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6, 2018
(|)
204 閱讀

(2018-12-06 張家偉)

 

據國信證券近期統計,據國信證券近期統計,華為累計擁有超過2000家供應商,這其中不僅有高通、英特爾等眾多美國公司,還包括瑞聲科技、比亞迪等中國公司,以及大量來自日韓的科技企業。

今日早間,任正非女兒、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暫扣一事轟動市場,道指期貨因此開盤大跌500點。這一突如其來的風險,也讓與華為存在業務關係的公司成為關注焦點。

 

據國信證券分析師程成、李亞軍近期統計,華為累計擁有超過2000家供應商,從上游品類角度看,連續十年成為華為金牌供應商的公司包括DHL、富士康、高通以及Analog Devices等,其中兩家為晶片製造商,另外兩家為組裝和物流服務提供商。

 

從華為所有供應商來看,生產手機、電腦等2C端產品有28家,其中超過30%是晶片供應商,主要是高通、博通、英特爾等廠商,而晶片供應商中CPU晶片供應商又占一半以上。

 

第二大供應大類是用於生產設備的光電器件,主要是德州儀器、村田、Analog半導體等老牌知名電子元器件生產商。

 

國信證券報告指出,從上游需求量看,全資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公司已開發200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晶片,並申請了5000項專利。雖然華為擁有自己的半導體公司,自主比例相對高,仍要大量進口晶片,且海思研發的麒麟晶片依然是採用ARM授權的設計架構。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報告,2017年華為是全球第五大半導體晶片買家,採購總額約140億美元,相比去年增長32.1%。工信部下屬機構“賽迪智庫”的報告顯示,2015年華為的晶片採購總額高達140億美元左右,其中,採購高通晶片18億美元、英特爾晶片6.8億美元、鎂光晶片5.8億美元,博通晶片6億美元、賽靈思晶片5.6億美元,Cypress/Spansion晶片5.4億美元、Skyworks和Qorvo晶片各4.5億美元,採購德州儀器晶片近4億美元。

 

從華為50家核心供應廠商看,報告提到,PC、手機、平板等個人產品的上游供應商主要覆蓋從數據採集和通信環節的感知器、射頻連接器,到數據處理環節的晶片設計,關鍵晶片(包含CPU晶片,NFC無線通信晶片、射頻晶片和電源管理晶片四大類),存儲(主要有閃存NAND、記憶體RAND和硬碟),以及用戶交互環節的軟體,華為均引入多家供應商,如ARM、高通、博通、恩智浦、瑞聲科技等。

 

具體來看,國信證券報告提到:

 

1)從晶片供應看,晶片設計架構提供商主要是ARM,知名晶片商高通和博通為華為提供幾乎全品類晶片服務,CPU晶片商主要有英特爾、聯發科、美滿電子等、NFC供應商主要有英飛淩、恩智浦等、電源管理晶片主要有Analog半導體。

 

 

2)射頻連接器供應商主要分為射頻天線供應商灝迅、Qorvo、羅森佰格;連接器供應商主要有安費諾、廣瀨和中利電子。

 

 

3)存儲商主要有閃存設備商海力士、東芝;記憶體供應商三星、美光;硬碟供應商富士通、希捷、西部數據。

 

 

 

4)感知器供應商主要有電聲器件的瑞聲科技和螢幕觸控的三星。

 

 

5)其他供應商包括電源供應商比亞迪,軟體供應商微軟、甲骨文,新思科技等。

 

 

從整體看,華為上游電子元器件供應商覆蓋從基礎PCB印刷電路板到用於電路邏輯設計的元器件,PCB的核心廠商以國內為主,包括生益科技、深南電路、滬電股份等,電子元器件主要採用美國和日本廠商的產品,包括村田和德州儀器等。

 

 

 

其他供應商主要為華為提供產品組裝和運輸服務。代工廠基本以中資機構為主,其中臺灣廠商是其核心供應商,如臺積電、富士康等。物流供應商的選擇比較國際化。此外,還有一些整體服務供應商。

 

 

 

今日稍早,新浪、網易等多家媒體報導稱,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此消息傳出後美股期貨開盤大跌,道指期貨一度跌500點。

 

 

隨後華為官方回應稱,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但華為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華為強調,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中國駐加使館也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據2018年3月30日華為發佈的2017年全年財報,2017年華為營業收入6036.21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淨利潤為474.5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1%,較上年同期32%的增速略有下降;2017年公司淨利潤率為7.9%。

分類: 6E.TMT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