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5, 2018
(|)
203 閱讀

(2018-12-05 陰影之手 AI財經社)

 

12月4日,阿裏大文娛集團發佈消息:阿裏影業董事長樊路遠將兼任優酷總裁;根據舉報,原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

 

 

 

楊偉東

 

目前,從阿裏的回饋看,一切還要等警方的調查和披露。不過眾所周知的是,阿裏歷來對原則問題絕不妥協。

 

對貪腐決不妥協的互聯網公司正變得越來越多。就在前兩天,美團剛剛公佈新一輪反腐戰績:2018年2月至今,美團“重案六組”(內部反腐部門代號)在業務、HR、風控、技術、IT、內控、內審等團隊支持下,調查違紀類刑事案件29起,移送公安機關查處89人。其中,內部員工貪腐及其他違紀刑案11起,涉案員工16人。

 

由此,美團創了一個紀錄:單次通報人數最多。且查處一起內部員工貪腐案中,美團發現外賣管道高級總監常某與代理商有不正當經濟往來,將其解聘。

 

互聯網反腐不是一個新話題,但今年有不一樣的背景。在11月底的WISE大會上,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王慧文似乎對美團反腐提前做了一次解讀:“當一個行業處於市場驅動的階段裏,組織建設往往非常落後。”

 

王慧文提醒,互聯網上半場結束,當下形勢變了。在規模戰中存活下來的企業會發現,他們進入的下半場,市場紅利正在消失,企業要轉向領導力驅動和創新驅動。

 

照王慧文看來,今天互聯網企業的組織能力建設,除了阿裏巴巴,其他都不過關,包括美團。巧合的是,阿裏正是公認的互聯網公司反腐決心堅定的重戶,而王慧文擲地有聲之後,美團則緊隨其後宣佈了反腐成果。

 

 

 

 

互聯網企業管理水準確實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一位業內知名跨國諮詢公司合夥人就曾對AI財經社表示,無論是老牌巨頭還是近幾年快速成長起來的獨角獸,在內部管理上需要補的課還很多。

 

這是管理學概念中的互聯網公司“後補票”行為。蒙眼狂奔之後,互聯網巨頭們從打天下的戰爭狀態走出,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成為他們必補的一課。

 

從這個角度講,互聯網下半場的另一個含義是,自我“排毒”時代來臨。

 

02

 

多金,則多貪腐。

 

在優愛騰三家視頻網站展開自製攻略之前,電視臺經歷了採購節目的黃金時代。相應地,那時電視臺才是腐敗的重災區。影視採購中的行業“潛規則”,曾經將一眾電視高管拉下馬,省級衛視更爆發窩案。

 

2015年,安徽電視臺包括原台長張蘇洲在內的7名高管落馬;2017年,江蘇廣電購劇窩案曝光,30家影視公司參與行賄。其中一位原採購部副主任,累計受賄達846萬元,還有626萬元的財產無法證明有合法來源。

 

在電視獨掌話語權時代,電視劇購銷成為與工程建設、廣告投放並列的廣電系統腐敗重災區。

 

此後,視頻網站崛起。優酷、騰訊、愛奇藝等視頻網站將對手拖入燒錢的內容版權爭奪戰,前腐後繼的病毒順勢傳染到了這些互聯網企業。

 

2015年7月,阿裏巴巴集團原副總裁、騰訊前高管劉春寧被查。前東家發現,劉春寧履職騰訊期間涉嫌非法受賄,在兩單購買線上視頻版權中收受好處費,為他人牟取利益。

 

在一次例行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視頻部問題後,騰訊直接向警方報案,多名在職、離職以及供應商人員被查。

 

劉春寧不是唯一被查的視頻公司高管。2015年優酷接手土豆後,古永鏘就曾重拳反腐,痛斬幹將——前優酷土豆集團副總裁盧梵溪被警方帶走調查。盧梵溪曾主導微電影《老男孩》的策劃、製作。此後公司層面發佈聲明,稱在近期的內審中,發現有些製作專案存在嚴重的財務疑點。

 

在近兩三年中,視頻平臺反腐進入一個平靜期。實際上,也正是在這幾年中,優酷愛奇藝和騰訊視頻迎來一輪高速發展。2015年6月,愛奇藝首次公佈的平臺的VIP會員數字,僅有500萬出頭,而到今年這個數字已經被刷新到8000萬。在三年中,通過在自製劇集、綜藝上的大規模投入,幾大視頻平臺的付費會員數字全部突破了7000萬天花板。

 

 

 

 

與此同時,三家網站在內容成本上的投入,也達到了每季度幾十億的量級。打到這個份上,今年業內普遍已認為,在劇集和綜藝上的戰爭很難在短期內決出勝負。

 

可以說,視頻平臺進入了自製內容拉動增長之後的下半場。

 

03

 

腐敗往往滋生於有權力尋租空間的地方。投射到互聯網公司,強項業務線以及重要崗位是不得不防的。

 

美團去年公佈的反腐案例中,很大一部分是刷單騙取平臺補貼。如美團酒旅酒店住宿事業部南京事業發展人員吳某、王某等勾結外部商家和刷單團隊,虛構酒店POI交易,騙取補貼款數額巨大。

 

今年11月份58同城反腐中,“失足”的則是掌握話語權的銷售——根據內部通告,58同城管道事業部原高級副總裁宋波、管道事業部原總監郭冬等人,涉嫌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代理商財物,數額巨大,案件被移至公安機關處理。

 

 

業內人士指出,銷售管道是58同城的核心競爭力及導流通路。

 

百度的反腐早期集中在有償刪帖,此後隨著百度業和投資版圖擴大,糯米、遊戲等領域也爆出腐敗事件,如百度遊戲前總經理廖俊曾利用職權進行不正當交易被查。

 

最知名的是百度公司原副總裁李明遠一案。作為百度最年輕的副總裁,李明遠並未做到潔身自好。在參與百度公司某收購專案中,其與被收購公司負責人有私下巨額經濟往來,且在其所管理的業務範圍內,與某遊戲合作夥伴的負責人有私下巨額經濟往來。

 

李明遠主動引咎辭職,並未受到法律制裁。外界將此解讀為李彥宏的仁慈。

 

中國互聯網協會分享經濟工作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互聯網企業高管貪腐現象頻現,與互聯網企業在快速開拓市場、飛速發展過程中,賦予管理人員一定的權力激勵創新有關。

 

如果說這種創新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互聯網時代的高速發展,那麼在下半場中,如何平衡速度與效率則成為新的課題。

 

為了反腐,2017年2月,騰訊、百度、沃爾瑪中國、寶潔、聯想、美的、小米、美團點評、唯品會等等37家企業舉行了一場反腐敗峰會,並組建了陽光誠信聯盟。37家公司共用資訊系統,在其中一家公司搞過腐敗的員工,其他36家拒絕錄用。

 

04

 

互聯網公司的反腐家史,其實也是一家企業的成長史。吃瓜群眾眼裏的巧合,背後往往隱藏著那些公司對時勢的洞悉和度勢。

 

企業早期對腐敗的容忍度不同。此前業內觀察者以刷單為例分析稱,從前的滴滴和快的可能為了提高業務量,有時候知道有刷單也並未處理。但在合併之後刷單直接影響自身利益,企業就有了動力去揭發這些違法行為。

 

 

組織能力又事關生死。用王慧文的話說,組織能力弱的,任何一種原因都可能把公司掐死。

 

外界很快讀懂了王慧文版“過冬”攻略的靈感來源。因為就在幾天後,就有美團深度反腐,刑事處罰89人、刷新互聯網公司紀錄的消息傳出。

 

如果說企業在初創期拼速度、拼規模,為了打硬仗可以容忍更多灰度,到了“守業”期,則需要更多透明度,這種觀念或早或晚都會進行“自我消毒”。

 

也因此行業轉型期往往成為行動節點。2012年,移動互聯網的浪潮隱現。穩坐江山的PC互聯網企業感受到危機,在轉型中收緊管理的弦。那些有遠見的企業往往能夠早做佈局。

 

這一年,阿裏率先行動,成立專司腐敗調查、預防及合規管理的廉正合規部,與各業務線以及內審、內控部門都保持充分的獨立,廉正調查“上不封頂”,問責權限一視同仁。同年5月,阿裏公佈反腐郵箱,並通過公開信表示,對動搖阿裏誠信基石的行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讓CEO們趨之若鶩的MBA課可不是白上的,老師一定教過他們,該向管理要效率了。

 

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在大學時就受過內控不足的苦。即便若干年後在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發表演講時,他仍舊對往事耿耿於懷。

 

當年,大學生劉強東開餐館。他用書包背著24萬現金,從房東手上換下飯館鑰匙,夢想著有一天能開上一萬家餐廳,像麥當勞、肯德基那種。但半年沒到,飯館就黃了。

 

有老員工悄悄提醒他:收錢的小姑娘和後面的大廚談上戀愛了,每天把餐廳收銀的複印聯一扔了,這錢就不用交給老闆了。負責採購的員工也有貓膩:8元一斤的牛肉,幾次猛漲後,就“漲”到了18元一斤。當年的系統性內部腐敗,差點澆滅一個年輕人的創業夢想。

 

2016年在同媒體人秦朔交談時曾總結,企業1.0版本的時候,強調的是全員銷售,整個都是銷售型組織;到了2.0版本的時候,強調系統流程。京東2015年提出3.0版本,強調的是授權。

 

2016年成了特殊節點——京東首次扭虧為盈,當年淨利潤達到10億元。有媒體報導,京東也是從2016年開始,內部通報反腐敗情況。

 

自2016年發佈《京東集團反腐敗條例》後,京東內部對腐敗一直是高壓態勢。今年8月,京東就曾發佈反腐敗公告:處理16起內部腐敗案件,辭退18人,其中4人被刑拘。如京東物流西南區域分公司快運部城配運輸管理部機構負責人任兵,利用職務便利收受承運商好處費及禮品饋贈。任兵因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京東物流華中區域分公司大件物流部安裝運營部機構負責人黃川,利用職務便利收受服務商的好處費。

 

互聯網公司畢竟還年輕。江湖傳說中,已經有30多年歷史的華為,審計部嚴格到連任正非也不能搞特殊。任正非有一次到日本去出差,審計發現,他住酒店時洗衣費也在報銷裏面。審計部負責人就找任正非談話,讓他退回報銷,還得寫檢討。

 

因為華為早年也遇到過腐敗困擾。2014年,華為專門召開經銷商反腐大會,計畫整頓公司與管道商之間的業務、經濟違規問題,並對內部進行腐敗清查行動。此前有知情人士當時透露,經常有經銷商向華為員工行賄。

 

 

 

後來,任正非用制度堵上了這道口子。他說,公司發展得越快,管理覆蓋就越不足,暫時的漏洞也會越多,為此華為設置了內部控制的三層防線:業務主管/流程owner,是內控的第一責任人;內控及風險監管的行業部門,針對跨流程、跨領域的高風險事項進行拉通管理;內部審計部是司法部隊,通過獨立評估和事後調查建立冷威懾 ,讓人不敢腐敗。幹部離任也要接受審計。

 

阿裏的合規制度建設也由來已久。2012年,“中國供應商”欺詐危機之後,新成立的廉正合規部對外強調:“阿裏巴巴經濟體是透明的、實打實的經濟實體。透明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承諾。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堅決對腐敗說不。”

 

而說到底,先上課再補票沒什麼不對,別忘了,制度終歸比人性更可靠。

分類: 6.行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