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1月 30, 2018
(|)
61 閱讀

年青時曾在青年中心當社工,那時普遍有領袖訓練班或訓練營的活動課程,主要教導青年人如何與人相處,和作為領袖需俱備甚麼才能條件,單靠一股熱誠是不夠的。概括的說,社會各式各樣的領袖,除了對所屬群體有一定範圍的知識,須有個人獨特意念,灌輸理念予相同或相近者,還要有強的組織能力,懂得下放責任,與及知人善用,領袖還要不時協調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給予清晰的指引目標,此外,領袖還需要有預事能力,洞燭先機,才能駕馭一眾。更有非常重要的一環,領袖不能獨斷獨行,他需要有強的語言和表達能力,說服不同意見者,我曾說過,若不能說服大多數,是自己的失敗,若仍一意孤行,只有更大的失敗。領袖必須有寬襟器量,聆聽批評,若對善意批評以強硬的態度還擊,只有換來孤立。

當社會領袖不同公司總裁,後者權力來自出錢的老闆,而下屬是為生計而工作,簡單得多。社會領袖跟隨者無論學問個人質素,非常參差,故每項事情均需要花時間事前簡報,才不至發生誤會,注重每人的意見,解釋甚麼可行可不行,人事方面,較公司還複雜,領袖要時刻保持警惕,務須要所有人團結,不准是非破壞,這是基本紀律,亦是管理哲學。領袖除了勤力,需俱智慧和敏銳觸角,再加上有時間管理。最後,作為領袖,最最重要亦是老生常談的知己知彼,若誤把弱點作強項,自以為是,焉有不敗之理。

有抱負,無才能,是空談。

有理想,無魄力,也是空談。

有行動,無支持,獨斷獨行必失敗。

有口號,無人緣,獨叫囂是孤掌。

樹立不到威嚴服眾,事倍工半。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