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4, 2018
(|)
191 閱讀

(2018-12-3 21財聞匯綜合自中國基金報、券商中國、華爾街見聞、環球時報等)

 

據新華社報導,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中外記者會,介紹剛剛結束的中美元首會晤情況。

 

在記者會上,王毅表示,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合作,包括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中方迄今採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程式。

 

習近平和特朗普1日會晤(圖片來源:CGTN)

 

01

一夜爆紅,什麼是芬太尼?

 

美國的毒品五花八門,過去十幾年最大的特點就是從植物提煉,變成了化學合成為主,特別是類鴉片毒品,增長非常迅猛。

 

其中最有名的一種毒品叫 芬太尼 fentanyl,芬太尼是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起效迅速而作用時間極短。它是腦中μ-鴉片受體的強力激動劑。芬太尼比嗎啡效力高50至100倍。

 

它的化學名稱是N-〔l-(2-苯乙基)-4-呱啶基〕-N-苯基丙醯胺,分子式為C22H28N2O,分子結構式為:

 

 

在美國的眾多意外死亡原因中,車禍和槍擊原是最常見的兩種,但短短數年間,阿片藥物的濫用、誤用導致的死亡已遠遠超過前兩者。

 

說阿片,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提到阿片的另一個名字,可能所有中國人立刻就明白了,那就是鴉片。

 

來自南開大學藥學院的公眾號曾經科普過,芬太尼是阿片類鎮痛藥的一種,而阿片類鎮痛藥又被叫做阿片受體激動劑。你也許沒聽說過,但麻醉科醫生對阿片類鎮痛藥卻很熟悉,在每天的工作中都要使用。阿片類藥物有很強的鎮痛作用,是構成全麻的催眠、鎮痛、肌肉鬆弛三大要素中實現鎮痛的支柱藥物,是麻醉和疼痛治療中至今無可替代的良藥。

 

阿片又名鴉片,舊時俗稱洋煙、大煙、鴉片煙,是罌粟科植物罌粟(Papaver somniferum L.)未成熟果實漿汁的乾燥物。西元前五世紀左右,希臘人稱其為“阿扁”(音譯)。西元六世紀初,阿拉伯人把罌粟傳到了波斯,波斯人把“扁”發音為“片”,故有了“阿片”一詞。在南北朝時期,罌粟傳入中國,中國人把“阿”又讀成了“鴉”。從此,在中國就有了“鴉片”一詞。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芬太尼(Fentanyl)是一種強效的類阿片止痛劑,截至2012年,芬太尼是醫學中使用最廣泛的合成阿片類藥物。其特點是起效迅速且作用時間極短,靜脈注射後1分鐘起效,4分鐘達高峰,維持作用30分鐘;肌內注射後約7分鐘起效,維持約1~2小時。

 

 

芬太尼的藥效是海洛因的50倍!而且是化學合成類毒品,很容易搞出各種變體,比如芬太尼還有個超級強大的衍生物卡芬太尼(carfentanil)。其藥效是芬太尼的100倍,海洛因的5000倍,嗎啡的10000倍,只要0.02克,就足以使一個成年人斃命。而芬太尼的變體已知的一共有23種!

 

芬太尼最早由比利時醫生保羅·揚森於1960年研製出來,1968年在美國被批准用於醫療用途,當它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時,通常用作疼痛藥物或麻醉劑,服用方式包括口服和貼片。它的典型副作用包括嗜睡、困惑和噁心,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上癮、低血壓和呼吸抑制,如果沒有醫學專業人員迅速解決,呼吸的努力降低可能導致死亡。

 

但後來芬太尼被用作了娛樂性用藥,成了實驗室毒品的重要成分。由於它的效力極強,導致2000年至2017年間發生了無數藥物過量死亡的案例。

 

02

美國高度緊張

特朗普將它稱為“國恥”!

 

因為芬太尼致死的案例,此前美國一則消息曾在微博上刷屏。

 

安傑拉是美國的一名電視主播。今年五月,她的女兒埃米莉吸食毒品時,過量攝入芬太尼,中毒而死。近日,安傑拉在新聞節目中提到這段經歷:“失去愛女,讓我痛苦萬分。我從未想到過,我的家人有一天會成為新聞播報裏的內容”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此外,2016年4月21日,57歲的美國著名歌手、音樂家和唱片製作人普林斯·羅傑·尼爾森被發現在明尼蘇達州的家中死亡,死因為意外服用過量芬太尼。普林斯在20世紀70年代末走紅,專輯銷量超過1億張。

 

研究表明,人體血液中3~58毫克/升的芬太尼就可以致死,而普林斯體內這一濃度為69毫克/升;肝臟中藥物含量超過69毫克/千克也可以致死,普林斯的這一指標為450毫克/千克。

 

 

為應對阿片藥物成癮危機,2017年10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罕見地宣佈美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但情況仍在不斷惡化。

 

據美國國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統計,2016年平均每天超過115名美國人因阿片藥物濫用(部分源自醫生處方)而死。2017年,這一總數是6.4萬——比美國在整個越南戰爭期間的陣亡人數還多。如果將時間拉長到1999年到2017年間,25萬人死於這一習以為常的舉動。

 

 

沒有人能想到,小小的止痛藥竟能在短短幾十年間釀成美國如此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並有向外蔓延之勢。

 

03

美國有2400萬藥物成癮人員

 

美國司法部緝毒署的報告顯示,去年美國死於過量使用毒品的人數達到新高,每天約死亡200人,初步統計的死亡總人數超過7.2萬人,而其中的罪魁禍首是類鴉片毒品導致的死亡人數創下紀錄。美國緝毒署發佈的這份題為“全國毒品威脅”的報告顯示,海洛因、芬太尼和其他類鴉片毒品仍是對美國的最嚴重毒品威脅。

 

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一個關鍵性指標的變化:

 

美國人均預期壽命在2018年出現了下降。

 

注意了,世界第一強國在花費了天量的醫療費用之後,人均壽命在過去三年內出現了第二次下降!其中主要原因是自殺和吸毒過量!

 

特朗普將美國面臨的這場類鴉片毒品危機稱作“國恥、人類悲劇”和“公共健康緊急狀況”,並承諾將對毒品源頭發起一場“極大規模打擊。”英國《衛報》近日報導稱,如今席捲美國的毒品危機比槍支暴力、交通事故或愛滋病疫情更致命,前者致死人數超過後三者中的任何一種。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吸食過量? 毒品是一方面的原因,另外一個方面原因追求更多的刺激!

 

一般來講,一旦上路就無法返回,無法滿足。芬太尼又特別危險,一不小心就會過量,所以美國吸毒人員出現了大幅的過量死亡。只要存在著龐大的吸毒人員這個群體,就會源源不斷地給這個芬太尼這個死神送人頭。而美國足足有近2400萬人吸毒人員!(好聽點叫,藥物成癮人員)

 

只要不切斷芬太尼的供應,這2400萬人中小一半都會慢慢被芬太尼給帶走,即便這2400萬中即便有10%的人死於芬太尼,那就是足足240萬人口!

 

美國從獨立戰爭開始,美國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冷戰,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全部加起來都沒有這麼多人死亡!所以你站在美國總統的角度看這個問題,你著不著急?

 

04

14只A股涉及麻醉概念

約5258億市值承壓

 

據券商中國記者不完全統計,A股上市公司中,人福醫藥、國藥股份、恩華藥業、羚銳制藥直接涉及芬太尼類藥品:

 

人福醫藥在公告提到,子公司宜昌人福的芬太尼系列、 氫嗎啡酮等產品為國家管制類藥品,具有極強的專業性和較高的行業壁壘。

 

國藥股份持有宜昌人福藥業20%股權,曾增資宜昌人福擴產瑞芬太尼、芬太尼、舒芬太尼等麻醉藥品,意在擴大麻醉藥品注射製劑生產和銷售規模。

 

恩華藥業於2014年10月20日收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核准簽發的《注射用鹽酸瑞芬太尼藥品註冊批件》,注射用鹽酸瑞芬太尼是一種用於全麻誘導或全麻中維持鎮痛的麻醉藥品。

 

羚銳制藥在2015年半年報中表示,在報告期內,芬太尼事業部利用公司的產品及品牌優勢,充分借助各項平臺擴大產品銷售,設置了專職人員對行銷管道跟蹤管理,開拓維護麻醉藥品新市場。

 

此外,還有恒瑞醫藥、現代制藥、仙琚制藥、維力醫療、上海醫藥、健康元、麗珠集團、複星醫藥、科倫藥業、重藥控股等10家公司涉及麻醉概念,如恒瑞醫藥表示,公司是國家指定的20多家麻醉藥生產企業之一。

 

數據顯示,上述14家上市公司總體市值約達5258億。

 

 

昨天,人福醫藥不得不緊急發表聲明,他們沒有向美國出口過芬太尼。

 

人福醫藥的老總也在朋友圈做科普:

 

 

中國正規廠商,應該是躺槍的。

 

芬太尼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麻醉劑鎮痛劑。國內對芬太尼類藥物是有管制的,而且還算比較嚴格。真正給美國輸送毒品的都是一些地下藥廠和地下管道,地下資金管道。少數藥廠最多打打擦邊球,比如做做中間體,留個最後一步,讓毒販去解決。

 

而中美協議中談及對芬太尼的管制,更多也是對那些打擦邊球的企業,以及地下販毒網路的打擊。對於上市公司長期應該不會有特別大的影響,除非最後追查到貨源或者中間體來自某家上市公司。

 

截止午盤收盤,恩華藥業漲2.13%,人福醫藥微跌0.44%。

 

 

05

中方此舉表示出對美方的極大善意

 

“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工作。”中美元首12月1日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這一成果在美國引發高度關注。白宮將其稱為“極好的人道主義姿態”。

 

一位不願具名的專業人士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在未發現芬太尼類物質在境內濫用的前提下,已經積極採取列管措施,現在又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體現出中國回應美方訴求的極大善意。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中美元首會晤中,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等合作,包括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中方迄今採取的措施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白宮在1日晚發表的美中元首會晤聲明中稱:“至關重要的是,中方領導人展現出極好的人道主義姿態,同意將芬太尼列為管制物質,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面臨中國最嚴厲的刑罰。”

        

近年來,美國國內出現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問題,美方一再指責中方是該物質的重要源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稱,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2014年美國境內有約5500人死於過量使用合成阿片類藥物,這一數字比2013年增長了80%,其中大部分和芬太尼有關。2017年,美國緝毒局發佈全國警報,稱“與芬太尼有關的毒品案件已經達到驚人的數量”。今年8月,特朗普在推特發文稱,芬太尼類毒品通過美國郵政系統從中國進入美國“不可容忍”“必須停止”。

       

一位專業人士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 所謂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就是將結構和芬太尼類似的化合物全部列入管制範圍,不再像以前一樣發現一種類似物管制一種。

 

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列管了25種芬太尼類物質和2種芬太尼前體,超過聯合國列管的21種。啟動對芬太尼類物質的整類列管,將面臨大量技術問題及法律問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中國現在對新精神活性物質的列管是依照《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和《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辦法》,將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沒有現成的法律依據,需要重新修訂。

 

該人士表示,中方此舉既表示出對美方的極大善意,也表現出中國在禁毒進程中承擔的國際責任。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分類: 6F.醫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