTZ,他专门从事激励和培训。从前的他并不活跃在管理教育领域,而是闻名于橄榄球界。他曾经带过一支大学生球队,仅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就夺得了全美冠军。小菲告诉大家他有一句名言深深地影响着她。

大家不约而同地问道:“什么经典名言?”

小菲环顾左右,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来:“决、定、5、年、后、的、你、与、今、天、的、你、的、差、别、是、你、遇、到、的、人、和、你、读、过、的、书。”

“是的,我感谢同学小菲,也非常感谢小张。早茶让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碰到你们这些很优秀的人。”

小田颇有感触地说道:“是啊,这就是学习和分享的价值。”接着,小田介绍了清朝康熙皇帝的观点:一个是读书,它可以让你学习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一个是交流,它可以让你更快地学习别人的经验与教训;再一个是思考,它可以让你更深刻地领悟你所学到的东西;最后一个是实践,它可以让你很具体地学习直接经验并得到提升。

听到大家热烈而真诚的分享,小张颇有成就感地说:“是啊,正如有人说得好:‘人就是他所读的东西。’今天遇到的人和读到的书极大地影响着明天的你。”说完,他拿起茶杯,缓缓举起,忽然一动不动了,像一尊被时间刹那凝固了的雕像——

…………

感恩早茶!

感恩这些可爱的“茶友”!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