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17, 2018
(|)
288 閱讀

(2018-12-16 期樂會)

 

最近收到很多朋友的提問,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私募基金經理,今天就這個問題,整理了相關資料,給大家梳理下,有想法的也可以在後臺留言,一起探討,謝謝!

 

首先,成為私募基金經理的兩個原則:

 

一、賺錢能力是唯一評判標準,業績曲線說明一切;

 

二、客戶是衣食父母,在這個行業尤其如此。

 

準備階段

你想發私募,相信你肯定已經在實戰中完成了資本的初始積累。

 

剛開始,肯定從小型私募做起,最小規模為500萬。自己有500萬最好,如果沒有,找個你認識的土豪客戶湊個500萬,一起做份額持有人,平層結構,淨值1.06以上還可以提成20%。

 

只有一腔熱血,沒有錢也沒有客戶?好吧,你需要開始積累自己的聲望和資本。

 

先去券商做個客戶經理或經紀人是個不錯的選擇,能夠迅速積累客戶,並接觸到投資達人和牛散,而且有券商的身份背書,很容易獲得信任感。

 

如果你善於運用互聯網,文字水準又不錯,可以順便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個股票類大V。在微博、雪球等社交平臺註冊個帳號,點評牛股,點評政策,與其他大V互動暢聊,感慨一下政策的多變,及時發現追捧你的鐵粉,並加上微信,沒准哪個粉絲就是一個土豪。

 

記得申請一個自己的微信公眾號,每天複盤解盤,在你客戶的朋友圈刷存在感。允許對市場判斷錯誤,但你要給客戶展示的是你的分析能力、對客戶負責的態度,以及立志成為投資大師的自信心態。

 

服務客戶的過程中,自己的專業能力會提升。這可能是個很漫長的過程。天分不錯的,3年內可能會完成資本初始積累,達到發小型私募的水準,並有一些忠實的粉絲。

 

然後,帶上你的血汗錢和一腔熱血,準備征戰二級市場。雖然這點錢不夠帝都半套房。

 

出發階段

準備階段結束,可以搞準備籌備屬於自己的一家小型私募了。

 

強調:一定要合規,通過正規通道發行產品,不要做代客理財。代客理財會讓在一個畸形的方向上越走越遠。

 

發行一個小規模私募產品曾經有很多種方式。曾經很多互聯網金融平臺的私募工廠是個不錯的選擇,還可以展現業績,但是由於傘形信託監管收緊,這條路大部分已經走不通。

那就找通道方發行私募。首先,你得有一家私募公司,其次,在協會做管理人登記,再次,準備500萬-1000以上資金(來自你或者你的客戶)投入私募產品中,最後,找一家券商做託管外包等行政事務。券商、期貨、資管都可以做結構化產品,甚至可以給你提供種子基金,幫你配杠杆。不過他們一般只會出優先順序,你的風險會加大。

 

以上流程非常複雜。現在金融監管風暴正在刮向私募行業,而且,私募可能會處於風暴核心,這個階段你的私募有無數種被拖死的方式。此時,建議選擇一家有效率、服務好的券商做PB服務,能降低自己運營成本,讓自己專注與投資,做好淨值,進一步做大。需要付出的只是一些資金成本。

 

如果覺得註冊基金公司麻煩,可以暫時借用其他私募的殼,省去了自己成立公司的麻煩。你只需帶著資金,去其他私募做一名基金經理(前提是人家收留你)。千難萬阻之後,基金終於發出來了,你是不是終於可以安心地坐在一拖六的螢幕前,或者對著彭博終端機,征戰金融市場了?想多了。你要做的有很多,研究、投資、交易、風控,缺一不可。這樣才能在市場當中存活下來。

 

況且,你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不是500萬的小私募。現在的樣子無法躋身名流。

 

時刻牢記,繼續擴大你的潛在客戶群。讓券商邀請你參加他們客戶的活動,通過活動不斷地宣傳自己;自己的一部分調研報告,找個平臺發出來,讓別人看到你的實力;參加幾個同業沙龍,有大佬提攜的話,你會活得更輕鬆一點。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把你的基金產品做出一條完美的收益曲線,拿出業績,才有底氣去說服客戶。幾個硬標準是底線:

 

收益情況:絕對收益必須大於0,相對收益跑贏指數20%,同向對比收益,必須排在相同產品類型前1/3。

 

風控情況:最大回撤不要超過10%,連續回撤不要超過7-10個交易日。

 

綜合評價:夏普比率最好大於1.2(夏普比率是一個基金績效評價標準化指標,可以同時對收益與風險加以綜合考慮)。

 

帶上這些,然後用一種自信的神態去見你的客戶,仿佛全球金融市場在你掌中。把投資理念講給他們,如果他們沉思片刻後問你:什麼時候準備再發一期產品?恭喜,你成功地搞定了這個客戶,要沉穩地告訴客戶,X總,我們正在選擇跟幾家券商談,需要一點時間,我無法容忍低效的交易系統。

 

然後坐上地鐵,去朝覲下一個客戶吧,依法炮製。不要在意交通方式,真正優秀的私募基金經理需要深入體驗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現狀,以及智慧城市的推廣進度。

 

當然,在客戶面前還是不要提這些了。

 

做大階段

500萬規模小私募的時代,大概要持續一個完整的會計年度,有要可驗證的業績(券商和很多網站都可以展示淨值)。如果你的淨值跑贏了大部分同類私募,你可以考慮發第二只產品了。

 

第二只產品的規模一定要大一點,一般3000萬-5000萬左右。如果能找到券商給你背書最好。代銷,直投,或投了優先順序,這是對你的認可。

 

有了一個合作券商,你終於可以略帶遺憾地對你的客戶說,XX證券已經投了,給您的份額可能不會太多……

 

發一個5000萬規模產品的難度,與500萬肯定是不太一樣的。最好能有券商幫你代銷,這樣有利於你的規模迅速做大。

 

舉個例子,一個朋友從券商離職後做了兩年財經記者,2014年年中,已經積累了很多券商內部人員關係,大部分是投研方向,消息源很多。跟原來券商的一位營業部總經理關係很好,於是辭職自己在上海成立私募,在營業部發了兩期產品,募集4000多萬,時值牛市,淨值很高。開放之後,繼續申購,規模迅速擴大到1.2億。

 

如果你進了券商的白名單,恭喜,你已經成為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私募基金經理,初步躋身金融產業鏈的上游。

 

尋找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很牛,進入了他們的投顧名單,他們發一個fof產品,給你2000萬,子基金上展示的同樣是你,不愁資金端,有有可驗證的業績。

 

你終於可以不再體驗智慧城市在公共交通系統的應用了,不過坐在代步工具裏,你的心情會更沉重:公司運營,品牌建設,管道建設,行銷宣傳,私募基金產品評級和排名,人員擴充,各種事情已經開始侵入你的生活。你會發現,私募基金經理真的不好做。

 

衝刺階段

5000萬規模的產品淨值跑的很不錯,你開始準備大量發產品。很多私募基金經理在這個階段,目標是擴大五個億。那時,管理費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

 

牢記一條鐵律:牛市快速發產品,熊市做淨值。最典型的例子,私募大佬、新價值董事長羅偉廣的新價值二期斬獲冠軍之後,正逢牛市,一年內發了十幾只產品。

 

你擔心熊市來了怎麼辦?不用怕。熊市時,客戶的評判初度還是很客觀的,只看你的防禦能力。

 

一般來說,只要回撤不是太猛,並跑贏大部分同類基金,你的客戶不會過來找你拼命。你用一種疲憊而不容置疑的語氣告訴他們,歷史大底要來了,準備上車。客戶會感覺,你之前的虧損,只是小規模試倉,一切盡在你的把控之中。

 

 

做穩階段

好了,你終於成了私募基金大佬。不過還是不能忘了你的衣食父母。

 

衣食父母是很難滿足的,自身投資能力過硬是底線,同時,還必須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高淨值客戶的資產配置需求,是不可能只著眼於股票的。

 

真正的金融大佬,資產配置肯定不能過於單一。你專注於二級市場,不能給客戶帶來固定收益產品,但是當客戶有需求,可以找合作券商,把固收類產品推薦給客戶。以產品保證安全、適合客戶流動性要求、又不影響客戶購買自己的私募產品為准。

 

另外,及時跟客戶披露投資情況,不要虧損了就逃避,各種方式都可以,靠譜的券商或外包機構,資訊披露要跟上。

 

最後的最後,任何時候,不要去賭博。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