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13, 2018
(|)
645 閱讀

(2018-12-12 蘋果日報)

(原文網址:有片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81212/59022508)

政府今日舉行「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論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又爆金句。

提及中國體制:

「中國是世上最穩定的國家之一,中國的體制很多國家看不懂,因為他們沒有見過。」

提及一帶一路:

「我們給朋友的東西,一定是自己最好,你不能比家裡用不來的東西分給別人,這不是好的事情。」

提及東西方比較:

「東方講求和諧發展,西方講求競爭發展…我個人看法未來不是東方贏,還是西方贏,而是東西方能否結合好的人才。」

提及中國基建:

「過去數十年來,中國在社會基礎設施投入,是全世界加起來最大,比歐洲和美國加起來肯定要多。不論高鐵、高速公路、機場,為城市之間的貫通,基礎建設至完美、至完善、至先進。」

提及香港:

「香港也有弱項,因為很發達,所以有可能阻礙創新,我認為改變成功者是最難事情。」

提及中美比較:

「有人那麼說中國不可觸摸未來,其實中國是可以判斷未來。相對美國很難判斷未來,不知道下一分鐘誰是總統。」

提及中國政制:

「目標一旦定下來,不會變來變去,因為中國政治穩定、社會穩定,所以政策可以穩定。」

提及外國政制:

「其他國家沒有國家改革,10年以後我的發展規劃,5年以後被另一個黨派所取代。」

提及全球問題:

「今天全球確實面對很多問題,香港同樣面對問題,其實今天的世界,已經找不到一個沒有問題的地方。」

提及父母子女關係:

「我發現很有意思的現象,經常抱怨父母的孩子,不會太有出息,因為他們看到父母都是缺點,對父母這樣的抱怨,其實沒有用,因為你改變不了,你不能開除的父母。」


【中美貿易戰】被問是否港人?馬雲:我是「香港非永久居民」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於論壇表示,一帶一路為全球化的趨勢,能夠讓年青人及中小企受惠,並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馬雲續指,中美貿易摩擦在美國總統大選時已察覺,預料事情會越來越複雜。他認為貿易逆差,為美國市場帶來良好因素,不像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的只帶來壞處。

他認為以阿里一間公司能力難以改變現狀,「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是多年累積的結果,20年之後可能都不能夠改變」,但公司會在中美雙方,協助中小企及農業創造獨特價值,將貨物賣出去。

他續指,在全球化下,「參與的國家都能夠共贏,不只是中國」,並指「擁抱變化才有未來」。由於中國14億人口用共同語言,加上體制穩定,有利長遠發展,「沒有西方國家可以說出10年後計劃」而中國人對創新的渴望也是優勢之一。他認為香港與內地來說亦擁有同樣機會,香港可作為一帶一路的起點,但認為應為中國不應將一帶一路視為轉移過剩產能,以及獲取低廉勞動力的手段。

論壇亦有人問到馬雲退休後的去向,他表示仍會以教育及企業培訓為主。

論壇臨結束時,馬雲指現時除了杭州,留得最久的地方就是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馬雲與論壇上的人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是香港人,問馬雲是否香港人時,他答自己是「香港非永久居民」,邱騰華及後打完場,指馬雲亦持有香港身份證。有記者問到華為事件對阿里影響,馬雲沒有回答記者問題便離開。同場的特首林鄭月娥則經其他通道離開。

記者:梁延宇

【馬雲講中國】馬雲用「父母」比喻中國:「孩子看到父母都是缺點」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日出席「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論壇發表演講,內容正能量十足,部份似乎意有所指,不少似乎是講給香港人聽的說話。

他於演講中段提到,「我發現很有意思的現象,經常抱怨父母的孩子,不會太有出息,因為他們看到父母都是缺點,對父母這樣的抱怨,其實沒有用,因為你改變不了,你不能開除的父母。因為所有父母都是有問題,就是他們有問題,才讓你超越他們的機會所在,我們只有幫助父母,改變問題,彌補所有的問題,才屬我們共同的未來。」

聽罷這一段,或發現馬雲意有所指,的確,原來馬雲是為接下來數出中國優勝之處的開場白,似乎用「父母」來形容中國。馬雲接下來即表示:「所以這幾年,我去過很多國家,中國和西方的比較非常多,我們有時思考、有時學習、有時比較,我覺得中國的機會巨大,至少在這一陣子事情上面,中國是世上最獨一無二。」

馬雲提到,中國有14億人口,講同一的語言、同一社會制度在同一個整體,是獨一無二。認為中國的優勢,是目標一旦定下來,不會變來變去,因為中國政治穩定、社會穩定,所以政策可以穩定。他先揶揄包含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其他國家沒有國家改革,10年以後的發展規劃,5年以後被另一個黨派所取代。西方的規劃不敢做長遠,中國由於獨特的體制優勢,我們都是長遠發展,有人那麼說中國不可觸摸未來,其實中國是可以判斷未來。相對美國很難判斷未來,不知道下一分鐘誰是總統。」

馬雲再揶揄歐洲,「大家可以看到,歐洲變得越來越保守,甚至事情首先考慮會造成甚麼麻煩…。考慮問題都是麻煩驅動,你會越來越限制自己的創新。當然中國有很多不足,但我們對中國不足的了解,遠遠超過西方…。因為有麻煩,才會有我們企業家生存的空間,我們總能夠在麻煩的路中間找到不麻煩的路。」

對於香港的定位,馬雲表示,「現在不用數據,就是用不用電的區別。這是一場技術革命,我認為全世界企業,特別是香港的企業,必須數據化…如果把握一帶一路,下一次香港的騰飛,一定可以預期。香港也有弱項,因為很發達,所以有可能阻礙創新,我認為改變成功者是最難事情。」

馬雲指,「有人說,這麼多人來香港,令香港失去identity(身份),我認為這麼多人來香港,才讓香港有自己identity...過去的香港是用船和飛機令讓世界四通八達,未來必須用數據、用技術令香港四通八達。」

馬雲亦提到,有很多人擔心變化,但不擔心變化、擁抱變化的人才有未來。對年青人來說,變化是好事,但昨日成功的人來講,他們不想有變化。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