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言
經由 在 12月 3, 2018
(|)
169 閱讀

(2018-12-3 傑總 一勺言)

 

沒有買到票入場的朋友永遠不會後悔,求帶入會場而未如願的朋友也不要沮喪,因為一勺言永遠會有一篇同樣不遜色的文章在等待著你們。

 

剛剛過去的十幾個小時裏,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我以VVIP的身份,坐在嘉裏中心的最後一排,聽了一天的2018中城聯盟論壇——與未來好好談談。

 

有兩個突出的感受不吐不快:

 

1,這可能是我參加過的最「濕」的一場地產論壇。

 

「濕」是相對於「幹」而言。總體看,本場18分鐘個人演講秀沒有走乾貨風,對商業觀點的表達,企業家們幾乎是集體選擇了「濕淋淋」的詩與情懷路線,金句密度堪比奇葩說。

 

最後,來自新地集團的漆洪波主席摘得「金句王」,風頭甚至超過了中城聯盟現任輪值主席、朗詩主席田明的「實話實說」。我在後面會詳細列舉他的金句。

 

也因為太「濕」,部分觀眾覺得胃口不適,饑餓感很強,但是,當他們換個思維角度,並且在知道一些論壇差點夭折的真相後,他們最後紛紛鼓起掌來。這個在文末有披露。

 

2,這也是我參加過的最「精英」腔調的一場地產論壇。

 

照例是全董事長陣容。但是,王石、胡葆森、任先生這些超級話筒的缺席論壇,反而凸顯出一批更年輕的董事長們。他們同樣具備很強的舞臺動員能力,對商業安身立命的戰略、模式、業務、視野與邊緣話題,都拿出了自己非常務實的解讀。

 

我在現場很強烈的一個感受是,多年的房價上漲讓輿論對「開發商」這個身份標籤已經有諸多貶意,但是,如果你在現場,你會覺得這些演講者似乎在努力重新定義、努力正名「開發商」——他們在企圖成為不一樣的「開發商」。

 

你看,他們似乎很愛閱讀,對數據有理性自覺,經濟學素養個個不俗,對企業的能力邊界與個人的價值實現上有足夠清醒的認識,在社會公共話題的理解上,財富與視野的優勢甚至讓他們進一步放大了優勢。

 

而且最重要的是,當他們走上舞臺,他們一個不言而喻的使命就是鼓勵更多的同行變得像他們一樣更優秀。

 

好了,開場白就說這麼多,下麵我挑幾個重點來「吐槽」。

 

陳勁松:造詞專家與超級武器

 

世聯行主席、前任中城聯盟輪值主席

 

陳勁松是潛伏在地產商中的「造詞專家」,也是我以上兩大感受的超級證據。

 

陳勁松的地產觀點,從來不會忘記讓你耳目一新。他每年都會有新概念與新名詞問世,作為一個天生的演講者,世聯行主席陳勁松讓俗套的房價演講永遠被一堆極其秀麗深邃的學術名詞所包裹,這是他的特質,也是聽眾的福利。

 

在某種程度上,我大膽說個感受,是他拯救並升級了房價討論與地產預測岌岌可危的傳統形象。

 

昨天,他提到了判斷城市的三個定律:

 

1,陀螺定律:品質、半徑與外力,決定了一個城市的房價會不會失速;

 

2,簡-雅各布斯城市定律:結構單一化是一個城市經濟衰落的先導特徵;

 

3,價格定律:價格與產權狀態無關,管制政策的頒佈既不能替代、也不能真正增加真實的供應,而供應不足,無論是向租賃還是購買傾斜,都會造成另一方的價格上漲。

 

他說,當我們談論房地產行業前途的時候,談論國家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我們要談城市。城市是一個國家的基礎的動力,經濟的核心競爭力是城市而不是國家。否則,動輒談宏大議題,我們反而會誤判。

 

他還說,陀螺定律告訴我們,一個城市的房價失速沒有那麼可怕。失速與崩盤是完全兩種不同的狀態。

 

我們擁有大炮先生很多年,但是當大炮不再轟鳴,我們還可以擁有陳勁松。他是我們的超級學術武器。

 

陳俊:夜壺,恭桶與抽水馬桶

 

一德集團董事長、艾佳生活董事長

 

關於陳俊的演講,我不打算說太多。近期我會專門寫一篇文章來談談他50歲時的一個創業專案艾佳生活,何以歷經三四年去年做到了103億元的營業額。

 

他今天的演講,從地產夜壺論開談,希望把房地產與房價美好故事的最後一棒——交付難題——給出一個更美好的解決方案。

 

他造了兩個新詞:恭桶與抽水馬桶。恭桶用時臭,刷時更臭。他則希望用艾佳作一個創業試驗品,企圖對房屋交付三方共輸現狀進行一個互聯網式的改造。

 

關於艾佳,我寫過多篇文章。我認為艾佳一旦成功,它可能重新改造一個1.5萬億元容量的超級市場。在這條道路上,它將面臨很多挑戰性問題,首當其衝的便是中國房地產行業備受苛責的竣工驗收備案政策。

 

一旦成功,僅以此功績,陳俊的努力就將名垂史冊。我祝福他一路順利。

 

最後,我對他提出的一個問題耿耿於懷,希望你也一樣。

 

他說,國外已經沒有針對C端的建材市場,只有對B端的,我們卻正好相反。這個現象反應,中國全成品交付比例太低,它什麼時候可以改變?

 

左暉:理科男的不確定性

 

貝殼找房董事長

 

我想再一次陳述我的觀點:老左確實是票房保證。他今天的演講表現,不過是在驗證這個觀點。

 

理科男的世界確實與我們大多數不太一樣。我們一般人看市場談論房價,往往都是這種畫風:我覺得,短期有點問題,長期看沒有問題。早買早上車,一定會漲的,諸如此類。

 

但是,老左卻認為,樓市的秘密就藏在結構裏。他口齒伶俐地給你提供了一堆看問題的邏輯與維度,相當於給你提供了一個個尺規,於是,你按著這些尺規,按圖索驥,順理成章,就看到了迥然不同的畫面。

 

這些維度有:

 

1,對C還是對B;

2,住宅還是非住宅;

3,城市與人口的結構;

4,線上與線下;

5,地產產業的分級,從開發,交易平臺到房後市場。

 

他做了一個預測:五年後,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新房、二手房與租賃的比例關係,將由現在的12:6:1轉變為五年後的10:10:3。

 

他判斷,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結構正在變得更加複雜。因此,市場的調控者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當市場為了調控房價而調控房價時,通常都是控制不住的。而當市場為了調控供需結構而調控房價時,出來的政策就比較有效果。我們認為,應該讓交易總規模保持穩定,交易規模越穩定,房價就越穩定,交易規模越波動,房價就越波動。」

 

最後,我忍了又忍還是決定嚇唬你們一下。這張圖可以佐證,高等數學過關,才是一個及格的地產專家。

漆洪波:在金句中逆襲

 

新地集團主席

 

誰也沒有想到,漆主席的演講畫風走了金句路線。更沒有想到的是,這個選擇把他推成了當日我的朋友圈之王。我猶記得,去年此時,刷屏的是田明的「我們受人尊敬麼?」

 

話不多說,我答應你們把完整版披露出來:標題《那些時間叫我們的事》。

 

無知而不自知是無知之知;

 

知道一個東西的名字,與真正懂得一個東西是兩回事;

 

一旦有了立場,智商就是多餘的物件;

 

沒有什麼事情比公正地對待事實更為困難的了;

 

談話中,會議室、尤其是新聞媒體裏聽起來很有智慧的話,都是值得懷疑的;

 

這個世界上的問題,不在於聰明人充滿疑惑,而在傻子們堅信不疑;

 

信仰是比謊言更危險的真理之敵;

 

經驗帶給一個人信心的時候,可能比任何形式的垃圾還糟糕;

 

不同凡響的成功最常見的原因是運氣;

 

預測者有兩種,一種是自己不知道的,另一種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誤測無法透露未來,只能暴露預測者的無知(來自巴菲特);

 

我從來不想未來如何,未來很快自己到來(男神愛因斯坦)。

 

當然,我認為當日他還提出了一個特別被低估的話題:如果馬雲、馬化騰今天重新創業,你覺得他們還能再成功嗎?

 

這個問題一定讓二馬同學心驚肉跳:終於有人提出了這個最擔心的問題。

 

在我的朋友圈裏,以及,在我的視野裏,漆洪波同學是唯一一個經常去國外買全英文原著的地產商。那些密密麻麻的英文大部頭令人生畏,這次「金句演講逆襲事件」後,我再次確認了自己對他的一個印象:

 

「一個商業地產商,建築控,以及一個貨真價實的精英主義者」。

 

姚勁波:砸場子的人

 

58集團主席

這裏我要吐槽。

 

這麼說吧,他的演講題目是我出的主意,標題也是我擬定的,《互聯網視角中的地產生意:痛點,難點與賺點》。

 

坦率而言,這看上去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為他量身定做的一個題目,任何一個跨界嘉賓來談房地產,這個話題可以激發不同的靈感與可能性。請讚美我一分鐘。

 

很遺憾,演講前兩天,姚老闆更換了PPT,把它變成了一個58集團的廣告演說。演說總體還行,但是,我只能說,他失去了一個用另外一些更聰明的方式推銷58品牌、展示自己跨界優勢的機會。對此我感到十分遺憾。

 

借此,我也呼籲下一屆中城聯盟論壇,應該更嚴格審定演講嘉賓的演講內容。我給出三條建議哈:

 

1,不能打廣告;

2,不能讓人看出來你在打廣告;

3,演講內容請務必保持原創與神秘感。

 

否則,我們應該限制他們上場的機會。

 

田明:數據背後是有呼吸的生命

 

朗詩綠色集團董事長

 

田明如願開講,他的題目是他不妥協的產物:《為什麼中國碳排放量是全球的30%》。

 

他首先堆砌了一組令人壓抑的數字:

 

1,中國以15%的GDP占比,18.6%的人口占比,貢獻了人均1.77倍世界平均水準的碳排放量;

 

2,中國的建築行業是當中的重中之重,占比高達48%;

 

3,中國現在有400億平米的存量房面積,其中95%的節能率低於50%;

 

4,中國新建房屋中有80%以上是高能耗建築;

 

5,很多企業在設計階段申請了一星、二星、三星綠色標示,但是,其中只有5%的企業在運營階段申請了綠色標示;

 

6,7歲以下的孩子對甲醛沒有任何抵抗力,成年人可以有一定的防護能力。它的主要來源是裝修污染。現在的技術已經能夠生產不含甲醛的粘合劑,其成本只比含甲醛的貴20元/平米;

 

7,甲醛的半衰期是5到13年,通常意義上,光觸媒、活性炭其實用途不大;

 

7,中國的房地產行業銷售額,過去18年,從4600億元增加到近14萬億元,增長了30倍。中國的房地產行業應該承擔起責任,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他的結論是,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你看,耿直男就是這樣「簡單粗暴」。

 

吳伯凡:從成功到意義

 

冬吳相對論創始人

 

首先不能不說,吳老師的PPT做的很棒,顏色很跳,又扎眼又搶鏡,頗值得地產商學習。

 

其次,製造「認知焦慮」的大咖都是有兩把刷子的。作為羅振宇的師傅、冬吳相對論的創始人,他是自媒體的榜樣,他為我們莘莘自媒體人突破了兩個天花板:收入與地位。

 

吳老師一共說了三個觀點:

 

第一,「大教堂思維」。做事情要像教堂的設計者與建造者那樣,明明心知肚明,自己是看不到教堂竣工那一天的,卻依然兢兢業業地工作。

 

第二,「曾孫輩法則」。你成功不成功,只能由你的子孫說了算,由於你的兒子與孫子,與你之間還有潛在的利益關聯,因此不夠客觀,最好由你的曾孫來進行評價。

 

第三,從成功到意義。我們越來越需要一個不僅昭示著成功,而且更昭示著意義的建築。一個好的建築是能夠成為時間的盟友,而壞的建築則是時間的敵人。

 

吳老師也不忘記給出理由。這些理由也是大名鼎鼎,各有來頭。

 

馬丁路德說,即使世界明天毀滅,我今天仍然要在自己的花園裏種下一株蘋果樹。我們需要一種淡定。

 

《顛覆式創新》的發明人克裏斯坦森說,我總是深切地關注著未來,因為我的餘生都將在那裏度過。

 

而彼得德魯克說,人生上半場要追求成功,下半場則要追求意義。

 

我坐在台下,內心的感覺十分真實,觸手可及:這麼豪華的引經據典之下,你能不掏錢買課程麼?

 

路林:中性看資本

 

中城投資董事長

 

作為中城聯盟旗下中城投資的董事長,以及,中城聯盟的財富大管家,路林做了一份很有內容的PPT。

 

標題是《水不靜,流且深——從加杠杆到加資本》,一共22頁,當然無法在18分鐘裏詳細闡述。會後,我給他微信,要來了全文。

 

 

其中,有一頁PPT我很有感覺。它揭示了一個很關鍵的真相:「我們發現,最近五年來,社會融資額的50%左右都用來償還利息了,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的穩杠杆與去杠杆之間是一體的,不能分離的。去杠杆,反而導致杠杆率變得更高,因為資產價格下降了。」

 

 

這個吊詭的場面讓我們深感政策工具尺度之微妙之不易。現在,我們要對我們自以為是的觀點保持質疑,因為,它很可能已經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

 

這正是市場與真相值得敬畏的理由。

 

馮侖:警惕糖衣炮彈

 

風馬牛創始人,禦風集團董事長

 

馮侖被再次安排壓軸演講,但是這一次他「辜負」了期待:他做了一場我的印象中最沒有「顏色」的一場講演。

 

「如果不葷腥,我們為什麼要聽馮侖的演講?」

 

我寫作本文時,社交媒體上正在大肆傳播馮叔的地產「秋褲論」:地產從青春期進入成人階段的標記物是,不用媽媽提醒我們就自己把秋褲給穿上了。

 

他從不缺乏製造新議題的能力。你看,當他不用黃段子來驅動演講時,他依然可以給出有價值的預測與判斷。

 

顏色標籤在過去的時間裏,基本代言了馮侖的演講,成為他最知名的標籤。但是,任何人都會成為外界成見的受害者,我恰恰認為他的演講最有魅力的那部分是他對房地產行業勇敢定性的能力,而這部分被很多人忽略了。

 

首先,他敢於定性下結論,而大多數人怯於結論;

 

其次,多年來他一直在陳述同樣的一個地產結論,顏色段子只是他的「糖衣炮彈」,很多人都在犯「買櫝還珠」的錯;

 

最後,他演講的底層邏輯與基礎設施一直未變,那就是,他從骨子裏相信美國地產模式一定會是中國地產模式的未來樣子。最重要的是,他用真金白銀的投資來驗證自己的結論。

 

也只有從這一條出發,倒推,你才能真正理解馮侖的演講內容。這是他能夠獲得地產「上帝視角」的重大秘密。

 

現在,我免費告訴你了。

 

李潔:遠方有天地,當下有詩酒

 

中城聯盟秘書長

 

每年最後一個出場的人都是她,因為她的「演講」相當催淚,也因為她的心裏話特別走心入心。

 

這種無意間的安排,成為慣例,是中城聯盟論壇很有人情味的一個意外的體現。每次都是由中城聯盟的秘書長最後出場,來問大家,今天,你滿意麼?也來告訴大家,如果你不夠滿意,我們一直在希望做的更好的路上。

 

上一年度的中城聯盟論壇,我因為偷懶沒有寫讀後感,為此我後悔了一整年。這一次,我以她的發言結束這篇2018年的讀後感。

 

誠如她所言,希望每年年末地產人都有這樣一個留給自己的儀式感。

 

《看得見的未來》

 

聽到音樂就知道,我不是上來演講的。各位好,我是中城聯盟秘書長李潔,在結尾時我來和大家聊聊這場論壇背後的故事和事故。

 

這是一場差點中途夭折的論壇。40天前,中城聯盟的10位輪值主席非常嚴肅地討論了一個問題——這場論壇究竟還辦不辦?想必大家都很詫異,畢竟連續舉辦了三次,且次次爆滿,甚至都已經有不少人偷偷溜進來蹭會了,為什麼會考慮歇一年?而作為地產界的局內人,各位想想目前的行業狀況,就明白原由了。

 

當然,討論的結果是中城聯盟論壇要繼續——因為,在這個普遍焦慮的大環境下,作為一個已經19歲的行業群體,有義務和同行們討論一下“未來的路”,不為自己,為了行業中的人和千千萬家庭。

 

所以,感謝今天在臺上分享的15位中城聯盟企業家,向他們在這個時點依然選擇真誠地表達而致敬!特別感謝今天的兩位跨界嘉賓,著名學者吳伯凡老師、人工智慧科學家秦曾昌老師,兩位給現場的地產人帶來的是認知的迭代、是與未來的另一脈鏈接,謝謝!還要感謝現場的各位中城聯盟成員企業的董事長,69位企業家19年建立起來的交情,是中城聯盟能夠一路前行的根基。

 

說完感謝,我要幫在座的朋友吐吐槽,有人說:有的演講沒觀點沒數據支撐、大週末的花錢來聽廣告了,有的說準備不充分磕磕絆絆不流暢……等等,我都記小本兒上了,旁邊標注(給我等著)。可見,在行業同仁的心裏:臺上的企業家都是有光環的,你們得是完美的。而實際上他們是普通人,感受到整個行業的焦慮、恐懼以及擔擾,大佬們也都不從容了。

 

所以我們最應該感謝的,是在座願意拿出一整天的時間與我們同行、給我們糾錯、向我們吐槽的新老朋友,而作為主辦方,也真的在竭盡所能地想給大家體驗感稍好的一天:

 

我們把企業家的演講,從12分鐘延長到18分鐘,希望他們將觀點分享得更加透徹;

 

我們縮減了原計畫三分之一的現場席位,只為了每一位進到現場的人,都有一張桌子,在連續燒腦的時候,舒服一點;

 

我們加高舞臺,一遍遍測試座椅的角度,為的是無論坐在哪個區域的嘉賓,都有相對清楚的視野……

 

的確,在這個知識焦慮的年代,論壇天天有,但中城聯盟想做那個“不同”。我們期待,無論行業是黃金還是白銀,是焦慮還是安穩,“中城聯盟論壇”都像一個寡言但真誠的老朋友一樣,在每年的12月2日,如約出現在你面前,聊聊明天。不求共識,和而不同地說說心裏的話。

 

而你,可能也會提早一年就在1202的日程上做了標注——這不單是你與中城聯盟的一次相約,更是作為行業中人給自己每年年末的一個儀式感。

 

今天的演講,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小細節,有兩位演講者引用了兩句幾乎對立的名人觀點。一句是出自愛因斯坦的“我從不想未來如何,未來很快會自己到來。”另一句出自克裏斯坦森“我深切地關注未來,因為我的餘生都將在那裏度過。

 

我發現,這看似矛盾的兩句話,在我身上倒是完美結合了。作為中城聯盟的秘書長,我站克裏斯坦森,因為我必須關注這個行業的動態,關注中城聯盟每個企業、每位企業家的前路方向,這是我的職業本份。

 

而作為女性,我站愛因斯坦,當下最重要,有的時候我可能不需要出發,我會被抵達。人生海海,我願意拿出更多的時間,去看星辰與大海。

 

也衷心地祝福在座的各位,遠方有天地,當下有詩酒,快樂的堅持,坦然的妥協,少一點事故,多一點故事。

 

再次感謝各位!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