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
經由 在 12月 3, 2018
(|)
243 閱讀

(2018-12-2 天涯 天涯時事)

 

最新消息:

 

 

中美貿易戰不再繼續打下去的主要原因有三點:

 

第一,中美貿易戰已經打到極限了,再打下去就打到美國在短時間內無法啟動的中低端製造了,那個對美國沒有任何的好處。

 

如果我們仔細的觀察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我就會發現有兩個非常鮮明的特點,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無論是美國的盟友還是競爭對手,美國一視同仁,進行全面徵收關稅。

 

我相信大家應該清楚我說的是什麼?

 

鋁鐵關稅!

 

美國為什麼在鋁鐵關稅上面絲毫不讓步?

 

因為鋁和鐵非常重要的,飛機主要是鋁,軍艦、大炮、坦克等主要是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大家的印象最深的肯定是漫天漫地的飛機、坦克和大炮,尤其是美國和蘇聯那些航母、飛機、坦克等生產速度,令人歎為觀止!那麼,在1943年到1945年期間蘇聯和美國到底生產了多少武器呢?

 

蘇聯:飛機15.8萬架;坦克10.8萬輛;汽車205萬輛;步槍1000萬支;

 

美國:飛機29.6萬架;坦克10.2萬輛;大炮37萬;汽車350萬輛;步槍1000萬支。

 

在海軍裝備方面,1941-1945年,美國共建造了航空母艦(包括護航航母在內)131艘、戰列艦10艘、巡洋艦48艘、驅逐艦355艘、護衛艦498艘、潛艇203艘、64500艘登陸艇。

 

所以,特朗普主要是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全世界進行徵收高額關稅。

 

當然,不僅僅只有這一個原因,鐵的產量對基礎建設非常的重要,無論是房屋建設、道路、橋樑建設等都需要海量的鋼鐵,所以只有把鋁鐵控制住,那麼不僅僅能保證自己國家的安全,而且能夠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創造很多的就業崗位。

 

事實上,我們也看到在鋁鐵上,美國沒有給任何國家進行讓步!

 

其實,現在美國的鋼鐵製造業已經開始啟動了。

 

在G20峰會之前,特朗普接受了採訪,其中有這麼一段原話:我們創造了龐大的就業機會。比如在鋼鐵行業,之前我們幾乎丟掉了這個行業,而現在,我們正在創造成千上萬個崗位。我們馬上會擁有自己的鋼鐵業,這是個極為重要的行業。

 

第二個階段:根據是否是美國的盟友進行有選擇的徵收關稅。

 

我相信大家也直到我說的是什麼?

 

中國的高端製造!

 

也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

 

這個針對的僅僅是中國!

 

美國對總額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主要涉及航空航太、資訊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醫藥等行業。

 

當然了,美國還在威脅中國:還要對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進行加征關稅!

 

這2670億美元的商品是什麼?

 

中低端製造!

 

在前面的文中,我們也和大家分析了,在中低端製造上,中國在全球基本是處於壟斷地位的,中國生產了全球80%以上的中低端製造商品,無法替代!

 

如果美國對中國進行徵收25%的關稅,那麼這個價格只能加到美國所有老百姓的頭上——中低端製造是生活必須用的。

 

大家就想想,如果你現在購買的東西,比如衣服、鞋子、鍋碗瓢盆全部漲價25%,會是什麼後果?

 

整個社會恐怕要亂了!

 

第二,華爾街的大佬向特朗普進行了集體施壓,特朗普不得不停止與中國的貿易戰。

 

我們在以前的文中和大家分析過,美國的十大財團控制著華爾街,而華爾街控制著美國的金融業(美國所有的大銀行都是美國十大財團的),而美聯儲又是為華爾街服務了,但是華爾街不僅僅做金融,而且還做實體,只不過金融業主要分佈在美國,實體主要分佈在世界上的其他國家。

 

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這個程度,華爾街和中國的利益已經是高度的一致了,所以華爾街對美國政府進行了施壓。

 

11月15日,代表美國政府的白宮經濟顧問皮特·納瓦羅發佈了一段講話:

 

如果(中美)真的能夠在貿易談判上達成了協議,這也一定只能是按照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出的條件來,而不是華爾街的條件。如果華爾街堅持要摻和並影響貿易談判,那麼這些談判最終的結果都會散發著華爾街和高盛投行所帶來的惡臭。因此,我會敦促這些不拿錢的外國代理人不要涉入這個問題。

 

 

華爾街為什麼要對特朗普施壓?

 

理由非常的簡單:因為華爾街在中國有很多很多的企業,貿易戰影響到他們的利益了。

 

比如前幾天的通用汽車關閉美國的四個工廠,我認為這就是華爾街對美國政府的威脅——如果特朗普不停止和中國的貿易戰,那麼通用汽車將會把所有的工廠轉移到其他國家。

 

 

當然了,如果美國政府不停止和中國的貿易戰,那麼後面美國十大財團會有更多的企業關閉在美國的工廠——因為這些工廠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都要從中國進口。

 

另外,大家都知道,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中低端利潤非常的低,大部分利潤給誰了?

 

美國的中間商!

 

簡單的舉個例子:一雙鞋子賣到美國人民手中,中國只賺了1美元,而美國的中間商賺了5美元,你說這些中間商會不反對特朗普?

 

有人曾經給這些中間商起了一個比較貼切的名字:中買辦——替外國資本在本國市場上推銷商品,進行經濟活動的代理人,常被稱為“買辦”。

 

2017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價值達到了恐怖的5056億美元,你說“中買辦”的力量有多大?

 

第三個原因就是深層次的原因了:特朗普需要美聯儲的配合,採取低利息的貨幣政策和世界打貿易戰,發展製造業;美國資本也需要特朗普的貿易戰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11月29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題為《美聯儲監測金融穩定框架》的演講。鮑威爾在演講中稱美國經濟前景穩固,但是“加息的影響並不確定,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來觀察”的偏鴿派的演講。

 

 

如果美聯儲停止加息,甚至開始降息的話,那麼很多在“水深火熱”中的國家就會得到喘息的機會,美國跨國資本會損失巨大,但是這也意味著特朗普和世界的貿易戰將會繼續下去,而且可能會進一步加強——特朗普不斷炮轟美聯儲的目的就是要美國採取低息政策,配合其與世界打貿易戰,從而發展美國實體經濟。

 

美聯儲真的向美國政府“投降”了嗎?

 

不!

 

我認為美聯儲沒有向特朗普投降,而是雙方的妥協。

 

這是什麼意思?

 

其實很簡單:美國政府停止和中國的貿易戰並不意味著停止和世界的貿易戰,相反,美國和世界的貿易戰可能要加強,只不過對象有所改變——美聯儲同意和美國政府合作,暫緩加息速度,配合美國政府打貿易戰,發展美國本土製造業,但是這個貿易戰一定要符合美國資本的利益。

 

 

原本,貿易戰和低利率是對立的。

 

美國政府想要打貿易戰發展本國製造業就需要美聯儲的低利息,美聯儲想要利用美元霸權洗劫世界就需要不斷加息,消耗世界美元的流動性,這兩者本質上是矛盾的、對立的,如何聯手呢?

 

方法就是:美國資本調整了策略,由原來的全面洗劫世界改成了定向洗劫——只有這樣兩者的利益才能達成一致!

 

這其中的邏輯是什麼?定向洗劫的又是誰?

 

俄羅斯、歐盟、日本!

 

暫時把中國排除在外了!

 

我們先說說美國資本如何對待俄羅斯的?

 

打壓油價!

 

原油價格在一個月內有77美元每桶跌至現在的50美元每桶,受到最大衝擊的無疑是俄羅斯!

 

 

原本俄羅斯在敘利亞戰爭中就元氣大傷,原油價格剛剛有點好轉,壓力稍微有些減輕,現在又被原油價格大跌打了一悶棍子,緊接著美國資本就在烏克蘭和敘利亞又挑起大規模的衝突。

 

兩個重要的資訊:

 

第一個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在亞速海發生衝突。

 

25日,烏克蘭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從黑海港口敖德薩駛向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俄方當日向欲穿越刻赤海峽的烏克蘭軍艦開火,並扣押了3艘軍艦。隨後,歐美開始討論對俄羅斯開啟新一輪的經濟制裁,雖然因為德國的反對,目前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但是這件事沒有完!

 

靜待後續!

 

我認為:最終,歐盟肯定要對俄羅斯發動新一輪的經濟制裁的,美國也會逼迫歐盟,尤其是會逼迫德國減少從俄羅斯進口石油。

 

第二,11月29日,週四晚上,以色列國防軍對伊朗、真主党和敘利亞方針停止了75分鐘的猛烈打擊,這是以色列國防軍對敘利亞籌畫的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面導彈打擊。

 

 

很顯然,美國要對俄羅斯進行新一輪的“戰爭”,通過原油價格大跌和在烏克蘭和敘利亞挑起新的衝突點,繼續消耗俄羅斯的經濟。

 

美國資本利用低油價配合了特朗普的發展美國製造業的要求,特朗普也配合美國資本進一步壓縮了俄羅斯的生存空間。兩者通過彼此妥協,利益達成了一致——G20峰會,特朗普並未按照約定和普京會面。

 

低油價便宜了誰?

 

以石油進口為主的國家,中國、日本、韓國和歐盟等國家。

 

 

如果僅僅是這樣,美國資本得不到太多的利益,所以,還有後續!

 

打壓俄羅斯,美國資本除了賣點武器外,沒有太多的利益!美國資本肯定不會就這樣甘休的!

 

原本美國資本想要通過不斷加息剪世界羊毛,現在加息暫緩了,無法通過美元霸權剪世界羊毛了,但是可以通過其他方法剪羊毛啊——通過貿易戰剪歐洲、日本和韓國的“羊毛”!

 

如何剪它們的“羊毛”?

 

對的,讓美國政府和歐盟、韓國、日本繼續打貿易戰,不僅要打,而且要加大力度,重點是高科技領域和汽車。

 

美國資本的實體部分是高科技和汽車,這個產業是和歐盟、日韓是高度重合的——美國資本的汽車和高科技(大飛機、晶片等)進不了歐盟和日韓——所以美國政府和它們在高科技領域打貿易戰不僅僅符合美國政府的利益,也符合美國資本的利益!

 

在G20峰會之前,特朗普接受了採訪的時候說:甚至歐盟,我們正在對付歐盟,要尋求一個公平的協議,他們幾乎與中國一樣壞,只是規模小一些罷了。我想說,歐盟與中國的唯一區別就是規模。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糟透了。他們不要我們的農產品,不要我們的汽車。他們什麼都不要。而我們給了他們那麼多。那麼多年來,他們每年從美國賺走1510億美元。歐盟的成立就是為了在貿易上侵害美國。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相信大家已經明白美國政府和美國資本是如何調整戰略,如何相互妥協,如何讓彼此利益形成一致的?

 

簡單總結下:

 

第一,低油價打擊了俄羅斯,在烏克蘭和敘利亞製造動亂達到驅趕資本的目的——低油價符合特朗普發展製造業的要求,製造動亂符合美國資本的利益——兩者相互妥協了。

第二,停止和中國貿易戰,因為再打下去就是美國資本不生產、也無法找到替代的中低端製造了,那樣美國資本的原材料、零部件和人工成本就會急劇增加,美國資本無法獲利,美國人民也無法獲利。另外,再打下去,美國國內物價必然飛漲,那樣美聯儲只能加息來控制物價,美聯儲和特朗普就無法形成一致了。所以,雙方進行了妥協——美聯儲暫停加息,特朗普停止和中國的貿易戰。

 

第三,和歐盟、日韓繼續打貿易戰,既符合美國資本利益,也符合美國政府利益——既然美國資本無法利用美元霸權洗劫世界,那麼就支持特朗普和歐盟、日韓等美國資本的競爭對手打貿易戰,從中獲利。

 

這其中變化的是中美“握手言和”了,但是和其他各方都沒有完!

 

中美言和了,美國讓步了,中國也肯定要讓步,不僅僅是知識產權方面,我估計還可能需要我們配合美國資本和美國政府的地方是:加大從美國進口,比如恢復農業進口,加大從美國進口汽車,減少從歐盟、日本進口汽車,配合美國和歐盟、日本打貿易戰——美國汽車或許會大規模進入中國市場了。

 

另外,還有大飛機等。

 

事實上,我們早和大家分析過:中美聯手,那麼世界將無法抵抗!

 

曾經,在奧巴馬時代,美國就提出“中美集團”的G2模式,不過美國不想放棄老大的地位,而中國不想當從屬的老二,所以談崩了。隨後,中國提出平等的C2模式,不過美國不甘心中美平等共用世界,一直在想逼迫中國屈服,但是通過這幾年的交鋒,美國應該已經知道,G2模式沒有可能了,C2模式是唯一的選擇——中美平等共治全球。

 

世界兩極化的曙光已現!

 

PS:曾經我們給大家分析,中美貿易戰很難再繼續下去了,最多再打500億美元25%的關稅,後來美國對中國打了2000億10%的關稅,並不斷的威脅要繼續把剩餘2670億美元打下去,很多人對我“冷嘲熱諷”。

 

今天中美貿易停戰了,這也說明我們的分析是沒有問題的——雖然這個過程非常的艱難,但是國際博弈哪里是瞬間就能分出勝負的?

 

另外,新關注的朋友可以查看歷史文章,我們的文章雖然是跟著時事熱點而寫的,新聞會過期,但是很多分析內容是不會過期的。至於華爾街、美聯儲、美國政府的關係,大家可以看次條,這個是看懂中美博弈的關鍵中的關鍵。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同意中美貿戰的彈已用盡,所以停戰,不過中美對抗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