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22, 2019
(|)
270 閱讀

还在上海出差时小张就接到吕总电话,说什么回来一定要请他喝茶。原以为是售后服务的问题需要交涉,聊过才知道,因为“插手”问题,使他与下属最近闹得关系有点紧张,希望小张能和这位职业经理人聊聊。

听完小张的分享后,那位职业经理人由衷地说道:“真羡慕你啊,遇到了一个不‘插手’的好老板。”

“呵呵,早就听吕总讲过郭总能力很强,他还是很信任你的啊。” 看到郭总高兴了一些,小张继续开导:“站在我们郭总的角度看,吕总的确是在插手;但如站在老板的角度,吕总或许并没插手。”

“何以见得?”

“因为老板关注企业是天经地义的,实属正常。既然是老板份内的事,谈何插手呢?如果我们不让老板插手,那才是真正‘插手’老板的事呢,严重点讲是错位和越位的表现。”

“这么说,不管老板对错,做职业经理人都必须服从吗?”

“那也不是。毕竟,不当老板不知道什么是终极风险。我们做员工的只是责任的传递者,而不是责任的最终承担者。”讲到这里,小张记得专家曾经讲过,针对不适当的经理人,老板必须彻底、干净利落地解决,不能使之成了气候。但小张知道现在讲这些不合适,于是他话锋一转:“当然,老板在深入经理人正常事务时,也应注意分寸和方法。”

郭总有点揶揄道:“呵呵,今天我们喝的可是祁门红茶啊。”言下之意,小张请的是鸿门宴,是替吕总当说客的。

劝了半天,小张发现,自己黔驴技穷,恐怕有负吕总厚望了。他看了看表,已经9点47分了。于是,他抱着试探的心理打开电脑,登录QQ,给专家发了一个问候。可惜,习惯隐身的专家没有回答。

“张经理,你是不是很忙,嫌我唠叨了吧?”郭总看到小张打开电脑上QQ,有点误会他了。

“不是,我刚刚发了一个信息,想请我们的顾问帮你一下。”

“谢了。在吗?”

“不在,待会儿吧。”说完,小张故意转移视线,把话题扯到其他方面了……

正当郭总准备起身告辞的时候,专家突然回应了。为了方便沟通,小张干脆让他们直接加QQ聊——

…………

专家 11:24:05

我能帮到你什么吗?

郭总 11:24:39

真的很难沟通,与BOSS

专家 11:24:52

哪方面的呢

郭总 11:25:53

每次我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怎么沟通?

专家 11:27:59

能否先听吕总说呢。老板有一个习惯和需求就是不断地找认同,所以你先要多听,等他说完后,你再给予一定的肯定,待气氛缓和后,你们就比较好沟通了。不妨试试?

郭总 11:31:00

是啊,但他说了意见后,就叫我们按他那个意思做,还找我们谈有什么意义呢,不如叫我们执行就是了。本来他找我们谈产品的市场定位,说是要大家达成共识的,但我们的意见还没谈完,也没有讨论就……

专家 11:32:50

是啊,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处境。但是,与不同的对象交流需要不同的语境系统。所以,你要耐心地创造一个他愿意倾听的氛围。

郭总 11:33:16

现在看来,我们这些所谓高层,只是个工资高一点的执行者而已,没有自已的思想……

专家 11:33:59

是的,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处境。

郭总 11:36:43

如果是这样的话,不管谁来都一样。因为很多东西都是他直接插手,我们每天说的核心管理,只能说是空中楼阁了

郭总 11:37:26

我也心冷了

专家 11:38:18

是啊,这就是你们当前的最大障碍。但是,即便如此还得继续耐心啊。现实是企业只有改变老板才能有新的出路。我觉得,与老板沟通,其实都是在传承一种思想、一种理念或者一种观点,而这种传承本身依靠的主要载体就是特定的语境系统(口语或文字)。如果我们对没有受过系统、规范、理性训练的老板使用他不愿意接受的语言,那么沟通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专家 11:39:58

不要气馁啊,我非常知道你的困难。

郭总 11:51:01

在这时间里,我认为,BOSS的管理思维与方法没有实质转变的话,人再好,也起不了作用,反而有反作用,你说是吗?

专家 11:53:15

是的。事实上,天下也找不到不插手的老板。细细分析,老板很多时候是无法理智平衡利与弊的,尤其是你们这种家族式企业。如果企业文化不快点建设好,那整个组织很快就会崩溃的,所以郭总非常重要。

说完,专家详细分析了老板为什么要插手:先不谈老板问题,我们先自查一下原因吧。比如,我看到很多职业经理人,他们只专业不职业,只会做事不会做人。你和他们不一样,尽管你经常自谦自己管理和技术不专业,但你做人其实是很不错的。所以,就职民企就是要注重与老板沟通。因为民企在成长发展过程中许多信息通道机制都没有建立起来,或者存在混乱,你若不主动与老板沟通,老板根本无法获得信息。长此以往,老板就被下属养成了瞎指挥的习惯,经常做亡羊补牢的事情。

还有一个原因,我国法律机制不健全,民企就更不用说了。目前市场化的企业,对职业经理人根本就没有什么约束,而国企对干部的约束倒是相当强的。因此,从管理的角度看,民企老板相对于国企管理者来说,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老板出于对风险控制的需要,频频插手下属事务就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

如何应对老板插手呢?除了开始我们谈到的简单方式外,还应该注意:首先是掌握节奏,一定要有耐心,要慢,其实郭总的性格正好符合。事先设计好沟通步骤,每一步都不是急能办到的,只能是文火,像舞曲的慢四步那样。比如,一开始要准备做到事前主动与老板沟通。

郭总 12:08:08

插手只是表面上的小事,把我们的思想给‘强奸’了,那可…… 

专家 12:09:20

呵呵,没有那么严重吧

专家 12:09:55

再说你都是非常有内功的人,很有耐力和定力。

专家 12:10:26

我认为,不仅要与老板沟通业务上的事,还要沟通非业务上的事。不要瞧不起那些琐碎的事,可能它们与你做好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打个比喻说,老板要经理人做事好比拔掉一棵大树,但如果不把树根周围的堆土清理了,你是拔不掉的。

专家 12:11:40

“先刨坑,后拔树”是职业经理人行事的原则。刨坑是做人,拔树就是做事。人做好了,事自然就做成了。

专家 12:12:56

做好第一步,就要开始进行第二步了,即如何把自己的决策转化为老板的决策。

专家 12:14:03

但是我经常看到,许多职业经理人自诩比较直率,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敢于直言,强逼老板认同自己的观点。这就好比牛不喝水强摁头。

专家 12:16:47

其实,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千方百计把自己的决策变成老板的决策,把自己想表达的观点最后转一个弯让老板说出来,让他成为这项事的决策者。一旦老板做出决策,他必然会调集各种资源来促成这件事。

郭总 12:18:29

很难,很多东西我都是先说为什么,后说怎么做,但为什么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专家 12:19:31

要做好前面的工作,还要主动保持与老板的动态沟通。我也经常看到,往往老板不但要结果,还要关注过程,有时还非常重视过程。如果你故意阻拦老板插手,那么他势必越发想插手。

郭总 12:20:19

我很少阻拦他的,但BOSS的决策变得也太快了,朝三暮四是他司空见惯的事了

郭总 12:21:53

很多不成熟的事很容易从他口中脱口而出,这点我是很难适应的

专家 12:22:00

这是一个老板对你们的信心不足的原因。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老板会如此的不放心。因为的确很多不应该出现的问题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比如你们职工的“一死四伤”,这在别的企业可是重大的事故,然而最后还不是你们老板买单?

专家 12:23:50

是的,我非常理解你的难处,抱怨真的于事无补。我们现在只有多检查自己,多分析问题的症结,才能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郭总 12:24:39

吾日三省吾身

专家 12:25:53

啊哈,这也是我很欣赏的一点。就像你上次喝茶时说的:为了好日子,我不停步……

谈到这里,专家又详细分析起来:要理解老板,尤其是中小企业老板,他们非常在乎小事。因为每件小事都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生存,每一个细小的错误最终都是由老板来埋单。鉴于老板这样的心态,你就更应注意及时和老板沟通,及时通报事情的发展进程。遇到问题及时让老板做出决策,确保他心中有数。

最后专家谈到,不要害怕老板插手。即使老板突然插手了,你也应该积极配合,但要建设性做事。如果老板插手是正确的,那就遵从老板的意见;如果老板的做法确实是错误的,甚至是乱弹琴,那就策略地与老板沟通,让他接受你的正确意见;如果老板还是固执己见,你也不要气馁,换种方法再沟通;如果方法都用尽了老板还是不回头,仍不要气馁,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板错误决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才是积极的做事,建设性的做事。

郭总 12:38:04

好,为了明天

专家 12:38:37

这就对了。俗话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老板给你出了点难题正是显你英雄本色的时候,是你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的机会,何必把它当成是困难和问题呢?开心点,我相信你。因为你的性格决定了你可能现在有点困难,但是如果调整好了团队,建设好了文化,你今后的日子将是越过越甜。

郭总 12:39:19

谢谢专家,有空再聊

专家 12:39:29

好了,开心点,大丈夫嘛,没有过不去的坎。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