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經由 在 12月 12, 2018
(|)
282 閱讀

12月7日,安踏體育(2020.HK)於官網發佈公告稱,安踏體育與方源資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騰訊組成的投資者財團,將通過新成立的Mascot Bidco Oy公司,自願性建議公開現金要約收購Amer Sports所有已發行及發行在外的股份,要約收購檔將於12月20日或之前公佈,預期要約收購或於明年第二季完成。完成後安踏將透過Anta SPV間接持股57.95%,但無需將Amer財務報表合併申報。Amer Sports董事會已決定一致建議股東接受要約收購。

而安踏或出資15.43億歐元,並表示將要借貸支持收購。從短期看,有機會影響未來派息,同時會增加財政壓力。此外,安踏需要面對的最直接的挑戰,即Amer Sports占主要收入來源的歐美地區近幾年增速不斷下滑,一旦併入安踏體育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將給公司業績帶來挑戰,或拖累安踏股價下跌。

但從長遠來看,這次並購將會給安踏帶來躋升全球三大品牌甚至更遠未來的可能,對發展有利。近年來,安踏不斷通過收購國外品牌以達到多元品牌的策略,且涉及不同運動類別,同時向高端市場發展,而Amer旗下擁有始祖鳥、所羅門等多個國際知名體育戶外品牌,涉及了包括服裝、鞋類及運動裝備在內的多個細分市場,安踏未來將會繼續引入更多品牌,持續升級品牌及增加市場份額。

安踏體育作為國內運動龍頭企業,不僅規模大、運營效率高,近年來成長速度同樣也快。在過去幾年中,安踏體育業績都十分亮眼。其財報顯示,2014年,安踏體育的營收為89.23億元人民幣,2015年該公司營收破百億,2017年財報顯示該公司營收為166.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1%。

在財報中,安踏體育表示,高速增長離不開該公司的多品牌發展戰略。截至此次收購前,安踏旗下擁有主攻滑雪、綜訓和跑步的高端體育用品品牌迪桑特(DESCENTE)、運動時尚品牌斐樂(FILA)、兒童運動時尚品牌斐樂兒童(FILA KIDS)、兒童時尚用品小笑牛(Kingkow)、戶外體育用品品牌可隆(Kolon Sport)、健步鞋斯潘(Sprandi)、安踏、安踏兒童及功能性和休閒籃球體育用品品牌NBA等。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體育的多品牌業務主要集中在國內,而海外市場以及真正的全球化發展戰略,仍然是安踏體育的短板,安踏體育正在著力“走向世界”。在該公司發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中,安踏體育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世忠表示,向世界輸出安踏的品牌文化,是安踏體育積極實踐戰略佈局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完成對Amer Sports的收購,可以說是安踏走出國門進行出海的重要一步,在品牌多元化的發展路上,安踏借助Amer Sports在國際市場的擴展開始逐步進行。未來充滿無限可能的安踏體育(2020.HK),後期發展獲多家機構看好,維持“買入”評級。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