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22, 2018
(|)
366 閱讀

據HK01報道,現已年逾七旬的股票女經紀,於2005至2012間夥同公司的交收文員偷取兩名客戶總值逾1.1億元股票套現,公司和客戶一直未有察覺,至證監會將要查帳時,女文員在在中環企圖自殺才遭揭發。證券公司事後花費1.56億元,買入相關股票賠償客戶,公司最終結業。女經紀和女文員早前認罪,法官今(21日)在高等法院判刑時,斥他們精心計劃犯案,而且時間長達逾7年,遂分別判監11年3個月和7年6個月。

女經紀稱為「填數」偷款

對於兩名被告求情時,互相指對方才是案中主腦。法官判刑時稱,案情顯示女經紀才是案中主腦,兩人角色不同,是伙同犯案,偷取客戶股票和騙取涉案的證券公司。

此外,女經紀求情稱因兩名客戶輸掉300萬元後「走數」,她要「填數」;而女文員則指要支付家人的洗費。辯方指,兩人均因此以身試法。惟法官今指,只能說他們因經濟原因犯案,但非求情理由。

官斥精心計劃

法官續指,考慮案件涉及精心計劃,而且長達逾7年,結果採納串謀偷竊和串謀詐騙的最高刑罰,即10年和14年監禁,作量刑起點。法官因兩名被告認罪而作出扣減,同時考慮女文員曾表示願做證人,頂證女經紀,最終判女經紀監禁11年3個月,而女文員則監禁7年6個月。

案情指,女經紀在2005年1月至2012年10月間偷取客戶的股票,並利用其親戚在證券公司的戶口出售,而女文員則竄改證券公司的電腦紀錄,以作掩飾。

至2012年11月,女經紀得知證監會將查帳後離港,而女文員則在中環企圖自殺,但不果。證券公司董事起疑,證查後發現客戶的股票被盜。

涉案公司賠償客戶後結業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陳思敬庭外透露,涉案的中華太平洋證券有限公司在賠償客戶後,已於2012年結業。陳又認為,是次判刑可起阻礙作用。他亦呼籲證券業界人士進一步加強規管,如考慮聘用獨立的會計或核數師查核帳目。

案件編號:HCCC12、13/2017

 

分類: 14.其他類別