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6, 2018
(|)
185 閱讀

(2018-12-6 星島日報)

 

胡應湘與子胡文新在合和私有化計畫上傳有分歧。

【星島日報報道】合和實業(054)私有化計畫終於揭曉,公司昨晚發出通告,表示將以每股三十八元八角向小股東提出私有化,較停牌前收市價二十六元四角五仙,有百分之四十六點七的溢價。不過,合和創辦人胡應湘之子、執行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胡文新並沒有參與提出私有化,而他在私有化後控股公司亦沒有持股。換言之,如果私有化獲得通過,以往被視為接班人的胡文新,將不再持有合和股權,胡應湘父子關係頗惹人關注。

據悉,胡文新並不同意私有化計畫,兩父子意見分歧,故在胡應湘日前在八十三歲生日時,向一班老臣子披露有意私有化合和時,胡文新並不在場。從昨天的私有化計畫細節來看,有關傳聞恐怕非空穴來風。

雖然私有化出價較公布前收市價有百分之四十六點七的溢價,但合和資產豐厚,每股資產淨值多達六十元二角一仙。因此,私有化出價仍較每股資產淨值有百分之三十五點六的折讓。以合和五億四千五百萬股街外股份計算,私有化計畫涉及資金約二百一十二億五千六百萬元。合和將於今日復牌。

值得留意的是,提出私有化的「財團要約人」包括胡應湘夫婦及多名關連人士,包括他們的兩名女兒、多名侄兒及副主席何炳章,總共持有百分之三十六點九三股權。至於胡應湘之子胡文新,以及兩名關連人士Kwok Tse Wah以及Thomas Kwok則列為「非財團要約人」。換言之,胡文新並沒有參與提出私有化,與其父母的做法不同。胡文新本人持有合和百分之三點三四股權,連同其餘兩名關連人士,持股量合共為百分之三點四八。如果私有化獲得通過,胡文新的持股將會遭註銷,只能取回逾十一億元現金,與其他小股東一樣。

合和實業在本周一(三日)停牌,停牌前報二十六元四角五仙。該公司周二發出公告,表示將會以協議安排方式進行私有化,但交易詳情則在昨晚才公布。

通告指出,財團要約人提出私有化,可以為小股東提供以高於市價套現的機會。至於合和進行中的兩大項目合和中心二期、皇后大道東 153至167 號以及山坡臺建築群,則尚處於早期階段,需要多年的密集資本投入,涉及很大的開發和監管批准風險。

私有化要獲得逾七成五小股東支持,少於一成反對,才可以順利完成。私有化能否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是持有近百分之七股權的基金股東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的意向。

近年合和系動作多多,去年底合和實業完成出售子公司合和公路(737)予深投控國際資本的交易,合和實業套現九十億元,並錄得稅後淨溢利約五十一億元。

合和實業是本港老牌地產公司,早於一九七二年已在本港上市,並曾經晉身藍籌之列,但在一九九九年從恒生指數被剔除。合和當年也有光輝的日子,曾是華資地產「五虎將」之一,與長實(1113)、新地(16)、新世界(17)、恒隆地產(101)齊名。

分類: 7.個股評論
施建祖
成功機會不大,畢竟每股淨值高達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