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5, 2018
(|)
184 閱讀

(2018-12-04 張超 全天候科技)  

 

J Capital分析師表示,陌陌是中國公司制造“虛擬營收”的典型案例,該公司很大一部分營收增長均由用戶驅動,這部分用戶在付款後可獲得75%至100%的返現。該分析師認為,這種方式可能被用來洗錢,並估計這種行為可能影響陌陌約40%的營收。

 

三季報發佈前夕,陌陌遭機構沽空。

 

近日,知名沽空機構大會Kase Short-Selling Conference在紐約舉行。金融市場內容服務商Seeking Alpha的消息稱,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在會上警告,中國視頻直播平臺陌陌可能存在“迴圈營收”的問題。

 

J Capital分析師安妮·史蒂文森-楊(Anne Stevenson-Yang)表示,陌陌是中國企業創造“虛擬營收”的一個典型案例。她指出,陌陌營收的強勁增長很大一部分由用戶驅動,而這部分用戶在付款後均可獲得75%至100%的返現。Stevenson-Yang認為,這可能是一種洗錢的方式,且這種行為預計可能影響陌陌約40%的營收。

雖然陌陌目前對外公佈的月活數據仍處於增長狀態,但該分析師指出,實際上其月活用戶數在一年前就已見頂。另外,陌陌所處的視頻直播行業不僅競爭激烈,還面臨較高的監管風險,股票內部拋售也很厲害。

 

隨著中國貨幣供應在2019年收緊,部分企業可能受到與2009-2010年期間類似的影響,彼時巨人網路、完美世界、第九城市和盛大等遊戲公司均受重創。

 

截至發稿,陌陌方面並未就此回復。其股價在週一(12月3日)收盤上漲5.5%至33.08美元,隨後即開始下跌,目前跌幅擴大至5.23%,報31.35美元,較2018年6月的高點跌去四成。

 

 

近年來,陌陌雖然營收一直保持穩步上升態勢,但同比增速卻在2016年第四季度見頂後大幅下滑,自2017年第四季度起,近三個季度均維持在57%上下。

 

 

而在用戶數據方面,其月活用戶也在2018年一季度突破一億大關,但同比增速卻在2017年第二季度達到頂峰後逐漸放緩。

 

 

除了遭機構沽空,近日,陌陌還被曝出將3000萬條用戶數據在暗網以50美金的價格出售。賣家貼出的交易截圖顯示,這些數據包括用戶的手機號、密碼,寫入時間是2015年7月17日。

 

不過,陌陌方面表示:這個所謂的三年多前通過撞庫得來的數據,跟陌陌用戶的匹配度極低,測試結果都是錯誤資訊。同時,陌陌採用的演算法對用戶密碼進行了加密,任何人無法直接從陌陌資料庫中直接獲取用戶明文密碼。

 

美國東部時間12月5日美國股市開盤前(北京時間12月5日晚),陌陌將發佈截至9月30日的2018財年第三季度財報。

分類: 7.個股評論
關鍵詞: 陌陌遭沽空, 陌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