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12月 17, 2018
(|)
135 閱讀

(2018-12-16 張化橋 新浪博客)

 

書評:《行走的人生》,作者:俞敏洪。

 

這本書有三大板塊:遊記,書評和雜談。我個人覺得,他的前面兩個板塊寫得絕佳,第三個板塊平淡無奇。

 

作者廣遊世界。我特別喜歡他的“喀什之行”,新疆的喀納斯之行,法國的聖米歇爾山之旅,“死海漂浮”,“品味摩洛哥之旅”,和肯雅的卡倫莊園遊記。作者在旅遊之前和之中都愛做研究,挖掘文化和歷史。我挺佩服他。我去過的地方不多,而且都是吃吃喝喝,走馬觀花,層次太低。我聽他的建議,買了畢淑敏的遊記集錦《非洲三萬裏》。讀遊記彌補了我的不少遺憾。我也喜歡讀《紐約時報》上面的遊記。

我為什麼在旅遊之前不做研究,除了懶以外,請允許我找個藉口:我從小就對歷史書很鄙視,因為各國當局和人民都喜愛篡改歷史,只是惡劣的程度不同而已。我認為歷史書猶如小說,屬於蹩腳的小說。

 

俞敏洪先生喜歡讀中文和英文的各種書。他評《蝴蝶夢》,《浮生夢》和《威尼斯商人》,幫助了我溫習功課,帶給了我美好的回憶。他對兩本悲壯的愛情小說,《羅丹島之戀》和《分手信》的評論,我很喜歡。而且它們讓我想起了自己年輕時從事文藝工作的衝動,可惜我沒有考上文學系。1977-79年進大學的人都記得,中文系最難進。俞先生的書評角度有趣。《羅馬人的故事》我本來準備從頭到尾讀完,但是總是被我的意志力薄弱和其他的書所中斷。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張化橋, 俞敏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