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13, 2018
(|)
1.3k+ 閱讀

(2018-11-22 讀懂上市公司)

 

寧願模糊的正確,不要精准的錯誤。我們在做股票估值的時候,沒必要精確到是19.99還是19.98,只要判斷出股票的價格是否處於低位就可以了。

 

換言之,先定性後定量,定性比定量重要。就像你嫁人的時候,男方要是有前科,吃喝嫖賭抽一樣不落,那麼他的存款是1千萬還是1千零1萬,對你來說有區別麼?這樣的人是不能嫁的。

 

 

股票估值方法我梳理了5種,其中市現率是最可靠的那個;很多人都在用DCF折現法,我沒用過,這樣的指標適合考試用卻不實用。另外,牛市用市盈率、熊市用市淨率等說法也有合理性。

 

現將5種估值方法介紹如下。

 

 

一、市盈率估值法

 

市盈率=股價÷每股收益,根據每股收益選擇的數據不同,市盈率可分為三種:靜態市盈率;動態市盈率;滾動市盈率。預測股價、對股價估值時一般採用動態市盈率,其計算公式為:

 

股價=動態市盈率×每股收益(預測值)

 

 

其中,市盈率一般採用企業所在細分行業的平均市盈率。如果是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市盈率可以提高10%或以上;每股收益選用的是預測的未來這家公司能夠保持穩定的每股收益(可選用券商研報中給出的EPS預測值)。

 

盈率適合對處於成長期的公司進行估值,下圖有發展前景和想像空間的行業,它們的估值就比較高。由於市盈率與公司的增長率相關,不同行業的增長率不同,所以不同行業的公司之間的市盈率比較意義不大。

 

所以,市盈率的對比,要多和自己比(趨勢對比),多跟同行企業比(橫向對比)。

 

 

二、PEG估值法

 

用市盈率估值有其局限性。我們都知道市盈率代表這只股票收回投資成本所需要的時間,市盈率=10表示這只股票的投資回收期是10年。但有的股票的市盈率可達百倍以上,再用市盈率估值就不合適了。

 

這就需要PEG估值法上場了。也就是將市盈率和公司業績成長性相對比,即市盈率相對於利潤增長的比例。其計算公式為:

 

PEG=P/E÷G

 

=市盈率÷未來三年淨利潤複合增長率(每股收益)

 

一般來講,選擇股票時PEG越小越好,越安全。但PEG>1不代表股票一定被高估了,如果某公司股票的PEG為12,但同行業公司股票的PEG都在15以上,則該公司的PEG雖然已經高於1,但價值仍可能被低估。

 

 

三、市淨率估值法

 

市淨率指的是每股股價與每股淨資產的比率。

 

一般來說市淨率較低的股票,投資價值較高,相反,則投資價值較低。

 

計算公式為:

 

市淨率=股價÷最近一期的每股淨資產;

 

股價=市淨率×最近一期的每股淨資產。

 

這種估值方法適用於淨資產規模大且比較穩定的企業,如鋼鐵、煤炭、建築等傳統企業可以使用。但IT、諮詢等資產規模較小、人力成本占主導的企業就不適用。分析的時候依舊延續“同行比、歷史比”的原則,通常市淨率越低,表明投資越安全。

 

根據證監會行業分類,

 

食品製造業的市淨率>資訊技術行業>製造業>採礦業。

 

 

下麵是今年10月份申萬各行業的市淨率排行榜。銀行股的市淨率最低;食品飲料行業的市淨率最高;65%的企業的市淨率在1—2之間。這是否意味著銀行股被低估了呢?

 

未必。因為銀行有很多不良資產。這也是市淨率估值法的局限性。企業的機械設備、辦公用品都是會減值的,但通過歷史成本計價的市淨率並不能反映這一情況。所以不要以為買了市淨率低的股票就是撿到了便宜貨,可能它們的實際價值早已低於帳面價值。

 

 

四、市現率

 

市現率=每股股價/每股自由現金流。市現率越小,表明上市公司的每股現金增加額越多,經營壓力越小。換言之:

 

一只股票的市價除以每股現金流量得到的數字,就代表著你從這只股票上用現金收回投資成本需要多少年。市現率越低,說明你收回成本的時間越短,就越值得投資。

 

 

五、DCF估值法

 

DCF,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指的是將未來的現金流、通過折現率、折算到現在的價值。說白了就是把明年的100塊錢換算到今天,它會值多少錢?

 

假定未來3年內,企業每年年末都能收到100元,那麼這300元錢折合到現在是多少錢呢?

 

根據現值計算公式,我們已知得是t=3,CFt=100,假定折現率為10%。套入公式中,結果如下:

 

第一年的100元折現後=100/(1+10%);①

 

第二年的100元折現後=100/(1+10%)2,②

 

第三年的100元折現後=100/(1+10%)3,③

 

最後把三年的折現值加在一起,即①+②+③,就是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

 

還是那句話,這方法理論上很完美,但不如市現率好用。

 

六、總結

 

如上就是對5種估值方法的總結。

 

市盈率是大家最常使用的指標;

 

PEG估值法是對市盈率估值法的補充,適合給成長性企業估值;

 

市淨率適用於那些淨資產比重大且比較穩定的企業;

 

市現率是最保守靠譜的估值指標,手裏有現金比啥都強;

 

DCF估值法大家計算繁瑣,大家可以參考使用。

 

這5盤菜,不知您喜歡哪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