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
經由 在 12月 17, 2018
(|)
328 閱讀

(2018-12-15 陶冬 新浪博客)

 

全球增長放緩的擔心,成為上周市場的最大擔心,相比之下,歐央行退出、英國脫歐等大事件都變得渺小了。上周最令資金擔心的是中國十一月份月度數據,各項經濟指標幾乎全面下滑,歐洲PMI數據也同步走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對所有依賴出口的國家都是巨大的利空,市場對此作出強烈的反應。上周英國首相梅擊敗了黨內反對派的不信任投票,但是在與歐盟的最後斡旋中空手而歸,她的脫歐方案在議會得到通過機會渺茫,英鎊因此連日下挫。歐洲央行決定停止其巨額債券購買計畫,歐洲版QE結束,不過總裁德拉吉以超級鴿派的身段強調歐洲經濟動能在放緩,央行未來會繼續利用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歐元匯率應聲下調,美元指數沖上97.42。相對於股市,美國債市穩中略降,十年國債利率收報2.89%;德國十年期利率收報0.26%。布倫特原油險守60美元大關,黃金徘徊於1240。

 

中國經濟再次成為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的焦點,除了政府財政支持的基建投資外,十一月各項指標均呈回落狀態,其中零售增長速度更滑落到近年新低。目前中國經濟正在經受中美貿易戰和消費降級的雙重夾擊,民間投資也受到銀行表外業務劇烈收縮的打擊,經濟增長動能的確堪憂。針對增長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中國政府在貨幣和財政政策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不過目前看來效果不理想。從逆週期措施來看,目前的突出問題是刺激政策的乘數效應不佳,並沒有出現2009年那種“政府登高一呼,民間投資揭竿而起”的擴展效果,這背後有結構性原因,也有信心上的原因。在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後,筆者相信會有進一步的刺激措施出臺,但是如何運用公共財政撬動經濟的有機持續發展仍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政府不斷的摸索和民間部門的配合。

 

 

歐洲央行終於停止了金額高達2.6萬億歐元的QE計畫,富有傳奇色彩的貨幣政策告一段落。歐洲在2012年爆發債務危機,歐羅巴半壁江山面臨著財政與債務坍塌的危機。歐洲央行在總裁德拉吉“whatever it takes”的號令之下,以極端寬鬆的流動性措施、超低的資金成本,穩定住了資本市場,並通過歐洲版QE,將流動性逐漸輸送到實體經濟中去,保住了歐元,保住了歐洲金融體系,避免了一場可能震撼世界的債務危機。德拉吉離其退休,不到一年的時間,他任內的最大成就無疑是避免了一場巨大的債務危機,不過歐洲距離2%的通脹目標漸行漸遠,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尚未出現,企業投資信心嚴重不足。從增長週期看,歐洲經濟已經開始回落,本土利率沒有下降的空間,對中美出口動能在放緩,此時退出QE實屬無奈,一來歐洲可供購買的債券數量有限,二來為將來的貨幣政策必須儲備彈藥。ECB有討論明年加息這個議題,不過筆者認為如果沒有大的通脹意外,歐洲加息恐怕要等到大鴿子德拉吉退休之後才會發生。

 

本周市場焦點:美國聯儲。預計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25點,不過重要的是鮑威爾如何描述2019年加息路線圖,這個對於美國債市乃至全球所有資產種類均十分重要。英格蘭銀行和日本銀行的會議則估計按兵不動。英國議會暫時沒有表決脫歐方案的日子,不過可能在本周發生,梅的勝算不大。美國七個部門可能週五面臨斷糧關門。數據方面,美國核心PCE預測為0.2%,維持通脹在1.8%水準;德國IFO料99.1,略升。

derrick ng
下年的經濟難以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