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8, 2019
(|)
104 閱讀

今天的早茶喝得真逗趣,尤其是小田与大家分享的那个故事,一下子将气氛带到了高潮。

小田不愧为挑逗高手,早在高中时代他就练得炉火纯青——

国庆节前夕,我们班组织了最后一次文娱活动,同学们纷纷登台表演自己的绝活。正当大家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时,肩负全班男生重托的我,拿着事先准备好的计算器跑上台去,宣布我将要表演的节目是魔术。一片掌声后,我告诉了我的节目名称是:“小心电话骚扰!”谜底也告诉了,就是:“变出你家的电话号码。”

同学们听了十分惊奇,不相信我真有这么大本事。因为一直以来,很多男生都被女生严词拒绝过,弄得十分狼狈。但这次不同,男女同学都表现得很兴奋。于是,一场打赌擂台赛开始了。当然,前提是真诚配合,愿赌服输。

我大声喊道:“张庆同学!”

张庆立刻站起来答道:“在!”

“你负责记下梁祝同学最后计算的结果。”

“好!”答完,张庆同学坐下。

然后,我继续喊另一个同学:“梁祝同学!”

梁祝也站起来温柔地答应:“有。”

“你负责回答并计算。”说完,我递给她一个计算器。

“好的。”说完,梁祝也坐下了。

接下来,我又喊道:“丁国、黄庆!”

丁国和黄庆两同学齐声回答:“到!”

像前面吩咐的一样,黄庆负责回答并计算,丁国负责记下黄庆最后的计算结果。一圈下来,我几乎把班上的男女同学都进行了配对组合,基本上按照男生的喜好“对号入座”。为确保无误,我又强调了一遍:请所有被点名的女同学按照我的指引如实回答并计算,男同学负责记录配对女生最后的计算结果。直到大家全部准备好后,我这才大声喊道:

1、请各位女生将你家的电话号码的前4位数字输入计算器中(如果你家电话号码不足8位时,就输入前3位)

2、将它乘以80

3、加上1

4、乘以 250

5、加上电话号码的后4位数字

6、再加一次电话号码后4位

7、最后将总数减去250

到此,我又大声问道:“好了吧,各位女生计算完了没有?”

大家回答:“好啦。”

“谢谢大家的配合,请将计算器的最后结果悄悄告诉与你配对的男生。”

待全部转告完毕后,我宣布:“因为涉及个人隐私,魔术答案今天晚上各位回家后公布。”

果然,第二天一上学,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向我祝贺。

讲完故事,小田还乐在其中,旋即补充道:“据说,那次魔术的正确率达到了99.9%,连班上最矜持的大美女也踊跃参与了。注意,别忘了要在最后的计算结果上除以2。”

“真是高手!”大家齐声赞叹小田聪明,尤其是小张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看到大家如此开心,专家也跟着夸奖起来:“小田的方法不错,有趣。显然,小田很了解女生心理:嘴上说拒绝电话骚扰,其实心里早期盼着呢。”

得到专家的赞美,小田更开心了,便顺着专家的话题说道:“是的,我们的客户很像这些女生,凡事喜欢转弯抹角、浪漫离奇,不搞点特色是无法吸引他们的。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选择和交往上的价值判断完全不同。”

“是那么回事。”小菲和阿惠不仅同意小田的说法,还分享了她们的心得:虽然顾客明白增加功能会影响产品的易用性,但到了真要买的时候,还是选择功能丰富的产品。这就是说,顾客选择“有”超过了“用”。比如,人们在选择电子产品或电器时,总会被营业员所说的各种功能所吸引。同时发现,一旦顾客开始使用产品了,这种观念将开始发生改变,从关注功能变到关注易用性上。即购买和使用时的价值判断完全不同。

“是啊,追客户和追女孩一样都是世界难题。”小张看了一眼小菲,发现她无动于衷,这才又将话题拉了回来:“人们常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两种:一种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金钱掏出来给你,一种是把你的想法放进别人的脑袋里。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我看服务营销的关键,就在于这两个动作必须同时做,而且都选择指向你。”

…………

送专家回家后,小张又陪小菲和阿惠来到一家专卖店。刚刚走进店门,小张突然灵机一动,拦住她们说:“两位大美女,想不想玩一个小游戏?”

“好哇。”两人齐声应和。

“你们看,专卖店中正好有高、矮、胖三个不同身材的女营业员。我们分别找她们买牛奶,看看各自的服务方式有什么不同?顺便验证一下专家刚刚谈到的理论。”

“好啊。”说完,小菲和阿惠跟着小张一起跨进专卖店,并分别找了不同的营业员。只见——

胖营业员面带微笑,主动向小菲问长问短,一会儿与她寒暄天气,一会儿聊聊孩子的现状,总之聊一些与买牛奶无关的事情。

高个子营业员见到小张后则单刀直入:“我能帮您吗”,“您要那种酸奶”,“我们对长期客户是有优惠的,如果气温高于30℃,您可以天天来这里喝一杯免费的酸奶”,“您想参加这次活动吗”等等。

那位矮个子营业员和阿惠谈论的是日常饮食需要,她问:“您喝什么奶,是含糖的还是不含糖的?”被她猜中了,阿惠的母亲正是一位糖尿病人,而且阿惠也在减肥。这时营业员很快找到一种最适合阿惠和她母亲的奶制品,而且告诉阿惠如何才能保持奶的营养成份。

从专卖店出来后,他们又做了一次分享:从专业的营销角度看,那位胖营业员使用的是礼貌待客方式;高个子营业员使用的是产品推广方式;而矮个子营业员则使用的是个性化的沟通方式。由此看出,这几位女营业员训练有素,都选择了顾客喜欢的方式推销。

当大家把体验结果告诉专家后,专家很快做了如下回复:“给顾客需要的东西,不给他们以为自己需要的东西。注意不要只听顾客的,要从顾客的使用行为中去了解他们。”并再一次强调了他的观点:

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生产更具针对性功能、更简单的产品;不要迁就用户在做购买决策时对功能丰富的偏好而不断增加功能。相反,要从长远的角度看功能增加对顾客购买选择的影响;将产品的基础和关键的功能做到极致;不要听信用户的选择,要观察他们的实际使用行为。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