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6, 2018
(|)
223 閱讀

12月2日,投資者引頸以待的中美領袖峰會終於傳出結果,貿易戰出現轉機:一方面暫停施加新的關稅措施,另一方面雙方繼續談判取消已經加征的關稅。我們從10月中的兩篇博文「從「蔣幹盜書」說貿易戰」和「貿易戰快將出現轉機?」開始,就一直認為貿易戰有機會在年內出現轉機,現在事態的發展印證了我們的判斷,更增強了我們對年內港股走勢審慎樂觀的信心。

據央視新聞官方微博12月2日消息,當地時間晚上10點30分許,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美元首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毅在會上說,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

之後,白宮發出的消息證實了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的報導,並補充說中美將盡力在未來90天內達成關於貿易、智慧財產權等的一攬子協議,如果到期未能達成協議,美國仍會將已經實施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在我們看來,雖然美國發出的消息留下了一條可能繼續加征關稅的尾巴,但事實上實行的可能性不大,這不過是特朗普慣用的極限施壓手法而已,不具實質意義。因為特朗普所秉承的談判手法是極限施壓,其內在原則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這也是我們形成中美貿易戰年內會有轉機的判斷基礎,現在中美之間之所以能達成貿易戰暫停升級協定或者共識,純粹是因為這樣的結果最符合特朗普的利益,因此再發生變化的機會相對較小。

到目前為止,兩個長期壓制港股的最重大因素,都較前好轉:

中美貿易戰的方向已經扭轉,預計未來中美貿易將逐步向正常狀態演進,而不是之前很多人估計的形勢越來越嚴峻,雖然不排除未來中美經貿關係再有波折,但估計出現方向性變化的概率不大,簡單來說,貿易戰因素短期將不再阻礙中港股市的發展;

美聯儲的鷹派加息立場,在特朗普總統的持續施壓下,終見軟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11月28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演講時表示,當前利率只「略低於」中性水準,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FOMC)成員沒有預設的政策路徑。這說法改變了他此前的口徑。10月初,他仍指將漸進地加息至中性水準(既不刺激也不拖慢經濟增長的息率水準),並不排除息口可能會超過中性水準的可能性,強調息率水準距離中性仍很遠。

由於美聯儲的鷹派加息步伐將吸引大量遊資離開新興市場進入美國,對新興市場較為不利,現在美聯儲加息立場有明顯的‘鷹’轉‘鴿’傾向,將改善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出狀況,對中港股市有利。

一些影響股市的短期因素也大致穩定:

中國經濟雖然10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均創年內新低,顯示增長放緩情況明顯,但總體仍在擴張區間。另外從市場心理來看,市場普遍預期較差的經濟增長資料反而會加大中國政府2019年支持經濟的力度,投資者普遍對未來預期有所改善。較差的資料與改善的預期對沖之後,預計對中港股市不會產生大的負面影響;

另外前一段時間美股的大幅波動,以及對美國經濟轉差、美國牛市見頂的擔心導致中港股市受到一定的壓力,現在美聯儲的立場由‘鷹’轉‘鴿’後,預計美股受到利息上漲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將大為減輕,美股後市有機會較前穩定,減少對中港股市的負面影響。

簡而言之,前一段時間困擾港股的各種因素,近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利好港股後市,預計港股有機會在利好因素的支持下,年內向上挑戰28000點左右的區域。

分類: 2.市況分析
derrick ng
市況多變,小心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