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7, 2018
(|)
192 閱讀

(2018-12-6 虎嗅APP)

 

傳了四個月之久的安踏財團收購始祖鳥母公司Amer一事,可能很快就要敲定了。

 

根據彭博社今天(12月6日)的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由安踏(Anta Sports Products Ltd.)牽頭的財團即將達成收購芬蘭Amer體育用品公司(Amer Sports Oyj)的協議。目前,雙方正在就交易的細節進行最終談判,最早可能於當地時間週四宣佈。同時,新的消息顯示,這筆收購中並沒有之前傳聞中騰訊的身影。

 

今年9月份,通過安踏連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方源資本對Amer Sports Corporation(以下稱Amer Sports)發出的無約束力的初步意向得知,安踏會按每股40歐元的價格以現金方式收購Amer Sports的全部股份,約合人民幣371億元。

 

安踏終於還是拿下了Amer,恭喜安踏之餘,或許還可以再瞭解一下被安踏吃下的Amer Sports。

 

“奢侈”的Amer

 

“Amer Sports”或許你沒怎麼聽說過,但以下名字一定是運動愛好者們的心頭好:戶外品牌始祖鳥、網球運動品牌Wilson、健身品牌Precor、滑雪品牌Atomic......這些統統都在Amer Sports的旗下。

 

 

加拿大奢侈級戶外裝備品牌“始祖鳥”創立於1989年,於2002年被Adidas-Salomon集團收購。2005年,Salomon集團成為Amer Sports的子公司,如今,始祖鳥已經是Amer的代名詞了——提起Amer,更多的說法還是“始祖鳥母公司”。

經典戶外電影《垂直極限》中探險運動員穿的就是始祖鳥

 

不管是做工還是技術方面,都有人用“奢華”來形容始祖鳥,這個一件衝鋒衣動輒一萬元人民幣的品牌被稱為戶外品牌中的“愛馬仕”,專(有)業(錢)的戶外運動愛好者,都會自覺成為這個牌子的KOL。

 

而Salomon,又是另一個全球頂尖戶外運動品牌,其做的是頂級戶外鞋服用品,尤其以滑雪產品聞名。Amer旗下同樣以滑雪產品聞名的還有奧地利滑雪品牌Atomic。

 

還有創立於1913年的美國品牌Wilson,其旗下有知名的Hammer、Pro Staff、ROLLERS和TRIAD網球拍系列。而Wilson,也正是“網球”代名詞——瑞士球王費德勒的御用球拍廠商。

費德勒在2018ATP年終總決賽男單小組賽上

 

如此,幾乎佔領了戶外運動領域半壁江山的Amer Sports,身份其實就是一家名副其實的品牌管理公司。

 

幹的是PE的生意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Amer Sports擁有3個大事業部:戶外產品事業部、球類事業部以及健身產品事業部。其中,戶外產品事業部是其主要的營收來源(約占80%)。

 

而能拿下這麼多的行業翹楚,可能是因為——沒有誰能比Amer Sports活躍得更像一家PE投資公司了。

 

Amer Sports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其成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那個時候,只是一家煙草公司的Amer前身毫無運動基因,但這並不妨礙其公司文化裏一直有著不安分因數,進入60年代,為了擴大公司的利潤空間,Amer還買下三艘船,並交給一家船運公司管理。

 

1973年,公司正式更名為Amer集團,觸角開始伸向更多領域。直到1974年,Amer Sports買下冰球球棍和保護裝備生產商Koho-Tuote,從此打開了自己在運動體育領域的局面。

 

晨哨集團文章《亞瑪芬體育—用PE思維經營體育品牌的巨人》中寫到過:從這個意義上看,Amer更像一家PE公司,其存在的意義便是通過不斷的識別資產的價值,進行品牌價值的管理,通過並購和處置資產實現公司價值的增長。

 

可以說,投資並購,為Amer的壯大鋪好了路。

 

同時,每一次並購的新品牌,都多是Amer對現有品牌的有效補充,而且在目前的格局下,Amer還會進行非體育相關資產的剝離,“這使得公司的資產和品牌更符合戰略要求”。

 

今年,Amer Sports還以19億丹麥克朗從丹麥時尚集團IC Group手中收購了北歐運動時尚品牌 Peak Performance。根據《華麗志》的報導,9月份,Amer Sports還宣佈將旗下自行車裝備和服裝品牌Mavic放到戰略審核範疇中(Mavic的銷售額占集團總銷售額近3.5%),目的在於精簡業務線,促進整體銷售額的增長。

 

目前,Amer Sports市值約40億歐元。安踏為了吃下Amer,可以說是拼了,那麼安踏能得到什麼?

 

懶熊體育文章《安踏的“國際胃”:要用46億歐元吃下這家體育用品公司》有提到:不同於以往收購單一品牌在中國的運營權,此次安踏將眼光瞄準一個世界級的多品牌運營公司。如果收購完成,安踏集團將實現“曲線”實現國際化。不同於過去提及的安踏本品牌出海,而是借由收購海外品牌全球運營權,來實現國際化。

 

最起碼,通過Amer Sports,安踏可以得到大量研發、市場的經驗和專利技術,同時,深入瞭解如何運營一個世界級多品牌體育用品公司。

 

安踏的胃口很大,對這筆即將成為中國服裝行業最大一筆的一筆對外並購也信心十足,不過這筆交易也可以說掏空了自己的錢包,至於安踏的國際化之旅能不能順利走下去,就看安踏的消化能力怎樣了。

分類: 7.個股評論
關鍵詞: amer sports, 安踏
稻穗小編
計及寫稿時間,D消息好似快過港交所披露易咁@@'
施建祖
體育股長遠前景還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