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2月 13, 2018
(|)
321 閱讀

(2018-12-13 Wind金融終端 移動APP)

 

週三(12月12日),港股恒安國際受沽空機構報告影響,盤中暴跌停牌。事實上,在港股這片獨特的中外資金博弈的市場上,往往少不了沽空機構與上市公司輪番上演“鬥法”大戲。

 

恒安國際:今日上午9點恢復交易,將對做空機構Bonitas採取法律行動

 

週四清晨(12月13日),恒安國際發佈澄清公告,本公司並無有關Bonitas身份之資料。本公司相信,Bonitas之最終目的為拉低本公司股份價格,詆毀本公司之聲譽及希望利用公司股價的任何波動。本公司正諮詢法律顧問及將考慮,除其他事項外,對Bonitas採取法律行動。 本公司否認沽空機構Bonitas Research報告內針對本公司之所有指控。該報告包括誤導性、具偏見、有選擇性、不准確及不完整之聲明及毫無根據之指控以及不負責任的揣測。

 

應本公司要求,本公司股份已自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十時四十七分起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暫停買賣,以待刊發本公告。本公司已向聯交所申請其股份自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四)上午九時正起於聯交所恢復買賣。

 

據Wind不完全統計顯示,截至12月12日,2017年至今已有14家港股上市公司遭沽空,大部分公司在短期內股價出現較大跌幅,其中還有一家公司在掛牌前夕因被沽空而取消上市。

 

恒安國際遭沽空,下跌5.7%後盤中停牌

 

12月12日,目前國內最大的生活用紙和婦幼衛生用品製造商港股恒安國際(1044.HK)早盤急跌,盤中最低跌超8%,低見55.15港元,創逾一年新低。

 

恒安國際在港交所公告稱,股份已於上午10時47分起短暫停止買賣,所有結構性產品亦已同時短暫停止買賣。截至停牌,恒安國際跌5.70%,報57.05港元,成交額7.09億港元,市值為688億港元,比上日收市蒸發了超41億港元。

 

 

消息面上,沽空機構Bonitas發佈做空恒安國際的報告,稱股票價值“ 接近零 ”。

 

Bonitas稱,做空恒安是因為公司自2005年以來已捏造了110億人民幣的淨收入,這在其資產負債表上表現為虛假現金,負債累累,Bonitas斷言恒安的股權最終毫無價值。

 

1) 報告質疑恒安衛生巾部門的營業利潤率太高(恒安是51%,競爭對手為15%);

 

2)認為恒安儘管賬上有198億現金,營運資金餘額為人民幣76億元,但仍舊瘋狂舉債;

 

3)與關聯方進行虛假交易,創建虛幻的交易量,收入或利潤。自2005年以來,恒安已經支付了186億元人民幣的股息,這意味著恒安內部人士已經從股息中掏出了至少約78億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恒安集團是最早進入中國衛生巾市場的企業之一,是國內最大的婦女衛生巾和嬰兒紙尿褲生產企業,經營領域涉及婦幼衛生用品和生活用紙,其中心相印紙巾市場佔有率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公司於1998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目前總資產200多億元,員工4萬餘人,在全國15個省、市擁有40餘家獨立法人公司,銷售和分銷網路覆蓋全國。

 

實際上,恒安國際並不“孤單”,據Wind不完全統計,在港股市場上,2017年至今已有14家港股上市公司曾遭遇了外資機構的“狙擊”。

 

 

浩沙國際遭做空單日暴跌80%

 

2018年6月29日,浩沙國際(2200.HK) 股價暴跌近87%,主要由於銀行出售作為保證金證券的股份,這些證券是抵押品。隨後,應公司要求,股份已自2018年9月3日上午9時正起於聯交所暫停買賣。

 

 

Bonitas Research稱,相信浩沙管理層構建了一個欺詐計畫,通過未披露的關聯方分銷商及供應商網路,誇大收入及盈利能力,從不知情的債權人和少數股東手裏騙錢。根據浩沙主要分銷商的信用報告,Bonitas估算該公司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別誇大營收6.85億元及8.94億元,即誇大盈利217%。

 

此外,據媒體日內交易數據顯示,在過去6個月交易日的最後一小時,浩沙股價被人為推高,這是其他上市公司利用的一種策略,人為地抬高了質押股權的價值,用作保證金融資的抵押品。

 

2018年7月10日,該公司發佈公告稱銀行於6月29日出售其1096.6萬股股票,僅占管理層承諾確保為融資融券安排的5.89億股股份的1.9%。令人震驚的是,該公司35.37%的股份已被用作股權質押。這意味著今日仍有5.79億股用作股權質押,占已發行股本的35%!

 

在沽空報告中,Bonitas公開了工商總局的備案檔、信用報告、中國法院判決等材料,以支持該行觀點,即浩沙國際向投資者捏造其財務表現。遺憾的是,Bonitas認為投資者已經來不及撤回投資,因為施氏兄弟已經通過股票質押、未披露的關聯方交易及派息,將公司資金收入自己口袋。該行留意到,2018年7月5日,浩沙國際宣佈延遲派息,這增加該行擔憂,若浩沙清盤,投資者將只能取回極少量現金。

 

報告稱,德普科技及輝山乳業曾用過的類似招數,管理層以上市公司的形式推動小型經營業務,在交易的最後一小時操縱股價走高,抽走投資者資金到管理層手中。據以往經驗,即使結果不一,小投資者也是輸家。公司負債累累,僅有少量現金,及實際業務規模小於其申報檔,因此Bonitas認為浩沙國際股權的內含價值為0。

 

中新控股做空後累跌逾50%

 

2018年9月13日,Bonitas發表報告,指中新控股(8207.HK)已被其董事及最大股東張振新,用於進行惡意虛假交易。其財務表現被誇大,以吸引毫無防備的債權人及少數股東的投資。

 

被Bonitas沽空後,公司股價當時並未受到影響,但隨後兩個多月公司股價累計下跌超過50%。

 

 

Bonitas指有證據顯示,中新控股的內部人士一直在與張振新及其同謀進行買進賣出資產的交易,以誇大資產價值,並在虛假交易中捏造帳面收益。具體來說,報告呈現的證據表明,中新控股謊報了2017年出售北京鳳凰的4.08億元人民幣(下同)收益,所謂的購買者從未支付現金對價。

 

此外,該行懷疑中新控股的管理層不正當地操縱了「樂魚」(Leyu)的盈利,目的是最大化樂魚認沽期權債務。此舉完全置小股東利益於不顧。根據Bonitas計算,樂魚認沽期權的行使,將使中新控股的現有股東立即被稀釋20%。

 

Bonitas稱,2017年4.08億元的虛假利潤和近在眼前的20%稀釋只是冰山一角。

 

2018年上半年,中新控股向主要從事展覽服務的「盛都」投資1.79億元,為盛都給出了3.5億元的估值,然而該行無法找到盛都的蹤跡。中新控股新推出的區塊鏈硬體業務「比飛力」在成立後六個月內,即獲100億元估值,Bonitas稱對此感到困惑。

 

該行稱,根據其經驗,這個故事不會有好的結局。Bonitas正在沽空中新控股,並認為它的權益價值最終為零。

 

9月13日,中新控股曾發佈澄清公告稱Bonitas的指稱毫無根據,當中有多項失實陳述及惡意推測,公司正在向法律顧問尋求意見,並保留對Bonitas Research LLC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9月14日,中新控股再次發佈公告,逐一回應了Bonitas報告中的六項指控。

 

金斯瑞生物科技做空一度暴跌逾40%

 

9月27日,閻火研究發佈報告建議強烈賣出金斯瑞生物科技(1548.HK),給予目標價3.29港元。金斯瑞跌幅一度擴大至超40%,股價回到去年11月份水準;稍後跌幅明顯收窄,臨近午盤時股價再度掉頭向下,公司緊急停牌。

 

 

閻火研究發佈看空報告稱,金斯瑞生物科技缺乏創新研發CAR-T療法的教育和產業經驗;傳奇生物的專利申請屢遭碰壁,目前來看幾乎無法形成完成的專利保護體系;ASCO上公佈的臨床數據涉嫌造假;管理層選擇高位套現,並且通過隱蔽的子公司股份支付方式竊取公眾股東利益。閻火研究懷疑公司CAR-T數據涉嫌造假,對其最終估值僅為每股3.29港幣,強烈建議賣出。

 

報告稱,傳奇生物CAR-T技術的來源撲朔迷離。公司缺乏創新研發CAR-T療法的教育和產業經驗;傳奇生物的專利申請屢遭碰壁,目前來看幾乎無法形成完成的專利保護體系。報告還稱傳奇生物的CAR-T選擇了前人失敗了的設計,工藝挑戰極大,商業化進展緩慢。

 

新秀麗做空後股價縮水三成

 

2018年5月24日,箱包行業龍頭企業新秀麗(1910.HK)股價直線跳水,沽空基金Blue Orca Capital 發表報告,指新秀麗市值只應為當前價的一半,並表示該公司通過發債和並購掩蓋增長放緩。

 

受做空報告影響,公司股價兩天跌逾20%並停牌,截至目前,公司股價較做空前跌幅已經超過30%。

 

 

Blue Orca 的報告指出,新秀麗定位中檔,與Michael Kors Holdings Ltd. (NYSE:KORS)、Tapestry Inc. (NYSE:TPR)、PVH Corp. (NYSE:PVH) 等較為接近,而該公司的治理和會計問題令其應較同業有所折價,Blue Orca 給予新秀麗的目標價僅為17.95港元。

 

Blue Orca 還稱,新秀麗利用對美國同行Tumi 的收購價及庫存價作為基礎估值,並誇大毛利和盈利能力,以掩蓋集團同名品牌疲弱表現。

 

除發表新秀麗溢價太高的評論外,Blue Orca 還指出,該集團現任首席執行官、印度企業家Ramesh Tainwala 學歷造假,稱Ramesh Tainwala 並未取得博士學位,而以博士自居。該公司與Ramesh Tainwala 家族企業Samsonite South Asia Private Limited 合作經營南亞業務,但並未採取較高程度審計標準,並遭KPMG 印度公司拒絕擔任審計師職務,令其審計工作僅由一間不知名的5人小公司接任。

 

Blue Orca 認為,Ramesh Tainwala 家族企業與新秀麗的多項已披露或未披露的關聯交易都值得懷疑。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