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2月 3, 2018
(|)
166 閱讀

中美暫掛「免戰」牌,港股大幅高開,內地三大指數亦全線升約2%,大摩更對明年A股走勢看法上調至正面,該行認為,事態最近發展超過該行預期,中美貿易戰暫停,雖然仍有一定不穩定因素,但在投資者情緒偏弱的情況下,仍足以上調風險資產,即使貿易戰再度升級,亦將會為事件帶來終結。

該行將MSCI中國評級由「持有」上調至「增持」,在基本情況下,恒指目標更由28,500上調至29,850,以恒指上周五收市價計,有近13%升幅,而予H指目標12,100點,即約有14%升幅。

習特會「和好」結束,其實沒有真正利好,要知道原有的關稅並不會取消,但是暫時停止加徵關稅,一切保持原狀90日。中美雙方只是沒有再增加新的關稅,目前只是延期三個月,說是貿易戰場上的新年放假未嘗不可,卻不是完結戰事,不宜表錯情也。

在這段期間,中國要向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在這方面中國雖然遊刃有餘,但是由狂特提要求,有被牽著鼻子走的意味,亦反映這一回合,美國仍掌握了主動權。

目前美國向年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10%,另外向年值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此外,還有約年值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包括iPhone等並沒有特別加徵關稅,如此做法實際上對中國仍然有利,因為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10%,對沖了年值2,000億美元的10%關稅,相信未來90日,中美貿易順差依然會增加。

不過,情況亦不是太壞,試問全世界其他國家與狂特交手談判的,全無還手之力,今次中國不算慘勝,但可說是沒有勝利戰果的勝利,當然這還是暫時性的。

因此,純粹維持現狀,對股市料屬短暫沖喜。二線落後板塊方面,則可予關注,其中,年內表現強勢的基建鐵路股整固後,似見再度發力,中國鐵建(1186)首3季股東應佔溢利上升20.1%至126億元人民幣,業績表現理想,加上現時市盈率僅7倍左右,周息率近2.2厘估值吸引,中短線目標價11.5元,跌破 9元可先行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